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点意义,多一点喜爱。

花了十几分钟看完了一本140页的漫画书《氯的滋味》,全片文字很少,看的飞快。

作者巴斯蒂亚·维韦斯用这部25岁的作品获得了许多奖项。我第一遍几乎没看懂。不是故事太难,而是简单的让我猜测不到它的意义。


第一周

男孩被理疗师逼来游泳

他好像不太会仰泳

“靠。”


第二周

男孩第一次看见女孩


第三周

男孩和他朋友一起来

朋友不知怎样很快和女孩搭上话

男孩和朋友离开的时候也借此第一次和女孩说话

“再见。”

“再见。”


下周三

“手臂在水里别这样伸。我来教教你好不好?”

“嗯嗯,当然好。”

女孩教他游仰泳

女孩让他去买泳镜和鼻夹

“小孩子的尿味啦,老年人的死皮味啦,我还挺喜欢的。”

男孩悄悄的对女孩说

女孩笑了


下周三

男孩一边游泳一边寻找女孩的身影,女孩突然从旁边出现,伴随着水花

“怎么样?你来很久了吗?”

“没,没多久。刚游了几圈……”

“泳镜买来了呀。”

“没错,要专业点!”


下周三

女孩教男孩自由泳,男孩突然说话

“喂?我闭着气把这一圈游完,你说能行吗”

“能啊。”


下周三

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有没有一样东西,你愿意为它死,为它永不放弃?

女孩在水里对男孩做了几个嘴形,男孩没看懂

“刚才在水里,你跟我说了什么?”

“下周三你来不来?”

“嗯,应该会来的……你呢?”

“嗯......嗯 ,应该吧。那我等下周三再告诉你吧……”


下周三

她没来


下周三

她没来


下周三

她没来


下周三

“喂?我闭着气把这一圈游完,你说能行吗”

“能啊。”

这次是男孩自己回答的


几周前,理疗师和男孩

“游泳好玩吗?”

“嗯,我开始喜欢上那滋味了。” 

                                                                                    引用自    好好 

随手第二遍翻看时,觉得这个小故事有种朦胧般的青涩和甜蜜。

正如张爱玲所说得: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

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

没有早一步,

也没有迟一步,

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

“哦,你也在这里吗?”

其实许多书本来就没有意义,但它能让人感受到美。也就足够了。

这届奥运会的中国游泳队采访很有意思,不再喊口号,表明来此的意义:为国争光,勇夺冠军。

傅园慧:我就是满意了。本宝宝很开心

宁泽涛:我没紧张,就是我的水平呀。

孙杨:老子就是王,不服来战。

这回没有为了那些所谓的意义和体面,而面无表情,官方言语,如同机器一般。实为可贵

诚然也许金牌的意义重大。但当我们不在盲目追求时,它的意义也就没那么大了。

反观朝鲜队的千人一面,仿佛看到了中国的过去:党国,党为先。国家,国为前。

我更觉得家才是社会的重要单位,先保家再卫国,先加强自己再帮助他人。达着兼济天下。

刚刚夺得100米自由泳的澳大利亚冠军,他在橄榄球和游泳都是高手,他最后选择了游泳,因为他更喜欢游泳,以及那氯的滋味。

自己喜欢才是最大的动力。

享受比赛的过程,体验它的刺激、心跳、疲惫、痛苦。也就足够了。剩下的大道义,顺带着就够了,不必去强求。也强求不到。

马云一次采访时说,他最后悔的事就是创立阿里巴巴,其实他只是想做小生意。听众们哈哈大笑,全然不信。

谁会相信一位富翁说后悔拥有一个商业帝国呢。

我也不信,但现在我有点信了。

现在我们都忙于挣钱,忙着房子,车子,妻子,孩子。真的是自己所喜欢的呢,还是时间到了,如时针般自然而然地前进一格?

答案在各自的心里。

工作了,生活中不需要买菜时解个方程,放盐时背个化学结构,吃个苹果无需写出三大定律。

反而是当初那些无意义,影响学习的爱好,游泳,武术,口风琴......经常会用到。

也许当初父母让我们学钢琴是为了加分,考级,挣钱。

但其实我们会发现还有一种打开方式,那就是别去关注社会的意义,仅仅是因为喜欢,喜欢那种感受,哪怕短期不能带来财富。如同《月亮与六便士》中的那名画家

但得琴中趣,何劳弦上音。

人生本就无意义,何必要去惹尘埃?

正如开头的这本《氯的滋味》,没有意义,仅有淡淡含泪而睡的朦胧和历久不散的氯的味道......

END 


 但人是矛盾的共同体,说易行难,只能写写,姑且,姑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圳炎热的下午,这本漫画带给我一种莫名的滋味,持久不散。 看完这本漫画,有一种淡淡的惆怅弥漫在心头,自从大学毕业以...
    无八阅读 2,319评论 0 1
  • 开始坚持晨间写作,今天打卡 19/100!时代 一个五线城市的LOSER,懒大叔正在改变,33岁重新起航!
    纯洁的小肥鸭阅读 137评论 0 0
  • 从学校到社会这条路线开始,似乎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在还没出来工作的时候就想着怎么出来赚钱,工资得五千块以上,天天...
    cai花姑娘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