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9学习记录

今天具体看了下第八章和第十一章;第九章的接口很多东西还没有搞明白,所以还是明天花时间搞定一下;下面是今天的知识:

第八章:多态

前几章我发现,继承允许将对象作为对象本身和作为对象的基类来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实现用一个基类作为函数的参数,让这个函数调用这个基类的各种子类;

而在这里,又要用动态绑定知识了,静态绑定指的是在编译器刚编译时就绑定了的函数,这种函数的参数,运行结果早就已经固定了,一般这种是static函数和final函数;而动态绑定则是只有在运行时才知道具体要运行的代码,根据传入参数的类型来决定调用那些代码;

多态就是这样,根据作为参数传入的基类引用绑定的具体子类对象的类型,判断调用那个子类中具体的函数;把子类对象用基类引用传入函数中时,在函数中调用基类方法时,调用的是这个子类中已经重写过的方法;多态就是借用这个特性,用基类引用作为参数,实现在不知道子类类型的情况下调用子类的代码;

说起前面的向上转型,基类和子类的关系就是一种子类包含基类的关系,子类》=基类;所以向上转型就是指去掉子类中那些和基类不重叠的地方,把子类当做一个方法一样的基类来使用,相对于来说是减小了子类的范围域;

说到向上转型就有向下转型,这里指的是对那些已经作为基类引用的子类对象,对这个基类引用进行子类引用的强转型,这里编译器会自动判断是否转型成功;转型成功后还可以调用那些扩展的方法;类似于下面的代码;

向上转型和向下扩展

上面moreuseful对象绑定在useful引用上,下面又对useful引用进行扩展的强转型;这里编译器没有报错,说明这种方法是可行的;

基类被复写的方法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在子类的构造器中,最好不要用被复写的方法,这样的话在初始化子类时,父类构造器被调用,这个时候父类中的这个方法也会用到多态属性,调用子类已经复写过的方法;所以一般用简单的语句来编写构造方法;尽量不要在构造器中调用被复写的方法;


第十一章:持有对象(容器)

容器指的是存储数据的对象,这个和数组不同,容器可以根据数据的大小自动的生成对应的空间;而容器可以存储入任何对象;为了防止一个容器存入多种对象,用泛型来标记存入对象的类型;容器也是对象;

泛型的语法:collection<Shape> s = new collection <.Shape > ();Shape代表存入其中的对象;

容器的父类为collection;其余的容器都是collection的子类;

容器分成两大类:1.独立元素队列,像是一维序列;List,ArrayList,LinkedList,set,Hashset……等很多类型,其中每个类型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2.map类型,由键-值对组成的队列,其中键是不能重复的,值可以由任何对象组成,主要是一个相对的关系;

下面就先解释collection:

往collection中插入数据:1.add方法;2.collections.addAll(collection,array);3.arrays.asList(Array);返回一个list<T>对象;4.collecition.addAll( collection <T> s);用collection对象作为参数来初始化;上面四种方法,其中先创建一个空collection,再用2,3两种方法添加则是最快的;(有一点:arrays.asList返回的对象本质上是数组,所有在进行增删操作时会提示不能被resize)

容器打印直接调用print打印即可;

迭代器:iterator对象;每一个collection中都有iterator()方法,返回的是一个iterator对象;该对象内有hasNext方法,next,nextIndex方法;可以用foreach来循环输出所有的数据;我个人感觉,内部是有一个变量next,初始化为o,nextIndex方法返回这个变量,调用next方法时返回该下标的对象,然后next++;remove方法除去的对象的下标是这个变量-1;至于在list中的ListIterator中的previous方法返回的是下标为变量-1的对象;

下面介绍容器的子类:

1.List<T>:这个list的是基于collection的容器,它分为ArrayList和LinkedList;内部的迭代器就是上文的listIterator;它相对于collection添加了一些方法,方法和功能如下:

list方法

上面的方法中,前两个contains是判断该list中是否存在对象,1的参数为对象引用,2的参数为对象数组;3根据引用去除list中的对象;4用引用找出在list中的下标;5.equals方法和1一样;6.sublist方法是把list中的数据根据下标ab取出来返回一个对象数组,【a,b);7.isEmpty判断是否为空;8.toAtrray则将list变成数组;

在list中分成ArrayList和LinkedList,就好像数组和链表的区别,arrayList倾向于随机读取数据,LinkedList则倾向于增删数据;各有各的擅长部分;下面是LinkedList的几个方法;

linkedList本质上是一个双向链表;内部有addFirst();addLast;getFirst;getLast;removeFirst;removeLast;另外,1,remove和poll方法去除首端对象并返回;2.peek和element返回首端对象但不去除;3.offer和add在尾端添加对象;

这些函数也为LinkedList添加了扩展的机会。Stack(栈LIFO)Queue(队列FIFO)都是由LinkedList衍生而来的;尤其是Queue,新添加的几个方法都是为Queue而存在的;

2.set:说完了list,说set,set是一个不不保存重复对象的容器,它的作用主要是用来测试归属性,即该对象是否存在于本容器中;set用contains来测试归属性;用add来添加对象;用remove来清除对象;

set的分类:1.Hashset:高速存储和查验;2.TreeSet:按顺序排布数据;3,linkedHashSet:按照存储的顺序排布且具有高速存储查验的set;

3.map:主要是键值对;对应python中的dict;1.put添加数据,2.keySet()返回键的set对象;3.values()返回值的collection对象;4.get(键)查找值;5.用remove(键)删除键值对;

foreach可以用于任意的collection,因为在collection内部有iterator类;这个代表foreach可以对iterator类进行便历;只要对象中有这种类型的方法,它就可以通过iterator类来遍历容器中所有的对象;


上面就是今天的知识,以后有时间再修改补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2评论 18 399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2,001评论 11 349
  • (一)Java部分 1、列举出JAVA中6个比较常用的包【天威诚信面试题】 【参考答案】 java.lang;ja...
    独云阅读 6,927评论 0 62
  • (此图作品出自木大锅之手) 深夜睡不着是太热还是内心浮躁,看新闻上西安市最近说因为情感障碍而离婚,情感中暑人变得不...
    仝木头阅读 517评论 0 4
  • 朋友们周末愉快!
    坐看云起的Annie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