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后才明白的那些事

有人说:婚姻就像一场豪赌。如果赢了,双赢。如果输了,两败俱伤。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婚姻里的很多事,真的是只有结婚了,才会知道的。

在朋友圈征集了这个主题,很多已持证上岗的小伙伴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谢谢你们,爱你们。

本文作者是最爱的文友们。文字排序是按拿到留言的时间顺序。

看看大家怎么说:

@陌柒柒   女,婚龄8年

结婚后才明白

1.就算结婚依然要有自己的朋友圈,不能因为已婚就完全封闭自己,杜绝跟朋友来往。

2.希望女孩子25岁以后再谈婚论嫁。因为25岁之前想法比较幼稚,25岁之后才会变成熟。

3.婚姻是两个人的事,但如果你的婚姻受到所有人反对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好好考虑这段感情了。因为这样的感情会承担很多的风险。

4.结婚后才会明白,你老公家里人对你的态度,取决于你丈夫在乎你的程度。如果他不重视你,别想他的家人尊重你。

5.嫁人不要只是因为爱,要看对方的人品跟对周围人的态度。大多数时候一个人的朋友圈是怎么样的,他就是怎么样的。

对方爱不爱你,细节会告诉你。自己的感受很重要,如果一开始对方就没给你足够的安全感,记得早点放手。

@万籁静喑喑  女,婚龄7年

上一天班,回家再收拾屋子、做饭、辅导孩子写作业、遛狗各种常规的突发的事儿干完一遍,就已经累的连话都不想说了。

曾经我也是别人眼中文笔很好的才女,但是如今,什么写作什么文艺,那都是闲得没事干的病,结个婚生个孩子就都治好了……

说完了,此刻我只想躺着敷面膜。

@于爱民  男,婚龄36年

结婚后才明白的事,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

我是1982年结的婚,那年的月工资是37.7元。家俱几乎都是用买来的木头请人打做的,就像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出的那套家俱一样。

媳妇为了装点门面,不顾我的强烈反对,花重金买了两把折叠电镀椅子,座面是大红色塑料的,比较时尚。40元一把,用了我两个月的工资,真的心疼。结婚时唯一的高档家电是一台能摇头的电风扇。现在这个年代,谁还会用两个月的工资买两把折叠椅?问题是那两把椅子没坐过几次,随着社会的发展,生话水平的提高,各种沙发换了几次,各种家俱换了几套,住房从20几个平经历了7次升级变换到了现在的150平米,而那两把天价椅子早已不知去向。

现在,举世瞩目的上海进博会已经拉开大幕,去旧迎新的大好时机就在眼前,伙伴们准备好了吗?

@You're my sunshine💞   女,婚龄3年

对于我来说,把婚姻生活想的太简单了,恋爱和婚姻真的是俩个世界。

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我目前的情况,总之就是一个字,累,带俩个孩子,不分昼夜,不知今几明几,没有理解。

老公吧,虽然经济上不亏待我,可是他也不会理解人,不会心疼人,没有仪式感,虽然生活还得继续,可是内心总是觉得似乎少点什么,如果非要说出来,那应该就是激情吧,毕竟我觉得俩个人生活在一起,整日这样平平淡淡的。

感觉自己25岁的年龄都把自己52岁的婚姻生活过完了,无论有怎样的想法,生活还得继续。

虽说平凡就是幸福,可我还是渴望浪漫的婚姻生活。

@夏夏小七   女,婚龄4年

每每想起李先生的鲫鱼汤,心中感慨万千:我经过万里路,阅过万卷书,却只遇到一个你,斯人如斯,此生不换。

@匿名宝宝   女,坐标地球,婚龄4年多

结婚以后才知道所有柔弱的妹子都成了女金刚。可以单手抱娃,可以为了娃几年不生病,可以抱着娃去wc,可以为了母乳自己胖胖胖吃吃吃。

我觉得我更爱我妈了,我会更听我妈的话,体会到她所有的不容易。我也知道,她很爱我。

结婚以后才知道,小鲜肉只能看看最多想想,不能随便表白了。

结婚以后才知道,有一个会做饭的老公很重要。

@繁花似锦独一人 女,婚龄不到3年

结完婚才知道婚姻不是有爱情就可以,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最近在和老公冷战,因为一件小事。他不主动理我我也不想理他。已经半个月没说话,没联系,却也觉得无所谓。

