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名校梦

我的母校

1

大概在小学生5、6年级的样子,班级里就开始流行XXX喜欢XXX的游戏了,那时候我们把好感和喜欢挂钩,对爱情懵懵懂懂。

而我也从那时起开始对一个小女孩有好感,她就坐我后面,学习成绩好、体育好、画画好,除了德智体全面发展之外还有良好的家境作为支撑。

所以小升初的时候,她便不在小镇上学了,转而去了市区更好的中学。从她上了更好的初中起,我的脑海中便印下了名校二字。

我那时候的小升初,择校可以通过关系和金钱来达到,因而名校在我理解看来就是有钱人的孩子才有资格上的学校。

到了初中升高中稍微有些不同了,择校必须通过实实在在的分数考进去,但倘若你分数不够,那就得交个2万块钱作为择校费,如果分数考的高,学校还会给你倒贴一部分钱作为奖学金。

我十分庆幸我初升高的分数还可以,倘若考的不好则要交2万元择校费,若要交钱,我大概率就会被父母发配去读职高了。

每个地区都会有最棒的学校,而一中就是我们那块最棒的名校,每年都能出好几个清华北大的,考上一本的学生比例也很高。

所以初中升高中那会,新同学见面讨论起自己的社会关系是这样的:我有个同学XXX,他考上了一中。

那个学习成绩很好的女孩子,就上了一中,而我上了比一中差一些的高级中学。至此,学校就成功通过学习成绩和择校费把聪明、勤奋和有钱的归到一块,把不那么聪明勤奋的和不那么有钱的归到一块了。

2

高中老师时常教育我们:高考是你这辈子遇到过最公平的考试,也是改变你一生的考试。

我高中那会是异常有志气的,总在心中呐喊:“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我坚信上了名校就能改变我的命运,能学到更棒的知识,能与更厉害的人为伍,毕业后能获得更好的工作,最终能让自己摆脱自己所在的阶层。

除了刚开始斗志昂扬,之后就开始谈恋爱,看网络小说,学习态度吊儿郎当,因此成绩总在班级倒数。

虽然我总是考倒数,可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天才,老师让我们定目标时我还在心里默默定了个全校第一的目标,我也不知哪来的自信,大概是鸡汤看多了,只要努力就能成功嘛。

高中和初中最大的区别就是初中可以在初三拼命下成绩就能一下上升了,高中平常的积累还是很关键的。

所以即便我在高中后期竭尽全力的学习,成绩进步还是十分的有限。

学习成绩上不去带来的焦虑和压力让我失眠,晚上睡不好觉,白天又靠意志力死撑,免疫力下降总是感冒、闹肚子。

某天,坐我前面的同学转过来和我对答案的时候就突然来了句:“我靠!”

“XXX,你头秃了!”

“去你大爷的!”

“你还不相信,XXX,你来看看。”

于是,我周围的同学人就都知道我头秃了。

晚上回去,我拿着镜子照着头顶对着另一面镜子看,发现头顶的头发确实少的有些严重了。

我感觉天塌下来了,老子还年轻啊,就要成了秃子!以后难道就只能像影视剧中那样戴个假发然后被人忽然摘下,受人嘲讽嘛?

我曾和同学在背地里取笑过某初中某科学老师的头异常闪亮,也曾在上课时和同学议论过高中数学老师的头正朝着地中海的样子发展,如今,居然轮到了我自己!

苍天呐,难道这是报应?!

我回到家后赶忙向母亲诉苦这等大事,我爸在一旁冷漠道:“哪里秃了,不是挺好的?!”

于是我更伤心了,我都这样了你居然还说挺好的!

我跑上楼把门用力的关上,然后捂着枕头嚎啕大哭,觉得自己的人生无比的悲惨。

我妈上来安慰我,并和我讨论相应的对策,最终决定买当时成龙大哥代言的霸王防脱洗发露。

3

我并没有想给霸王防脱打广告,它的功效我不敢评论,但至少是起到了安慰剂的效果。

我想,我都这么惨了,学习还上不去,那这头发秃的不值啊。

我一边继续努力学习,一边探索晚上失眠问题。

高考前一段时间,许多家长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然后让自己的孩子晚上回出租房住,这样可以自己亲自动手做些好吃的给孩子补充些营养。

我向妈妈抱怨晚上在寝室睡不着,她毅然在学校附近租了很贵的房子,由于当时家里没钱,租房子的钱还是向邻居借的。

因为掉头发大哭之后心态反而变好了,加上晚上睡眠质量的提升,最后高考阶段我越学越顺,模拟考成绩也一次比一次好。

在学习方法上,我抓紧每分每秒,比如在吃中午饭的路上手上拿本语文背诵小册子,边走边背,在晚上回出租房的路上背英语作文,就连去蹲个坑也要拿本小书背会单词。

我那时想,要是考不上一本我一定复读一年!倘若复读一年,以我现在的状态,怎么着也能考个浙大吧?!

我毕竟不是什么天才,高考成绩虽是上了一本,但离浙大还是差远了。

我还清楚的记得,得知分数的那天傍晚,妈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就你这个成绩,能考的上二本我都觉得不错了,结果居然考了个一本!”

