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被自己的观点作死

文/CZ院长

2008年,就在雷曼兄弟倒闭之前,曾委托了一家咨询公司调查未来银行业的发展。咨询公司得出的结论是:因为银行放款太多,收回款项有风险,所以未来可能有银行会因此受不良影响,甚至消失。

雷曼的管理层和老板都表示同意。

咨询师继续说:“如果雷曼兄弟还继续这样发放贷款的话,未来也会亏损。”

但是,管理层和老板皱眉头了,认为:“这不可能!”

结果,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

人的观点是很强势的,不容置疑的,很难改变的。一旦形成,要被稍稍改变,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而当前世界传播信息的速度,却是1/7秒,也就是0.14秒,一条信息就可以传播到全世界。这与人的观点改变的速度,简直是天壤之别。

为什么我们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呢?简单的来说,因为证明自己是对的这件事儿,简直是太舒服了。轻松,省劲。

复杂点来说,否认自己的观点,就是自我否定。而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事情,比“自我否定”更加痛苦的呢?

而当雷曼的管理层们不愿意接受别人的观点否认自己的观点而一意孤行时,却酿成了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

人家白流苏可以为了爱一个人,而倾毁一座城。雷曼兄弟们更牛掰,为了不承受否认自己观点的痛苦,把全世界的机构和散户都捏碎了。真是,一山还有一山高。


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如果防止自己的错误观点作祟死不悔改而酿成严重后果呢?

德国作家卡尔·诺顿在《隐形逻辑》中给出了一些答案:

阅读/归纳总结/思考/记录

阅读,当一个事情想不明白时,或者有困惑有质疑时,不要总是持有自己的陈旧观点,而是要去阅读相关的资料,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文思考,都可以极大地扩充自己的认知,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归纳总结,信息爆炸的时代,你触手可及的资料和信息太多,如果没有归纳和总结,那么你的脑袋就一整个垃圾桶,什么都往里面倒,时间久了只会腐烂发臭长虫,渗不出什么好东西。所以要及时归纳总结自己阅读的资料。

思考,结合自己的想法,观点和认知,去进行比较性的思考,就是为什么别人是这样想的,我又是为什么这样想的。既然互联网工具如此发达,大可以搜索到对同一话题大家的不同见解,有参考有比较,也就多些意见,少些偏见。

记录,记录自己的比较思考心得。思维定势和陈旧观点势力强大,轻易无法改变,只有记录下来,不断重复告诉提醒自己,我的想法发生了改变,日久生情,新的想法才会逗留在心头上。否则,只是多看了几行文字,多撷取了几条信息,蜻蜓点水,浮光掠影,对你那稳如泰山的既有想法丝毫撼动不了。

除此之外,要时刻对自我意识保持批判的心理。知识迭代,信息爆炸,产业升级更新,世界的变化是分秒之争,如果你秉持一些陈旧不合时宜的观点,分分钟可能被淘汰。

另外,也要对别人强加给你的观点保持警惕。这是三姑六婆最擅长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去观察她们,就会发现她们的观点几十年如一日,从来没有变化过,这跟分秒变化的时代是格格不入的。陈旧的观念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

举个简单的例子,年轻人要到大城市去奋斗,势必从零开头,要过上租房吃外卖的生活。在三姑六婆眼里,租房可能是特别不能接受的事情,她们就会时时关注你什么时候买房,好像不买房都不值得他们介绍女孩纸给你认识了。而如果你每天脑海里想着就是如何买房,并且如何因为高企不下的房价买不起房而自惭形秽时,那么势必会影响你工作中厚积薄发的心理状态,急功近利可不是好事儿。

而今天的时代,一线城市租房已经成为了常态,再者,目前租房是性价比非常高的行为了。每个月多花几千就能住上很不错的房子,离单位近,小区环境又好,何乐而不为?等到工作进展到一定程度,买房是必然的事情,又何必用陈旧的观念来束缚自己的发展?

所以,守护好自己的意识疆域,不要随便别人践踏侵犯,更不能轻易被占领插旗,有些吃饱没事干的闲人就是以灌输别人“落后思想”为乐,千万不要中招。

既要防己,又要防人,真是须臾不可掉以轻心。不过思想,本来就是匪夷所思高深莫测之地,要时时勤拂拭,才不会无端惹尘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