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收藏世界:沙漠徒步

                一  亲近沙漠

    如果可以,每年,至少要去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走,一起去沙漠的世界看看。

城市游骑侠大小伙伴

  每个人都是这个世界的探索者。第一站,途径贺兰山,可瞥见西夏王陵,我们徒步与内蒙交界的明长城戈壁,领队向小朋友讲诉元朝宁夏人民与内蒙古一族的战争,并进行模拟情景启发思考。

小伙伴爬上了明长城

    下午我们直接进入腾格里沙漠,全身武装得严严实实,跟着队伍进行一段难忘的体验,后来再去了内蒙古少年教育基地参观。

密不透肉 嘿嘿

几千年的蒙古包

艰辛前行


沙漠里唯一高大的古榆树

      途中,我们见到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种下的榆树,在荒芜之地周边都没有任何植物,而她却高高伫立稳扎沙漠,已经在沙漠里生长了300多年,堪称为神树。

夜空中最亮的星

      那晚沙漠的夜空,繁星点点,银河系看得非常清楚,领队教孩子们如何通过北斗七星找到北极星,如何辨认牛郎织女星 在观星过程中竟然看到了四颗流星,孩子们好兴奋呀!

    第二天,我们徒步至月亮湖旁扎营,骑骆驼,划皮艇,看森林SEE公益基金会展厅,过程中见识了3000年不倒死后3000年不朽的神树—胡杨,梭梭,花棒花姑娘,沙棘以及沙蜥…

划船的伙伴

我们

月亮湖的小动物


骑骆驼的人儿

盐湖

沙蜥

        第三天,给孩子任务和目标,发明信片带指北针和地图去沙漠找邮筒。希望出来一个领队自行带队,我听半天也不是特别明白,自然不想报名,但另一个妈妈接任务后还是觉得委托我和祺祺更妥当,就没负众望,坚定带领所有人找到邮筒。其中,可以见到设计环节。孩子却深陷其中其乐无穷,祺写了三份明信片:一个给爸爸,一个给自己,一个给小易古(因为他嘱托过她要明信片喔)。

写完明信片的合影

        在沙漠很刺激的就是坐越野车,真实版的过山车,车开到顶峰都看不到下坡路,一个接一个,峰回路转非常带劲,三辆车有两辆都是时不时停下来让车内游客呕吐的。这样的旅途我个人感觉非常适合爸爸带着孩子一起玩的。



二帐篷睡眠体验:稍作停留的随遇而安

第一晚,搭帐篷后跟祺祺一起睡我竟然失眠了,帐篷里热,我心也不安,一直到天亮。祺祺睡得非常好。

共同搭建帐篷

帐篷朵朵

沙漠里浪漫的西式早餐

      第二晚的帐篷里温度合适,但是很大风,我睡着了,睡到2:29被大风吹得吵醒,沙子到处飞,风刮的帐篷声音就感觉外面有人在拉你的帐篷拉链,就一直在恐惧中到天亮。


                    三  种树植心

      沙漠回来坐大巴回银川,最大的亮点就在阿拉善植树,看锵锵三人行窦文涛采访吴向荣老师的视频,他们对话金句濒出,种树植心,按照大自然的规律去修复地球,其中很多细节唤起我对生命的思考和碰撞。后面吴老师竟然出来给我们讲了PPT,还亲自带领我们去植树。我一直说大神活生生的就在我们身边,吴老师就是其中一个大神。让我更加惊喜,在植树现场还准备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名牌,植树完毕后在树旁插上我们的大名。据说吴老师还是第一次有这个名牌,我们真的何其幸运。

普及植树节的来历

吴老师写的诗

生命树理念

植心是什么心

        这个视频刚好给我们徒步沙漠的行程做了一个很好的景点回顾。我才真正确认到跟我想的一致,地球是需要沙漠的形式存在的。而吴老师所做的只是修复沙漠的周边环境,稳固沙漠周边就保护了沙漠的沙子不被风沙大量吹走。而沙漠里是有大量的水资源的,以及沙漠是不需要一定变绿洲的观念颠覆。吴老师植树因材施种,如育人一般,根据各种物种和生物的特性和自然界的规律去种植,开始会浇灌三年,三年后达到不用浇灌交给自然自愈,非常神奇。如地球上每个存在都是一个零件,任何一个缺位就会造成伤害。