爸爸打麻将回到家,知道成绩后说:“我就说你能考的上!”一脸的骄傲。

表哥得知后兴奋的说:“我们老王家总算出了个大学生了!”我妈笑着嘲讽道:“他哪是王家的啊?他姓于!”

大家开心玩后我就和我妈说:“妈,我想复读,只要让我复读一次我一定能考上浙大!”

我妈沉默了会,一脸认真的说:“你要复读可以,但是我不能像这次那样照顾你了。再说了,你复读一次万一考的比这次还差怎么办?”

我妈用极其婉转的方式告诉我:老娘花了这么多钱,这么大精力让你考上了大学,你还不满足,要玩自己玩去,我不奉陪了。

听到我妈这样说,我立马怂了,就这样接受了命运的安排。

4

读大二时,我去了浙江大学参加证券从业资格证的考试。

我仔细打量着校园里走过的浙大学生,然后心里默默念叨着:看哪,这就是浙大学霸,到底不一样。我说不出到底哪里不一样,可能是他们实现了我一直没法实现的名校梦吧。

那天,我去浙大的小卖部买了印着浙江大学四个字样的本子和笔,以此来激励自己好好学习,期待哪天可以名正言顺的用它们。

我是个很会给自己打鸡血的人,所以我很早就开始准备考研了,大二那年暑假,我每天做完家教就会呆考研教室做考研英语阅读、背考研单词。

我列了很多考研的好处:可以遇到名师、遇到厉害的同学、在一个好环境下学习效果会更好、好的大学资源更棒、毕业后有个响亮的标签,能受人尊重……

虽然我很早开始准备了,虽然我给自己灌了很多鸡汤,但当考研复习真正开始的时候,我妈在电话里告诉我说爸爸身体不好,大便出血,没工作在家休息。

站在十字路口,我果断选择了放弃考研,理由是要是爸爸病重没钱治病怎么办,我得赶快担起家里的经济担子才行。

如果考研,那么还要混两年,直接本科毕业工作了混两年不一定会比研究生毕业出来差啊。

就算我考研上名校,就算我真的走上人生巅峰,但是子欲养而亲不待的人生也没意思。

就这样我放弃了一直心心念念的名校。

后来我才知道,我爸爸得的是痔疮,所以才会大便时出血。

5

在大学我遇到了好朋友波澜。

波澜是我室友,从大一开始他就目标明确的准备出国。

刚进大学,他的生活重心就围绕着出国而展开,为此,每天早晨他都6点半起床去读书。

到了大三,因为家里原因(主要是因为钱),他不得不放弃出国转而考研。

波澜有种做起事情来就异常拼命的精神,准备考研时他每日早出晚归,不曾有过一天的休息。

考研时,他抓紧每分每秒,看了通宵的书,其意志力可想而知了。

波澜最终考上了中央财经大学,他虽然没能实现出国梦,但他实现了自己的名校梦。

波澜的爸爸是浙大毕业的。我后来问波澜,你为什么大一开始就那么拼,每天早起。

他告诉我他爸爸每天发信息监督他,问他是否早起,学习情况如何?

而我爸至今不会用微信。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这话是我高中时激励我最深的一句,我相信如今我所受的磨难,今后都能成为我做大事的基石。

可是长大了我才明白,一个人的成功,背后绝离不开上一代的积淀与传承。

6

我有个堂哥,他高中时由于父母在外地工作因此每周末回家家里都没人,我爸会让他来我家吃饭。

而反观我的高中,每周末我妈都精心给我准备一桌好吃的,上学时又让我带上各种营养品,此外还要为掉头发嚎啕大哭、发脾气。

堂哥在高中时失去了父亲,但他依旧考上了一本。而我大学时因父亲得了痔疮便吓的立马放弃了考研。

如今堂哥家庭美满,侄女学习成绩异常优异(传承的力量)。

近来读到一句话,觉得特别适合说给自己听: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

结尾:

我有一个名校梦,它曾在记忆中代表着漂亮姑娘、代表上层阶级。

后来我知道,那些上了名校的人,除了有极强的自制力之外,还有来自上一辈的传承。

如今我明白,名校就在自己的生活中,倘若能让自己内心强大到忽略秃顶,勤奋、自制到让人敬佩,那么即便没上名校,也等于是从名校毕业的学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样的高考生可以选择复读 (琴台,70后天蝎女。写烟火,话家常,世情百态,不过寻常。《读者》《意林》《格言》《百花...
    醉听花语阅读 632评论 0 0
  • 昨天晚上作业本,到今天我才发现。是一个向学霸致敬,有一点搞笑。我在里面添加了一些内容 又在外面写上名字,光写名字可...
    付梦缘阅读 303评论 0 1
  • 八月秋风渐渐凉,九月秋风加衣裳! 这几天气侯骤然下降,一时还不适应。穿少一些,动起来还行,坐下来又有些冷!穿多了,...
    别来无恙朱梅阅读 125评论 0 0
  • 终于去县里面上学了,梦汀开始了她的住校之旅。在报到第一天,梦汀在年级排班表上找她的名字,高一五班。同时,她也看到了...
    蓝梦之汀阅读 248评论 0 0
  • 今天我看完了一篇电影,叫做《夏洛特烦恼》,它使我深受感悟! 这篇电影主要讲了在学生时代的初恋秋雅,毕...
    闪烁的星光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