儿时的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年的习俗可以回溯至殷商时代岁末年头祭祖的‘腊祭’,中国人称农历十二月为‘腊月’也是因此而来。‘腊’ 其实是‘猎’的意思,老祖先在岁未才有空闲时间把猎取的野兽拿来祭天祭祖,然后盐渍风干留着吃,也就是‘腊肉’的由来。后来演变为岁未举行祭典,并庆贺与慰勉过去一年的辛劳。”这段文字来自任祥编著的《传家》。

中国人最重要的节庆就是过年,过年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儿时过年,家家户户从冬月就开始忙碌,杀年猪,灌香肠,薰腊肉;腊月初八喝腊八粥;腊月二十四日进行一年中最彻底的大扫除,平时顾不上的天花板,须在这一天用鸡毛掸子清理干净。

接下来,泡糯米,炒芝麻,砸核桃,剥花生,磨汤圆,推豆腐,蒸灰粑,熬麻糖,买鞭炮,贴春联……

而孩子们最兴奋的莫过于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拿。女孩子最喜欢帮大人推磨,站在磨子旁学着大人眼疾手快地往磨眼里添加泡好的糯米、豆子之类的食料,时不时会看花眼跟不上节奏,让大人们推空磨。忙碌了一天的大人们一般都会选择在晚上推磨,这时候左邻右舍都会前来帮忙,两人推磨,一人添料,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你家推完推我家,边摆龙门阵边把想要打瞌睡的我们抱到磨爪架子上,随磨爪前后左右推拉转圈,这让原本睡眼惺忪的我们无比开心,欢喜得乐不可支,瞌睡虫也被赶跑了。

最令男孩子们兴奋莫名的就是放鞭炮,他们总是等不及过年,趁大人不注意,就从家里偷拿鞭炮,冷不丁就在漆黑的院子里点燃抛往空中,准能吓人一跳。每每总有人来不及抛出点燃的鞭炮炸到自己的手,可这点疼算什么,原地转圈蹦跳几下,把手在寒风里甩甩,放嘴边吹吹,划一根火柴,重来!

有一年冬夜,我妈去帮人接生,我被送到邻居家,蹲在邻居家灶膛旁,看邻居用柴火熬红苕麻糖,她一边添柴火一边不停地起身在一口硕大的铁锅里搅拌,那一大锅红苕经过数小时的熬煮,我不记得是凌晨几点了,终于熬成了一小锅稠稠的深褐色膏状,用筷子能拉成丝。她用筷子搅了一团给我吃,那味道,那口感,简直太美妙了,至今念念不忘。

红苕麻糖,是我家乡的传统糖食,跟爆米花一样,是儿时许多家庭过年的必备零嘴。只是不知道我妈为什么从没熬制过,但总有邻居送给我们,所以也年年不缺。妈妈给我们准备的零食是爆米花、炒花生、葵瓜子、杂糖和少许水果糖。

除夕之夜,一家人早早吃了团年饭,爸爸带着我们在大门上贴他自己手书的春联,爸爸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可我却没有得到真传。

夜幕降临,全家围着火炉烤火讲故事,爸爸给我们姐弟发压岁钱,包括表弟表妹,每人2元崭新的纸币,这笔盼了一年的“巨款”,足以让我们欣喜若狂!终于可以拿着它随心买3分钱一个带“昂昂”的气球,2分钱一版的纸火儿,也叫板子炮(比纽扣电池还小,需用石头一个一个砸出声响,因为相对安全,深得我们女孩子的喜爱),以及1分钱两个的土产水果糖……

一家人在火炉边围桌搓汤圆,为明早的早餐做准备。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大家一起守岁,等着时钟指针走向12点,迎接新年的到来!当指针合拢时,我们全家到院子里跟大家一起放鞭炮,我胆小,总是捂着耳朵躲得远远的。放完鞭炮,爸爸打着手电带我们去井里打水,他说跨年夜的第一桶水称为银水,有珍贵吉祥之意。

大年初一早上,我们姐弟总是会被我妈挨个叫醒,我妈说:老大初一不能睡懒觉,要开个好头,不然一年都会懒洋洋的。并且规定每人必须吃汤圆。从初一吃到十五,每一天都有一种不同的说法,寓意事事如意,全家团圆美满。我从小不喜吃甜食,被逼无奈,硬着头皮吃两个,马上揭开泡菜坛子抓泡菜吃。我妹妹也不爱吃汤圆,怎么哄也不吃,后来犟不过,就刁钻爸妈要用漏勺盛才吃,爸妈为了让我们吃汤圆,再奇葩的要求也会答应。他们想了许多办法,比如在汤圆里包硬币,谁吃到谁全年的运气就好等等,还别说,这一招真管用,哈哈哈!

初一早上吃过汤圆,全家就上山去给外公外婆上坟,路上顺便捡拾一些干树枝抑或玉米杆回家,叫“捡财”。这一天,家里不许做清洁更不许丢垃圾,因为会把“财”丢出去。要是这一天犯了错也不会挨打,除非是不可饶恕的错,大年初一若是挨打,称之为“开印”,意即这一年你会挨很多打。

大年初二,开始走亲访友,晚辈给长辈拜年。牛皮纸包的白糖、冰糖、红糖、杂糖等是相互拜年的礼物,用一块蓝色的印花布包裹着拎上就走。这些礼物往往从东家送到西家,西家送到东家,直到牛皮纸破损送不出手为止。记得有一年妈妈打开不知谁送的红糖,一刀切下去,数条小肉虫蠕动着钻出来,恶心得我好多年好多年都拒绝吃红糖,可见当时留给我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

我的一位远房舅母,每次来我家都会带来她自己做的高粱粑粑,小小的高粱粑里还藏着绿豆做的馅,馅料味道咸甜适中,口感好极了、非常好吃,可惜如今再也吃不到了!

儿时的一切恍如隔世!那时候,物资匮乏,却年味十足。 

                                  2019.1.14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一天天地消失于时间的长河里,不见了踪影。又到了寒冬腊月农历的年尾,快过年了。 怪了——我一点儿都不兴奋,反倒愁...
    竹醉楚风阅读 10,999评论 210 547
  •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又要过年了,而现的我,早已没有小时候那种,对过年有着殷切的期盼的心情了。 过年对于我来说,就...
    平凡的世界_538a阅读 3,534评论 56 128
  • 云天望,沐阳光。 怀梦想,欲起翔。 鬓未秋,心徉徜。 绿荫下,一席凉。 多少事,且轻放。
    明哥明说阅读 340评论 4 1
  • 不知道是何原因,进去小组之后,感觉时间不够用,而且还感觉到身体很疲惫。总觉得高中都没现在这么这么累。 ...
    SmileFH阅读 185评论 0 1
  • 屋中狭小的空间让两人无法施展开身手。 陌北溟双手结印,一道火焰袭向风。风急忙闪避,身后的墙上立刻焦黑一片。 风的眼...
    霜月落花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