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益友,写作疗心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触公开写作是由于朋友的鼓励,关注的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作者,提到简书两个字!

简书,一个手机写作平台,所有爱好写作者都可以来这儿自由发挥才华,这儿的平台广阔。专题丰富,平台设置了赞赏,随读者的喜欢而增加粉丝量。

我一开始写的文章数量不到五百字,也只是业余时光随笔而写的。

坚持了数月之久,写出来的文章每篇字数增加到一千多字了。

渐渐有很多的阅读量了,刚开始投稿专题,总会遇到拒绝的信息。被拒绝,有点灰心,心想肯定是自己写得不够好的。

一再地投首页,就是过不了关,过不了关了,继续盲目地投。我写文章从来是写一遍也懒得去修改!

不修改吧,也不懂得看,毕竟本身文化不高,只上到初二的,出来缀学打工后一直喜欢看一本本关于文学的书,写一篇篇关于自己心情,对于生活的感悟的日志。

还记得那一本厚厚的日记,我已经不知道将它遗忘于何方了。

那里面记录着我年少忧郁的青春心跳,往事,是一首淡淡的歌谣。

今天有个初中同学,很久没联系上了,我在群里发了篇文章分享,她看到了主动加了我微信。

她现在在教书育人,跟老公都是一样的职业。她以前的成绩和性格在当时可是我偶像呢!特羡慕她的洒脱,她长得也很漂亮的!

没想到今天她联系我却说她很后悔没坚持文学,羡慕我写的文章。也夸奖我把自己打理得外表阳光,还是年轻的模样。她让我感觉依然青春美好,富有幽默感!

我想起那段灰暗的青春岁月,怎么说呢?经济的窘迫,让我开始打工的艰难岁月。

那些满载着汗水与委屈的时光,无从宣泄的压抑和寂寞,只有通过文字去抒发出来。

看过中国的四大名著,看外国的名著,那一本本厚厚的书籍,伴随着我整个青春时光。

英国文学《简爱》,《傲慢与偏见》,《牛虻》;美国文学《飘》;法国文学《红与黑》,《茶花女》;挪威文学《安娜 . 卡列尼娜》,《复活》,《战争与和平》……

各种杂志,《知音》,《读者》等……

在家乡工作时去堂姐家住,堂姐是教书的,家里的杂志好多,我工作之余,也没有什么爱好。朋友也不怎么喜欢我孤僻沉默的性格,更加没有什么异性朋友可谈心的,只有看书,与书为朋友了。

可以说,我的人生一大挚友便是书籍,除了书籍便是写作了。

没有看过张爱玲的小说,言情散文,哪天要专门去看看的。这两天一直在看情感文章,一遍一遍的是张爱玲爱胡兰成的故事,爱上一个人让她自卑,就算她是当代才女。她依然爱得卑微,她自己说爱让自己卑微到尘埃,开出一朵花来。

今天听到男人追女的秘密,终于知道张爱玲只是被自己想象的爱伤害了。

那个浪子也没她想象的那么好,她非要执着去爱,因为女人可能都会对自己不怎么理睬的异性,能控制自己的情绪,牵动自己心绪的异性表示念念不忘记的。

爱情,有时令人很陶醉,那迷人的芬芳,不是文字能去形容的。因为没有失恋,人就不能发现自己其实就是个情感的诗者。

因为那些深刻的思想都需要用一个人的孤寂去,慢慢沉淀,慢慢经过生活的历练,大浪淘沙般,存留下来的才是浓缩的精华。

可以说每个写作者都会遭遇写不出来编辑想要的文章的时候,而自卑的心理会让自己感觉非常受挫,我跟朋友交流时,都会有种无奈感觉。

然而当想把文学做为梦想时,才发现文学当不了饭吃,一篇文章写出来,往往要用一到两个小时。打字打到手指发酸,因为我没有电脑,只用手机的键盘,手机的键盘打的五笔字,也算熟悉了速度比较可以了。写出来的有时候可能词不达意的,有些作者会回看,特别是积累到一定时候,有些作者朋友开玩笑说,以前写的不如狗屎呢!

是的,那种感觉很棒,我倒会这么觉得的,因为狗屎,才是累积的见证,所有的精华之作都要经过呕心沥血去想象去创造。

作家,这个看似很伟大励志的名词,我想说,这背后的孤独创作,压力不比销售们压力小的,那种想写出好文章却苦于没灵感,那种写出来得不到名师指点,那种怪自己努力不够的想法,会侵蚀在追求梦想路上的信心与勇气。

但有什么办法呢?谁让我无法自拔地爱上了文学创作呢?就像张爱玲无可自拔地爱胡兰成一样,没有理由,爱,需要什么理由呢?不觉得苦,苦也快乐着!愿此生年轻能不负梦想,莫言的文学梦想在六十岁才实现,而今天又看到一篇文章,有位作家在买菜时正考虑买什么菜时,他的编辑打来祝贺电话,祝他的作品得了奖,稿费增加了,他于是不犹豫地买了菜价稍高的菜。

今天也遇到一自称想给平台投稿的人,她嫌稿费太低,把我推荐的平台取消关注了,真的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我果断把她加入黑名单,以免受她思想毒害了,毕竟如果写作是为了钱,那么我可能会像拒绝上班一样讨厌写作了。

诸葛亮说过非淡泊无以明智,非宁静无以致远。

用正确的观点而写作,用不被世俗化的宁静淡薄,去拿起那支在心里的沉重而美妙的笔去书写,这就足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