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并非越强越好

全民防疫仍在进行时,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是最后一道防线。以下4点谨记:

1.安全是红线,再次呼吁分餐

当一样食物摆在你面前,如果不清楚在你们相遇之前它发生过什么,也没有机构帮你监督看管,那就是不能吃。不吃不会饿死,吃了可能中毒,发生过敏甚至死亡,不值得拿健康和性命冒险。安全是不能触碰的红线,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再说体验和营养。

厨房卫生是食品安全不能忽视的环节。做饭菜前后和吃饭前要用肥皂洗手,顺便记得每天给厨房、橱柜、冰箱、洗碗机的门把手也洗个“手”,用消毒酒精棉片擦拭一遍。抹布分门别类各司其职不混用,用完就洗,洗后晾干。

不要用手直接接触肉禽类,可以戴吃龙虾的那种一次性手套,没有就用保鲜袋把手套上后再分割处理,摘下手套后马上洗手、洗砧板、刀具和盛放器皿。

任何生肉都尽量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比如近一半生鸡可能被空肠弯曲菌污染,在冲洗时细菌可能随着飞溅的水花污染厨房的其他区域,不仅没洗干净鸡,还增大食物中毒风险。如一定要洗,可放盆里浸泡清洗,再用厨房纸蘸干。或者不洗就直接放沸水中煮到表面熟,再倒掉这锅水继续烹饪。

冰箱不是保险箱,定期清洁做起来。疫情期间一次可采买储存一周的蔬菜,一个月的肉制品,熟食、剩饭剩菜放上层,果蔬放下层。肉类分成小份放入冷冻室,包装袋外记得写上日期名称,便于查找和顺序食用。

非典后餐桌革命雷声大雨点小,一直未成气候,此番新冠病毒借由飞沫传播,推行公筷、公勺、分餐的呼吁声又嘹亮起来,但愿趁此契机,把丢掉的分餐传统捡起来。话说史上最著名的那顿鸿门宴,就是分餐制,各种出土文物也再现了几千年前中国人聚会时分餐而食,食器于案,饭菜于器,纵使两人也举案齐眉,分案而食。

分餐和公筷公勺的好处,不仅只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还可防止幽门螺杆菌感染。两种勺和筷转来换去,开始自是有些麻烦,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成自然了。

2.免疫力并非越强越好

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自身免疫力对战胜病毒很重要。

因此,吃什么有益于免疫力一下就成了关注焦点,各种保健品粉墨登场,变着法儿暗示和明说如何提高免疫力。

强大的免疫系统消灭外敌、清除叛军,讲究杀伤力的稳准狠。免疫力过低,病毒等坏蛋兵临城下让身体不堪一击;免疫力过强,可能矫枉过正,打疯了,连自己人都打。要明确一个概念,“免疫力强”在于精准的恰到好处,不在于高强度。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普通人群,免疫力不是跳高比赛越高越好。现在新冠肺炎重症病人发生的细胞因子风暴就是这个道理。对免疫力而言,“调节免疫力”比“增强免疫力”严谨,不高不低恰恰好才是最好。好比营养不良需要补充营养,但营养过剩一样不好。因此,不管保健品广告吹得多么天花乱坠,祖传秘方也好,高新科技也罢,不必跟风砸银子。

要想免疫系统指哪打哪有“眼力”,睡个好觉比什么都重要。优质睡眠方能保证免疫系统有足够的精兵强将对付病毒和癌细胞,睡眠缺乏会发生能检测到的损兵折将。科学家研究发现, 睡不足的人血液中抵御流感病毒的抗体,要比睡足觉的少一半。而且睡不好觉,免疫系统还会“易激惹”,过敏这种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随之增加。睡个好觉是最大的养生,最好的防病抗疫。

睡几个小时叫睡足了呢?一觉醒来神清气爽就叫睡足了。

喝足水是免疫系统之所好,机体不缺水才能保持呼吸道黏膜湿润,病毒难以迅速繁殖,助免疫系统一臂之力。每天喝水量要与体内水分消耗量相平衡,根据饮食、活动量、环境和天气而动态变化。是否缺水,最简单办法是看尿液颜色,太浅可能是水喝的过多,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喝白开水最好,钠离子含量高的水不适宜给小婴儿喝,多吃水分含量高的新鲜蔬菜水果,不喝碳酸饮料、含糖饮料。两杯可乐下肚,免疫系统就能呆若木鸡几小时,对细菌病毒毫无作为,自是不能容忍免疫系统砸在两罐可乐手里。

不缺觉不缺水,不易焦躁,易笑口常开,免疫系统跟着开心,血液和唾液中的抗体及免疫细胞数量都会有看得到的增加。

3.七分饱才活得好

吃什么不如少吃,免疫力不喜欢吃撑,喜欢七分饱。

量入为出是居家过日子的智慧,量出而入是吃的智慧。所谓“出”说的是大便通畅不便秘,我还是不厌其烦地老生重谈,鼓励大家努力做到一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

适度运动不可少。另外肚宜常摩,睡前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旋转按摩,加速肠蠕动也是好的。

中国古话说“七分饱,活到老”,“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科学家们以蠕虫、苍蝇、小鼠和猴子做实验,证明古人说的有理,七分饱能延年益寿。科学家把相当于人到中年的大鼠分组,一些只准吃七分饱,一些吃饱喝足,如此这般大半年,鼠们步入老年了,相当于人类从五十岁进入七十岁,实验结果发表在顶级期刊《细胞》杂志上,七分饱能够逆转因为年龄增长导致的免疫系统衰老。

科学家还抓了猴子来试了整整20年,一些猴吃自助餐十分饱,一组限制吃七分饱,20年后比较,十分饱的猴死了一半,七分饱的猴死了五分之一,好多十分饱猴患上糖尿病,七分饱猴不仅一只都没有糖尿病,而且外表看起来像吃十分饱猴的孙子一样年轻。

由此可见,吃得少,活得久,活得好;吃得饱,老得快,病得多。

4.健康饮食,坚持才有回报

面对损伤和感染时,免疫部队英勇出击可歌可泣,不过,如果免疫系统不懂适时鸣锣收兵,没完没了地放冷枪打内战,炎性反应就可能演变成系统性的健康问题。所谓抗炎饮食,简言之,就是吃了之后不仅不给免疫系统增压,还能帮助其做事得体,不对自己人发起轻微但持续的攻击。而炎性饮食则会蛊惑免疫系统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以植物蛋白为主,吃大量瓜果蔬菜的中国传统膳食模式,以及地中海饮食模式都是不错的抗炎饮食。

强调一点,吃够膳食纤维的中国居民不足5%,膳食纤维是肠道益生菌的粮食,有助于肠道微生态平衡,调节免疫功能,促进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蔬菜中的嚼不动的“筋”是不溶性膳食纤维,没有“筋”的菌藻豆类里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成人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量应该是25克,美国推荐青少年摄入量是“年龄+5”克。

日复一日的饮食改变,会在危难时刻体现出坚持的意义。再小的好,乘以一年又一年,都会有喜出望外的收获;再小的坏,乘以一年又一年,都是承受不住的后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朱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