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开挂的人生无须解释——唯物主义医生跨界担任降妖除魔大法师

周末跟朋友一起去看【奇异博士】,深深印证了一句话 “谁会爱上普通人?”  ——没谁。

不愧是漫威电影公司的巨作。

套路基本上还是普通人进阶狂拽炫酷之路,一位傲慢自负、天赋异禀、钱多到爆的高度帅,经历一系列变故,破产、手残、失去饭碗、精神食粮,从自私的邋遢大叔到再次找到人生意义。经历成长,脱变,修炼,打怪,进阶,走向民族英雄的康庄大道。带着他的逆天斗篷,奔走于纽约、伦敦、香港街头,斩妖除魔,拯救世界。

主线总相似,不同的是环境和逆天的多维度空间切换。分形世界的切换,让人目不暇接;镜像世界的影像重叠,虚虚实实;多玛姆黑暗世界的色彩缤纷,华丽诱人。

非常喜欢那个公路被分开,每一个平面都成为了道路的画面,车辆自由进出,互不干涉,如此循环往复。就像人生,三年前的熟人分开,也许十年之后又能成为你的好邻居。聚散离合,循环往复,难以预知,如此尔尔。

多维度的展现和镜头切换着实让人惊艳和赞叹,视觉上的饕餮盛宴很享受,心中引起的激荡令人久久难以忘怀,表现形式和脑洞之大尤甚于【盗梦空间】、【星际穿越】。

抓住大boss的那一刻,以为他会带上战利品面见师傅。没料到一个小怪给了他致命一击,这是让我非常紧张的时刻,屏住呼吸,千万要撑住别死。(虽然知道,主角此刻肯定不会死,否则电影后半段,怪物统治地球有点不符合马克思爷爷的主义基本理论还是免不了手心出汗,囧~)

整体的主线是先抑后扬,用3条线衬托他的个人修炼。

从他化身邋遢穷苦旅行者去到尼泊尔开始,影片就已经开始惊喜不断,首先是人物形象上,斯特兰奇出现在尼泊尔市井街头的那一幕,瞬间让我想到了【荒岛余生】。棕色旅行包、大胡子、冲锋衣、满身口袋的裤子,尤其是那颓唐的眼神,瘫痪的表情,无处都透露出绝望。随着镜头的缓缓推进,这个充满烟火气息和宗教氛围的街头吸引了我。

乔帮主曾经思考人生的地方,果然不一般。画面到这里的时候,就基本奠定了他的晋级之路由此有戏了!

他是理学、医学双博士,这两个学科对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定力要求都很高,这里呼应了后面他开挂式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

在医院,他是技艺高超的医术魔法师。自大、傲慢、目空一切,质疑一切。他的形象鲜明而接地气,甚是可爱!原来大神也是有不少小毛病的,并没有那么完美啊,我喜欢!

刚去到尼泊尔的边陲小镇,他只想试试而已,用发展的眼光看古老的法术,用科学的眼光判断非正常现象。直到古一法师向他展示法术,任意门和分形世界,他才放下执念,潜心学习。

但是虽然如此,她也并没有如莫度一般,把古一当作神一般去信仰,因此后来率先察觉古一法师利用黑暗力量让自己有不死之身。可见他是一个不相信权威,善于推翻重建的人。这也为后面他战胜反派做铺垫。

一个学习法术的地方,却存在WiFi这种现代事物,可见古一法师并不是一个顽固守旧之人。所以发生后面的情节,她教育斯特兰奇时采取引导+激励+放养方式,她吸取黑暗力量为己用,这又是在前后呼应。

斯特兰奇是一个碎碎念的人,对着图书管理员王讲笑话时,王从来不笑。

莫度说以前别人笑是因为别人是他的下属。

王最终笑了的时候,是他打败了反派多玛姆的时候。

可见要获得别人的认可,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一个善于打破规矩的人,不囿于传统,是新事物的尝鲜者,也是创新者。

莫度说,当你的眼中只有自己的生死,只在意自己的得失时,你不是一个勇者。

虽然他一直在打破规矩,但同时他也是一个守规矩的人,没有收到背叛者的鼓动,心中的风被煽动,却没有转移阵地,虽然编剧不允许,转移了这电影没法拍。。呵呵,但是这一段的哲学性还是很高的。

可见,他不是一个容易被洗脑的人。

战胜一切的终极时刻,依然放回了时间之眼宝石,他认为自己的能力还不配拥有这个无价之宝。

他得到过,才能放弃的如此干脆。(难道他玩腻了那块石头,或者瞧不上?呸,给我啊,我稀罕)

都说要认识一个人要通过他的朋友认识。

【奇异博士】让我从三个方面认识到了斯特兰奇,他的朋友兼红颜知己、老师、莫度。

红颜眼中:斯特兰奇能力出众,自私,目中无人,对他有求必应,忠诚。

古一眼中:斯特兰奇傲娇,自负,目空一切,善良,聪明,有主见,天赋异禀。

莫度眼中:他不礼貌,是个冒险者、不守规矩。

古一曾说斯特兰奇和卡西利亚斯性格非常相似。骄傲,聪明,有进取心。

但是两个如此相似之人,却走向了两端。究其原因,大概是他们的出身不同,从前的经历决定了他们之后的选择。

一个是从贫民窟挨饿受冻中度过的,一个则是不缺钱的成功人士。

他们都发现了自己的授业恩师做了小手脚,一个是彻底崩溃,坠入黑暗,大有“你可以做,那我也可以做,你为什么要欺骗我”这种小情绪。

一个是理解并相信,他这么做,一定有这么做的理由。并且因为他相信这么做是对的,我不加以干涉,也不会加入。

这一条价值观应该是最正的,那就是不人云亦云,少一点干涉别人的选择。

这无关对错,只是选择立场。仅此而已。

by 周佳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天跟儿子去看万达广场看了电影,上演的是美国漫威的《奇异博士》,讲的是在神经外科手术领域的顶级天才,神经外科医生史...
    陇西读书与写作阅读 6,436评论 2 4
  • 大一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在那将逝去的一年时光里,初步认识到大学生活的作为。从前的我总是渴望、向往着大学生活,到了大学...
    P丨Skin阅读 395评论 0 5
  • 我的内心:嘘,谢谢你爱我,点开了这篇文章,然而什么内容都没有。我有无数个理由:这周工作太忙啊,要跟姑娘聊微信啊,要...
    9号刘俊利阅读 182评论 0 1
  • 虽然单位离济南比较近,但也有几年没进济南市里了;虽然出差比较多,但都是从机场离归;利用这次安全培训的机会,逛了芙蓉...
    吾字子良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