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XMind获得心流,保持长时间的专注

以下的场景大家一定不陌生:

看书看了不到十分钟,就拿起手机开始刷朋友圈。

说好的到图书馆学习,结果刷了一下午的微博。

原本计划打开电脑看公开课,结果刷了一晚上的剧。

要写年终终结,结果写了半天还是白纸一张。

不知道什么时候专注变成了一种很稀缺的东西。是周围环境的诱惑太多?还是心里的杂念太多?XMind 酱今天和大家聊聊如何保持长时间的专注状态,专注于想法本身,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

01首先先和大家介绍一个概念:心流(flow)

可能大家都能够回忆起这样一种感受:当你集中所有的精力和注意力在某件事情上时,好像全世界都消失不见,你甚至失去了对时间的感知能力,甚至连自我的存在感也消失不见,只剩下专注和你手中在做(想)的事情。

这种精神高度集中,完全的投入以致于让你忘记了时间的感知的感觉,心理学家把这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完全的沉浸状态叫做心流(flow)。

02如何进入这样一种状态?

通常在这样情况下比较容易进入这种状态:当你的个人能力、技能和当前困境势均力敌时,需要你集中所有的精力去克服这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比较容易进入这种高度集中的状态。问题太难,则会产生焦虑;问题太简单,则容易觉得无聊。

比如说:当你在下棋(棋逢对手的那种)、爬山(有难度,需要集中注意力的那种)、打乒乓球(对手和你一样强时)、芭蕾舞、做手术时、练瑜伽、进行艺术创作时(画画或写作时)、学习(隔天要考试时)、阅读(碰上十分感兴趣的书籍时)、工作(刚好有比较棘手的问题要处理时)。

提出心流概念的心理学家契克森米哈赖(Csikszentmihalyi) 经过对上千个不同职业不同人生轨迹的人进行研究后,发现心流(flow)是一个普世的体验,有以下的共同点:

* 清晰的目标和即时的反馈

比如获得竞技的胜利,比如你做的事情立马就能有反馈。

* 完全的沉浸,脑袋中没有其它信息的干扰

就像“作茧自缚”把自己和外界的所有干扰隔绝开来。

* 意识和行动融为一体

比如吉他手在演奏时已经能和吉他融为一体,弹奏时已经不需要耗费太多脑力,仿佛出自本能。

* 失去自我的意识

但是经过这样的心流过后,往往会觉得更了解自己,更活出自己。

* 超强的自控能力,不惧失败

不去事先担心这件事能不能成,会不会失败,就只专注去做。

* 专注发自本身的正反馈

也就是你做某件事是因为你自发地想去做,而不是被动地完成。

他说:“痛下决心追求一个重要的目标,各式各样的活动都能汇集成统一的心流体验时,意识就呈现出一片祥和。知道自己要什么,并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人,感觉、思想、行动都能配合无间,内心的和谐自然涌现。”

经常有心流这种体验的人被称为“自得其乐型”人格(autotelic),因为他们有深度的自觉,能够自我激励,追求更有目标更有意义的人生。

03如何用好 XMind 这个工具,帮助自己进入这样一种聚精会神的状态?

对大部分人来说,要进入这种专注的状态其实还是有点难的。正是把握住了这个痛点,所以我们在新产品 XMind: ZEN 中推出了 ZEN 模式。

进入 ZEN 模式,软件会隐藏页面内多余的元素,画面干净,功能精简到极致。帮你全神贯注地绘制每一个主题,专注于捕捉自己的想法,心无旁骛地完成工作。

ZEN模式,没有其他多余的功能或程序来干扰你的想法,让你能沉浸在自己的想法中,抵抗外界一切的干扰和噪音,专注于捕捉灵感,发散思维,把脑袋中的奇思妙想具象化。现在更有酷炫的黑夜模式和计时的功能。

1、利用 ZEN 模式,用思维导图厘清你最近的想法。

找到你最近最渴望改变的东西,或者最想达成的技能。不管是提升某个专业技能,还是看某些专业的书,列出自己的近期规划和行动路径。清晰的目标有利于你更专注地去施行。

“在目标明确、能够得到即时反馈,并且挑战与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人的注意力会开始凝聚,逐渐进入心无旁骛的状态。”

2、马上开始动手去做。

理清楚了之后,马上开始动手去做。进入一段时间的专注状态最佳的时候是此时此刻,不是等会,也不是半小时后。越拖延,越难专注。

3、把自己和干扰源隔离开来。

如果你的最大的干扰源是手机,那就把手机进行关机。很多人有社交上瘾症,不管有事没事都喜欢拿起手机刷一刷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但这种消遣最容易让人分心。如果你不能控制好自己的那份窥私欲,那就先把自己和干扰源隔离开来。

“由于心流发生时,人必须投注全副精力,意念因此得以完全协调统一,丝毫容不下无关的念头或情绪。”

4、培养自己不论做什么事都全神贯注、运用技能的习惯。

如果你能将专注培养成一种习惯,那么你就能够掌控自己的注意力。不管做什么事,都能够全神贯注,那么你获得心流的体验就越容易。

“能掌控注意力,便能掌握体验,进而控制生活品质。”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