吴老师也是第一次有名牌

      吴老师是日本留学读的是经济学,然而他回国后他也没打算种树为人生目标,但他就一直栽种,一种就种了20年,他自己也没想到自己会这样一直种下去的。这段分享让我对人生目标的定位有了新启发:有时你一直在做的也许就是你的人生目标。

橙子在挖土

橙子准备栽树

橙子重植完毕

我!哈哈哈



我的名牌,哈哈
11岁起每年要种3-5颗树
一群植树的人儿

     

吴老师为我们授课

                   


                    四  亲子相处

    在孩子从娘胎出生飞离之后,没有维护好良好健康亲密的亲子关系,那么相处起来就像沙粒与蚌的共存,一定血肉模糊痛苦不堪。也许有那么一天这粒沙粒会喂养成为璀璨夺目的珍珠。

    自从出发开始,也就是亲子深度沟通的起点。话说亲子我从来都是没有在意过,在我眼里她只是我的孩子。直至无法沟通交流时,我才幡然醒悟:真的,没体会过孩子青春期,都不知道欠债多少。都不知道什么才是亲子关系,孩子的问题更不知道是一个有多大的家庭痛点!徒步前交待会议和共聚晚餐,祺一口咬绝不参与,一点商量余地都没有的。好吧,孩子不参与,做妈妈的还必须需要过去链接团队的呀!自己投入就好了。

      第一天,徒步完明长城戈壁和腾格里沙漠,磨练我的不是行程,而是祺说要回家。一副欠债还钱的样子:我本来就不想报名这个活动的,我现在就要回家……然后一副啥事都要不参与的姿态,我只能保持距离不让自己也陷进去。我明白她想表达的肯定没有躺在家里看手机舒服呀!在炎热的沙漠一走就三个钟我自己徒步也挺痛苦的,看着无边无际的沙漠走不到尽头,踩在沙漠里深陷而沉重,当然会升起花钱买罪受的感觉。我得转念:既来之则安之,享受当下来平息所有这些负面的念头。这时你会发现沙漠很美很奇特,大自然鬼斧神工,是一次非常神秘之旅。祺晚餐的时候看她表现很积极,好像没有跟我抱怨过…

沙漠篝火晚会

唱歌的橙子

      第二天,行程不累,到月亮湖边扎营,有骆驼骑,有划皮艇,但祺无缘无故发脾气哭,说腿疼,要当众跟我发飙,哄也不成我只好再次保持距离,然后自己再默默搭建一个帐篷。那时我很悲观,觉得真的无耐心和无能力去陪祺祺。我觉得她是一躲就永远躲起来的那种,我不想她留在家里,她想方设法留在家里。而我必须赶她出去…我曾经感觉她要离开我了,很真切的。现在的很多弥补都是徒劳。我此次亲子活动不带期待,只想希望在还能陪的时候再陪一下,更多的是我自己需要出来体验出来,活出来给孩子看。

划皮划艇的我们

月亮湖

队友们

 

垂涎三尺的娃们

      简单烧完后,篝火晚会,他们唱起了歌,而我就在想这么空旷的沙漠里响起祺祺清爽的美歌喉那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验呀?也能给她提高自信心。于是,我自己点了一首歌,唱起来。再后来邀请她跟我同唱一首歌 ,选来选去竟然没有一个合拍的,我想唱的她不喜欢,她能唱的我不会。最后,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刚唱了歌,一点都不在状态,有原音的,调子很高她声音出不来,结果回去帐篷又哭,哭也是那种无声无息的压着忍着在哭那种,我去哄她在沙漠帐篷里大声骂我走开!她这两年一直封闭,从来没开嗓子,声音大大的不如从前,我只好跟着默默的掉眼泪。甚至我喊她出来真感觉是错误的。那时我绝望得我不知道她未来会怎么走。事后她说那些小伙伴们都在笑她,其实在我看来并没有。(发现这个程序有点为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选择唱歌软件不够贴心的。这样反而伤害到祺祺的自信心了,虽然我在总结会中特意为祺去圆这个事情,这不是我祺祺的唱歌水平,但是她竟然能一直坚持唱下去,这种精神妈妈非常赞可的。)

  活动过后,祺祺竟然主动参与到晚餐和分享会,会积极发言表达了感受和感想,有着非常大的进步!


