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史三国:祢衡之死理所当然


《三国演义》中「弥正平祼衣骂贼」又是作者「尊刘裔曹」的一篇经典之作,借祢衡之口将曹操及其麾下诸将谩骂一通,当真是酣畅淋漓。

然而小说之中符合史实的内容却是不多,那么真实的曹操又是如何对待祢衡的呢?


首先,祢衡击鼓骂曹并非同时发生,‘击鼓’、‘骂曹’是两件事。

据《后汉书·祢衡传》中云,“孔融数次将祢衡推荐与曹操,操欲见之,而祢衡却是「素相轻疾,自称狂病」,不肯往见,且数有恣言。曹操闻之欲难堪于祢衡,知衡善击鼓,乃召为鼓史。大会宾客时,诸鼓史过者,皆令脱其故衣,更着岑牟、单绞之服……

「岑牟单绞」即古时鼓角吏的专用衣帽。

待衡进至操前而止,吏呵之曰:‘鼓史何不改装,而轻敢进乎?’祢衡则于曹操当面,裸衣换服而颜色不怍。曹操笑曰:‘本欲辱衡,衡反辱孤。’”整个过程祢衡并未有过任何过激的行为,亦未与曹操有过任何交流。


其次,祢衡虽然曾辱骂曹操,却并非是当面之举。

又《祢衡传》载,“随后祢衡应孔融之言,复见曹操。曹操甚喜,敕门者有客便通。祢衡却是姗姗来迟,着布单衣、疏巾,手持三尺棁杖,坐大营门,以杖捶地大骂。”

并未如小说所言一般,辱骂曹操僚属。

祢衡完全可以当面辱骂曹操,却将地点选择在了营门。如此看来,祢衡骂曹之举却是醉翁之意,别有所图……



参《祢衡传》载,‘兴平中,避难荆州。建安初,来游许下。始达颍川,乃阴怀一刺,既而无所之适,至于刺字漫灭。是时许都新建,贤士大夫四方来集。’

其一、祢衡是从荆州北上,而至许都。

其二、颍川望族、名士聚集。祢衡身怀名刺而至,可见其初衷即望以扬名,但结果并不如意,以致「刺字漫灭」

其三、祢衡在颍川未果,恰逢曹操迎献帝至许都,让祢衡看到机会。


祢衡入许后恣意狂悖,称曹公「不甚多」,即勉强过得去。

言陈群、司马朗皆是「屠沽儿」,即对出身微贱者的蔑称,讽刺其凭借祖荫而已。观荀彧有仪容,言可借其面吊丧,讽刺荀彧徒有虚名,唯貌而已;见赵融有腹尺,则语其可使监厨请客,则是讽刺其身居将军之位,不过是尸位素餐

实则祢衡之举,以现世观之,不过是在「博眼球」「蹭热度」而已……


《祢衡传》又载,「唯与孔融、杨修为善」

孔、杨二人或许存在与祢衡意气相投的成分。但更重要的是,孔氏万圣师表、杨氏四世三公,皆是提升祢衡名望,使其名扬天下之「媒介」。换言之,祢衡‘击鼓’、‘骂曹’之举实则是利用曹操,增加自身曝光率和知名度。

典型的「名士」路线,类似于当今的明星炒作。


如曹操礼贤下士,其声望自然高涨,如曹操对其羞辱,更是正中下怀。

因为祢衡料定曹操不敢谋害自己,而且闹得越凶,曹操越要保护自己。毕竟许都新建,正是求贤若渴之时,但同时亦经不起祢衡上窜下跳。故曹操随即将祢衡送还荆州,《平原祢衡传》则称,祢衡是自还荆州。


总之,祢衡北上入许,并非诚心投奔曹操,而是提升名望,为回返荆州铺垫。

参《后汉书·祢衡传》载,“刘表及荆州士大夫,先服其才名,甚宾礼之,文章言议,非衡不定。”所以就结果而言,祢衡成功了,回到荆州后确实得到了刘表的看重。

而《三国志·荀彧传》引注《傅子》亦曰:“衡称表之美盈口……”

即祢衡对刘表是满口称赞,亦佐证了祢衡对于刘表之倾心,故对曹操一脉官员丝毫不留余地。相反,曹操并未因祢衡的狂悖而心生报复,反而是成全了祢衡。



不过祢衡「尚气刚傲,矫时慢物」,却并非矫揉造作。

在祢衡回返荆州时,众人为之祖道,即为出行者祭祀路神和设宴送行的礼仪。然而送行诸人对祢衡多有不满,便更相戒曰,皆不起身相送。祢衡见之,坐而大号。众问其故,衡曰:“坐者为冢,卧者为尸。尸冢之间,能不悲乎!”

祢衡将送行之人比作尸冢,怕是众人无不对其心生厌恶。

故《平原祢衡传》亦言其‘恃才傲逸,臧否过差,见不如己者不与语,人皆以是憎之。’


而回返荆州刘表处,亦未过多收敛……参《祢衡传》载曰:‘时表尝与诸文人共草章奏,并极其才思。时衡出,还见之,开省未周,因毁以抵地。表怃然为骇。衡乃从求笔札,须臾立成,辞义可观。’

祢衡将诸多文人共草文章,众目睽睽之下「毁以抵地」


虽是以超凡才华,予以碾压,并得到刘表的愈加器重。但祢衡如此侮辱性的行为,刘表不以为忤,相关世家子弟又将何以待之?最终,刘表亦不得不选择将祢衡送走,以平息内部矛盾。

至于祢衡「复侮慢于表,表耻不能容」,只是表面而已。

可见,为人处事旨在修缘,如祢衡一般,修到全民皆敌,即使才华横溢,上官赏识,亦是难以久安。不过对比曹操的大度为怀,刘表将祢衡送与黄祖处,则有故意坑害祢衡之嫌疑。



祢衡至黄祖处后,任作书记。祢衡即未「意常愤懑」,抑或「狂疾不往」。黄祖赞曰:‘此正得祖意,如祖腹中之所欲言也。’说明祢衡察言观物,对黄祖内心拿捏精准,并非不知进退之狂士。

又《祢衡传》中载,祢衡现场即兴揽笔而作《鹦鹉赋》,笔不停缀,文不加点。

比之七步成诗之曹植,有过之而无不及,其才华可谓当世顶流。但却因此造就了祢衡「恃才傲逸」之禀性,亦致使其「身死名灭」


一次黄祖在蒙冲船上,大会宾客。因祢衡言不逊顺,黄祖脸面无光,而有些恼羞成怒,故而「呵之」,即怒责。祢衡竟然瞪着眼睛回道,‘死老头,你还要说啥?’黄祖一介武将哪里忍得住,欲行以杖责。

至此,祢衡倍感受辱是大骂黄祖。黄祖闻之更是怒发冲冠,一冲动将祢衡斩了,却不过二十六岁而已。

假如祢衡平日广修善缘,此时有人出面求情,黄祖亦有台阶缓和,祢衡尚不至枉死。然而事态发展正好相反,不仅周围之人喜闻乐见,祖主簿平素更是痛恨祢衡,随即将其杀死。黄射徒跣来救,尚且不及。



其实,祢衡并非到处谩骂之人,后世不过是受到小说形象的渲染而已。

「癫辱」曹操只是自我炒作,博取名望的手段;「辱慢」刘表却是不修人缘,与同僚人际关系恶劣所致;而「大骂」黄祖不过是文人傲骨,受不得屈辱而已。但是祢衡锋芒毕露,却又不知收敛,被小人坑害至死,亦不过时间早晚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