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只是一个里程碑(2017年3月1日--4日)

1日:

已经三月了。少不得吟诗一首: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

回顾下2月份,听了几场讲座,看了《绿巨人》(生化改造,李安作品)《钢铁侠》(漂亮的女助手)《变形金刚二》《潜伏者》(卧底警察的故事)《危机13小时》(可看出美军的战斗方式,也可看出美国政府的大机构病)《x战警:逆转未来》(X人和普通人如何化解冲突)《唱诗班的春天》(关于爱的教育,以及音乐)《大话西游伏妖篇》(徐克作品,星爷监制)《最后的赏金猎人》(看了大半部分,对这类电影暂时无感。那头熊挺惊人的)《盲探》(还是有一点唬人的)《蜘蛛侠二》(不敢谈恋爱的小伙子得到了爱情)《一个人的武林》(王宝强,甄子丹,从中看出的最大特点就是香港警察真差)电影。

写了7篇每日小记。一篇没什么意义的政协文稿,一篇公众号《缘起》,值得注意的是:

到二舅家吃饭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那只小狗仍然每次叫我都要狂叫几声,然后再被我二舅他们呵斥几句:估计是在刷存在感。

烧水的时候,读了几页的《英伦见闻录》(by华盛顿·欧文)。

读了六周的“得到”专栏财富自由之路,(之前已经看过一遍,这是第二遍),做了一些比前两天短得多的笔记。读完了书虫系列的小本《Grace Draling》,并做完了绝大多数练习题,一些没做的原因是不会做。但是语法书还没动。

这边的蓝天真好啊,每天看不够的样子。外边风很大,可以听到风的呼啸。但院子里其实并没有多大风。这就是住在岭中间的好处了——所以称为半坡居民,哈哈。

做了大概50个俯卧撑,也玩儿了一会儿哑铃。把之前花1300买的黄金卖掉了,因为这个投资它并不符合投资的原则,此时看的时候价值1337.77。

完成了五千多字的写作后,已经晚上九点半,准备放松一下,然后扫了几眼微博。去找想看的小说——我觉得目前对我写作可能有启发的《恶人成长日记》(这本书应该读过两三遍了),作者文笔不咋地,但故事塑造尚可,YY的不算太扯。然后顺便关注了一下这个作者之前的书《权欲门徒》,对作者印象更复杂了一些。忍不住翻了一会儿,估计拖到了11点以后了。看微博期间,看到一篇好玩的文章,是假设让美国所有总统来一场大乱斗,推测谁能取胜。因此想起来了一部老剧(称剧不知道合不合适)——兄弟连,准备下来看看。最近还很想看的电影是——《罗曼蒂克消亡史》,我是葛优的铁杆儿。

还看了和菜头公众号“槽边往事”里的两篇文章:

“有缺点的朋友”https://mp.weixin.qq.com/s/OTt0e9IyaKPmfB0SMhO6Sg

“能坚持一两件事就足够了”https://mp.weixin.qq.com/s/5myJWCIAh0mtNbOCLvMLLg

2日:

早上果然一拖再拖,不停的把闹钟往后调,也做了各种纷纷扰扰的梦,比较奇怪的是梦到在冰面上行走。并且梦到了在广发时候的同事,一个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姑娘。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

到了7点半,接到二舅电话才起床,赶忙起床洗漱,到香案前焚香祈福之后就起身去蹭饭了。

路上能看到远处的青山,想起刚看到的“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

今天在一个公众号里的关注自动回复里看到两句海子的诗,很有味道,分享给你:

天空一无所有,为何给我安慰。

上午卖黄金的钱到账1319。可能昨天下午价又跌了一点,不管怎么说。川普总统没有让我失望。看了《罗曼蒂克消亡史》,推荐。

下午到晚上继续看电影,看了三部颇具争议性的电影。分别是印度裔法国导演宾纳伦(PAN NALIN)执导的《色·戒》,据说筹备七年,是关于一个和尚的色戒问题。另一个则是李安拍的《色戒》,之后是泰国电影《晚娘》。并且在看第二部《色戒》的过程中,头又发晕了,当机立断,又吃了两粒药,考虑到如果一旦一个人倒在家里比较危险, 之后有靠残存的意识走出大门,不幸门外也没什么人,向东走到快上坡的地方的时候逐渐清醒。慢慢走回家。过了一会儿照例头疼。

如果你认真读了文章,并且有兴趣的话,给你分享一篇关于今年的奥斯卡电影的文章。你可以在后台留言告诉我你的微信号(其实读者百分之九十都已经是我的好友了),然后我会加你好友,把我文章发给你。只有20个名额,见谅。

跟一个好久不见的朋友有了联系,是因为锤子手机认识的,我们其实没价格几次,但我却对她非常欣赏,她现在到了加拿大,祝她一切都好。

又熬夜了。加上晚起,没有静坐。晚上睡前静坐15分钟了事。不过我暗自下定决心,明天要早起。

3日:

6点钟,赖了一分钟床,起来静坐。早起是早睡的原因,而不是相反。但是坦白说,早起基本上总是不那么令人开心的,如果幻想有一种神奇的习惯,养成之后就可以无痛的起来,这基本上跟幻想女人生小孩而不会痛一样荒谬。只是随着你的进步,这点痛苦会变得无足轻重,不足挂齿。人生没有终点(在一个佛教徒看来,死亡也不是),所以,不要有终点式的思维,幻想着做完某件事之后就会一切ok,一切痛苦都会烟消云散,也没有哪件事本身是可以真正一蹴而就的。我们做成或失败的所有事情都只是我们长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作为我们人生的标记。