          五  出发前奏:承受之重

    完成任何一件事情都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报名时的选择,心愿老师的庄家界亲子学堂,明乾教育的上海心力少年,以及不经意的游骑侠沙漠之旅。前两都是有改变孩子的念,而后者就纯粹为孩子长见识和玩,但对于徒步沙漠心理是发怵的。目前证实庄家界疫情严峻,心力少年祺一个人肯定不肯去的,而最终选择的沙漠行程却没有变化,感谢那时早早预订了8-2的银川航班。

    暑假+年假才能凑合成亲子深度游。不凑巧的是,30号休假当天下午南京疫情大肆蔓延,单位阻止一切人员的休假和外出,科室领导天天群里和私信传达疫情紧要性,甚至来电明确我不要带孩子出去旅游了。加上父亲心脏夹层手术急急忙忙赶回老家陪护,尽管情况非常危急但手术很顺利,第二天观察父亲情况稳定,外出筹备就绪,还是决定计划出行。疫情原因由于单位控制外出的压力,非常考验心理承受能力,多次想着放弃,自己也是紧张得忘了初心。老公却一直坚持我们要出去,为我们铺好一起准备动作,告诉我祺祺也是自己最珍贵的宝贝,意思是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那个我懂得,给我无限力量和坚定。到头来,父亲成为了我们最佳的护佑,姐弟们也成为我们出行最大力度的支撑。直至我飞到这边第一天都是紧张不已,慢慢才平复下来。其中 ,在酒店猫的周二里,翻阅群,竟然上了玛丽老师的课,而且足足上了整整一天,9点多到下午5:00,哈哈哈。紧迫的情势下,多次让我想起七非先生的那句:不择手段达到最高道德!非常感恩亲人们成全和上天的馈赠。


                  六  收获与感想

  世界那么多人,多幸运,我还有个我们!旅游就是体验特别时光的一些证据。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有趣的人生,一半是家长里短与是非恩怨,一半是山川湖泊与星辰大海。

徒步沙漠穿越证书

植树证书 哦耶

合拍的我们!

金奖得主

银奖得主

我被偷拍

      总结分享会,让每个人分享了各自的最深刻印象的事情,还很周到的给每一个颁发了徒步沙漠证书以及植树证书。这种形式对于亲子活动来说非常必要有效,祺非常配合发言。我也表达很多心理所感所言。当你走在路上偶然的契机,你会重新认识自己。我也在这发现自己近年来的变化:旅途痛苦的体感少了很多,比如不晕车吃东西不挑味了,能量场越来越稳,力量感也越来越强,说话轻松地娓娓道来。

      晚上我跟祺说,其实沙漠徒步不就是你玩的光遇吗?她说,别说还是像极了,几乎一模一样,游戏里不用走,而是飞得多。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大物博,银川为首府的三线城市,气候干燥温和,是一个9点才天黑的地区。此次出游没有攻略和看行程安排,但整个行程大路老师设计安排得合理有形式有内容也有质量,设计环节不那么明显,感觉亲切舒畅自由,是一次很棒的亲子沙漠徒步活动。相信这每一个体验都是对生命的探索;每一个际遇都是对心灵的碰撞。非常感谢大路老师和同行的大小伙伴们,一起游玩的点滴时光构成了一段又一段的美好回忆。这次来我们把古榆树掉落的树枝和腾格里的沙还有月亮湖的水一起带回来做个纪念。


遇见骆驼

走吧

跟邮筒合影

橙子拍的野花

亲子活动

扎蓬完毕

同行

喜欢拍照的橙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