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作家》——我所理解的“作家气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家,泛指能以写作为业的人,也特指文学创作上有盛名成就的人。如今,随着网络科技的飞速发展,阅读网站和自媒体平台日渐崛起,“作家”的含义更加广泛。前段时间我有幸拜读了曾被很多人推荐过的《成为作家》这本书,感悟颇深,尤其是“作家气质”这一点。

01

我加入了好几个作者群,有之前在网站写文时加的,有经常投稿的公众号的群,还有码字打卡的群。

初入任何一个群,我都是异常激动的,因为群里有很多熟悉的名字,而他们的名字,我之前只能在头条文章和爆款文章的作者一栏看到。

记忆比较深刻的是某个公众号作者群里的一次骂战。

我那天上班很忙,午饭时浏览群信息,就看到那个群火药味十足,有两个作者可以说是在对骂。

起因是其中一个作者写了篇文章转发到了群里,是批判《欢乐颂》中曲筱绡的。讲真,除了题目有点言过其实外,写的还算是合情合理。

有个女孩可能是王子文的粉,看到文章后说了句“总有些存在仇富心理的人批判我家曲妖精,你好你去演啊?”

写那篇文章的作者问这个女孩读完文章没?女孩说没空读。作者回了一句“没读就别瞎bb,不和low逼争辩高低。”

于是,你一句我一句,谁也不退让。最后升级为骂战了,激烈程度和污言秽语惊呆了我。有很多人出来劝,但根本阻止不了,骂到最后两个人分别把对方的家人问候了无数遍。

我突然很感触,他们是写作者,是读过更多书、明白更多道理的人。一言不合,就破口大骂,这真是一件悲伤的事情。

他们能够写出那么美丽的文字,却不懂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道理;他们每天为别人指点迷津,竟不懂得祸不及家人的道理。

或许他们只是个例,我宁愿相信大多数写作者都是明辨是非、彬彬有礼的人。

但是当我看到为数不少的作者张口闭口“low逼”,动不动这个“婊”那个“婊”的,心里总是感觉不舒服。

我一直想可能是我太玻璃心,思想保守跟不上潮流。直到后来我看到有个作者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骂一个曾经把他踢出群的人,还诅咒人家全家。

“作家气质”不单单指“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外在气质,它是一个写作者的性格、品质、三观、心胸和眼界等的综合概念。

02

我认为作为一个写作者最起码该具备以下几个特质,否则即使他写再多优美的文字,恐怕也只能是昙花一现,在写作这条路上走不了多远。

⑴三观必须要正。

除了那些把写作当日记,只是为了记录自己生活点滴的人以外,大多数作者都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够被更多的人阅读和喜欢。

写作在表达作者自身的观点同时,更主要的能够触动别人,说服别人,启发别人,使人受益的过程。

如果你三观不正,发表一些漏洞百出的歪理邪说,那真的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区别是与非的能力。

有的人年龄尚幼,自身的价值观还未健全;有的人经历尚浅,经常会遇到疑惑。

不具备“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能力很正常,这不是什么特别羞耻的事。他们很容易被一些文章迷惑和误导。

一个三观不正的人,熬制出一盆盆的“毒鸡汤”散播出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而这种危害和作者本人的名气成正比,也就是所谓的“明星效应”。大多数人都会这么想:这是人家大作家说的话,那肯定不会错的。

所以,在你成为真正的作家前,一定要摆正自己的三观。

⑵有道德底线,绝不抄袭和剽窃。

在写作这个圈子,有几起著名的抄袭案。有的对簿公堂,有的遭到口诛笔伐。

我不敢一概而论,至少我真的很讨厌抄袭者,发自内心的抵触。

哪篇文章不是作者呕心沥血写出来的?谁码字轻松?谁熬夜不辛苦?你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为自己获利,难道在午夜梦回时真的不心虚吗?

最可恶的有些人一抄到底,改一下标题,内容、故事、情节全部照搬,被发现了还毫不知耻,打死不承认。这是偷,是窃。

“小偷”人人喊打,即使抄来的东西能在短时间内让你受益,收获名或利,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你不可能永远不被发现,不被制裁。

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一辈子背负“小偷”的骂名,在我看来,真的不值得。

⑶要心胸宽阔,大度,不斤斤计较。

世人都说文人相轻,我觉得是存在一定的误区的。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大家对作家的期许很高的缘故。他们喜闻乐见的是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

写作者首先需要大量的阅读量,明白更多的道理。心胸宽阔、海纳百川是一种独特的气质,也是一个写作者必须具备的气质。

试想一下,一个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一言不合就反唇相讥,甚至破口大骂,这样的人恐怕很难写出正能量的文章。

03

还有一个争议性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爆粗口。

爆粗口有利有弊,咪蒙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我们喜欢说脏话》,我觉得有一定的道理。

说脏话、爆粗口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稀释矫情,酣畅淋漓的表达情绪。骂出来特别解气,特别爽!

但是,坏处也很多。比如说传染给别人,比如说显得低俗,难登大雅之堂。

有些词语和标签,是贴给一类人的,是泛指的词语。当我们用来描述具有这种特质的某一类人时,它可能只是个流行语,没有那么强的攻击性。

但是,你把这个标签贴到某一个人身上,就是攻击和伤害,就会显得很low。

有个词语叫文人墨客,还有个词语叫文质彬彬,大家喜欢把读书人称作“文人”,读出来就有种高雅、脱俗的感觉。

我的观点是,作为写作者,不是不可以爆粗口,不是必须都要温文尔雅,但是别错把爆粗口当言辞犀利,别把爆粗口当作自己独有的风格。

一个张口闭口说粗话,提笔就要辱骂别人的作者,多多少少都会让人感觉有些不舒服。

鲁迅先生针砭时弊,他的文章像一把匕首一样直指敌人的心脏,但他不爆粗口。

我们可以言辞犀利,我们可以义正言辞,我们可以抨击某些不正之风,但不一定非得通过爆粗口这种方法。

“骂人不带脏字”是一种很好的境界,也是一种能力。它是读很多书的积累,是博大精深的汉语文化的表达。

04

诚然,作家也是平常人。他们只是在某个领域能力突出、成绩优秀的特长生罢了。

人无完人,谁都有或多或少的缺点。他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像孔子一样。

性格迥异、百花齐放的景象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一种好的状态。

但是,大方向不能错,基本的原则和底线必须把握。

人们对作家和写作者的期许本身就高于其他职业。试想一下,假如有人告诉你谁谁谁是个作家,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这个人真有学问,这个人一定懂很多的道理?

作为写作者,我们确实该有点区别于其他人的“气质”。不是说要高冷傲娇,不是说要书生卷气,起码不要做出一些事,让人觉得与这个身份不符。

作为一个写作者,比有多大名气,比写出过多少爆款文章更重要的是,要提升自己,修炼自己。因为,名气可以是坏名声,爆款文章有可能是哗众取宠、为了博眼球之作。但是气质是伴随你一生的财富。

写作者能够获得的最高肯定是越来越多的人评价他的时候说:“不愧是作家......”

写作者最不愿意获得的评价是:“就这样的人,还是作家......”

愿所有的写作者都能让人心服口服,啧啧称赞!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