有一个好朋友不会让痛苦消失, 考上大学不会让痛苦消失,找到男朋友(女朋友)不会让痛苦消失,找到好工作不会让痛苦消失,结婚不会让痛苦消失,有懂事小孩儿不会让痛苦消失(即使你的3岁小孩忽然在睡前给你了一个拥抱,说你是世界上最棒的妈妈/爸爸。也不行!),有钱也不会让痛苦消失……但不是终点不意味着这事情不重要(对有些人而言,上边提到的一些或全部事情的确是极端不重要的),我们作为一个俗人,仍然要努力找到生命中的挚友,考上大学,找男(女)朋友,赚钱,结婚,生小孩……每进一步,我们会面临一些新的痛苦,但这就是人生。

过傻了,发过图片之后才发现今天已经周五了,应该发文的时候了。

上午头脑受限,只尽力看了两篇得到专栏了事,连谈话都前言不搭后语。下午睡觉至17:30左右,醒来神清气爽。把时间花在读《权欲门徒》了。

4日:

一直熬夜读至凌晨4:30,方要睡觉,又被沙沙作响声惊起,开灯看,是一黑色一分钱硬币大小蜘蛛(包括腿),正在床头所贴报纸上疾走,见开灯,停。用纸移至房门外,颇狼狈(我自己)。不知这个蜘蛛会不会继续修炼,变得更大,另一方面子又产孙,孙又产子,不知我何时方能肃净室内,获得一块安身乐土。随即一想,这不过是个妄念。世事没有终点,又哪有理想中的完美之地~又是终点式思维在作怪了。我们只有尽力做好此刻,运筹将来,却永远无法做到完美和结束。真正之结束恐怕类似于佛教说的涅槃~~是一种极高的境界,等闲俗人还是不要有这个妄念的好。杀死那个蜘蛛恐怕是最简单的办法,好像一切都结束了。而正因为这是最简单的办法,让我不敢动手。

最简之路,多非正途,那些因事杀人者,或者以为,此事已经彻底了解,殊不知你的精神,性格,思考方式,气质,乃至周围之人之看法都会改变,这怎么能是了结呢?我过去精神弱小时,常被人欺负,那时战斗并非全无胜利的可能,却总是想,“这人是个坏蛋,我一揍他,他一定去找很多人来揍我。我再找很多人救他,之后估计不知要因此挨多少次打,不如我之后找个机会,把他弄死,他就绝无报复我的可能性了。”这就是弱者思维,想把所有敌人全部整死,自身方有安全感,在此之前,并不敢做些实事(我并非鼓励你去战斗,特别是明显打不过的时候),所以中国古代的大一统王朝,表面不管多么强大,内心都无比虚弱。那些开国者不管自己当初多么强盛,然而总是担心不能持续,总是妄想可以千秋外代,要把能看到的目标都征服才罢休。哪个何尝真的万代?一个心理上未战先怯,幻想着子孙是土鸡瓦狗也能统治天下的族群,怎么可能真的强大。所以,所谓盛唐气象,不是真的要比后世强大多少,而是敢于让周边少数民族真的自成气候(潜台词是:我不怕你来攻,来了我就敢打)。而汉武帝并不是什么雄才大略皇帝,除了所施恶政对当时和后世影响都极坏之外,就在于幻想着通过解决边关问题的方式解决所有问题(不然怎么会把民间钱都搜集去供自己挥霍和打仗),最终陷入对胜利的无尽追求之中,最后终于将整个汉帝国拉去陪葬(西汉非亡于武帝之手,然其衰败则自武帝始)。

这也就是所谓泱泱大国,对比起欧洲那群野蛮人(这是历史上的一度情况,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幻想),却反而少有真正有智识超拔之士,更少有人敢谈真正之正义的原因。

孔子往死里崇拜的伯夷叔齐也不过是认为周伐武不义,而不敢(或者说甚至都没这方面的考量,那更可悲)讨论到底什么是“义”?什么是“不义”?为什么它是“义”或者“不义”。

呜呼哀哉,吃饭。

上午继续奋斗,终于看完《权欲门徒》,觉得我的小说写作可能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叙事功底不够。没有真正把故事讲好。

下午午休一个小时,起来后仍然不想工作,犹豫良久,继续整理屋子。

跟删微信的那个姑娘重新加好友了。囧。

回顾本周,小说完成20000字。新一周的计划还没有做出来。英文书完成,语法书未读。锻炼一小时,早睡早起做到了两三天。每天基本都有回顾。32篇得到笔记(目标36篇)。静坐3小时。其他书未完成。原则未整理。

整体来说:完成三项,过半的有2项,完成的不好。得5分吧。具体来说,主要因为后三天非常懈怠,没有做任何有意义的工作。心态上太放松了。头晕也影响了工作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渐渐热了起来。 因为又增添了新人,中队决定对监舍进行一次大调整。刚好住在金水下铺的那个人出监了,金水算了一下全...
    甘醇阅读 316评论 0 0
  • 老师您好,我括号标注的内容是对您作业要求的备注,不属于我正文的内容,请无视^_^,辛苦啦。 为什么我不敷面膜 我很...
    隔壁老王_666阅读 312评论 2 3
  •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一个人 一个自私自利胆小可怜又自卑的人 我说寒门永远是寒门 我成不了贵子 我外表再光...
    p自娱自乐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