生了孩子之后,我对这个家对公公婆婆,很是失望。都说月子里才能看出来你嫁的是人是狗。老公很好,但是对于他处理婆媳关系的方法不能苟同。我有离婚的打算,确切的说只是想离婚,而不是要离婚。

结婚之后才明白,相爱的两人不一定适合结婚。因为婚姻的琐事会慢慢磨掉你们的爱情,有时甚至会让你觉得我当初真是瞎了眼。

@背包客画框   男,婚龄20年

结婚后明白了,

第一、婆媳关系是永远的主题。

第二、夫妻间谁掌控财政大权有学问。

第三、夫妻的奋斗目标及人生观是否一致也重要。

第四、要想夫妻长久, 吵架时必须有一方让步。

第五、孩子是夫妻的纽带。

@无妻(57)   男,婚龄两年

结婚后,我才明白,以“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所以不离婚”这种理由而委曲求全留在婚姻里的人,还真不在少数,男人女人都有,而且说出来有种特别悲壮伟大的感觉。但其实,这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很多做了父母的人,在面对很多事情时,因为自己力量不够而做不到,就用这个借口包装成“为孩子牺牲奉献的无奈之举”。

@0   女,婚龄6个月

结婚后才真正明白:恋爱是两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

很多事不能任由自己个性来,自己亲爸妈和自己说的话不能全和老公说,自己要分清轻重。

@墨荷 · 熙子   女,婚龄17年

我发现有很多女孩子到了该结婚的年纪,不结觉得对不起父母,也担心自己成了大龄剩女,就随便找一个人,打算将就一辈子,这样的婚姻只会苦了自己,最后撑不下去的时候想离婚,又觉得对不起孩子。

其实这就是一步错步步错,我希望每个走进婚姻的女孩,是为了爱情,而不是年龄到了。

@米格   女,婚龄保密

我当年是远嫁的,跟他大学同学,他比我高一级,我大二他大三开始相恋,同一个大学,两个校区,也算是异地恋,于是喜欢写作的我们互相写信,在那个已经不流行写信的时代,我们写着那些碎碎念。距离保持的刚刚好,甜蜜蜜的很。

毕业三年后结婚,终于在一起了。租房,裸婚,一穷二白,但跟相爱的人在一起,开心,知足。两个文艺青年,周末逛个公园啦,拍拍照片啦,陪他值班时写博客啦,总是玩出小清新小诗意。

回忆很美丽,这就足够了。

@唐芳   女,婚龄10年

我不算远嫁,相邻的两个市,可是即便2小时的车程,能回去的机会也很少。

我有些小敏感,稍微不顺心就觉得自己嫁远了,没人关心没人疼。

毕竟离开一个生养自己20多年的地方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真的是有诸多不如意。

我迷路会哭,过节想念父母哭,就连和老公吵架也蛮横的认为他是欺负我没有家人做后盾所以才格外嚣张。

但是,还好,婆家人不错,婆婆是个思想前卫的人,基本不掺和年轻人的事情,老公虽然脾气不好,对我也算百依百顺,就是想偶尔的无理取闹最后都在他温暖的怀抱里化解。

如今,我也算是依靠婆家的帮助把弟弟和父母全部接到我现在的城市了,想回去看父母连10分钟的车程都不需要。

其实,我一直不赞成远嫁,可是如果有一个爱你的人,还是值得的。当然,结婚了,要把日子过的好一点,再好一点才可以。这样,父母也就少操心了。

@苏相染(suki)  女,婚龄快4年

从来没想过我们会在一起。虽然初高中都是同学,但彼此间除了问问物理问题,好像没有别的交流,毕竟我身高153,坐第一排,而他身高180,坐最后一排。

最重要的是,我们也各自谈着自己的恋爱。没想到,经历各自的失恋,大学毕业,我们就结婚了。

婚前我妈不太同意,他家太穷,虽然我家也穷,我妈随我自己拿主意,于是就嫁过去了。说真的,婚戒都没有,婚后一直努力存钱,好在前不久买了个小三居,算是在这个三线省会城市定下来了。

觉得自己挺幸福的,婆婆像妈妈,大叔很听话,女儿很可爱。

老公很体贴,腰酸背痛的时候总是他帮我按摩,在床上不愿下床都是他帮我倒水,拿东西,去逛街,东西都是他拎,我只负责挽着他,晚上睡觉也是枕着他的手。

人这一辈子,感受最重要,自己觉得幸福,就是最大的美满。

现在我俩躺床上,猜我们领结婚证是哪一天,我猜11月26,他猜27。掏出结婚证是12月16。

@那山   女,婚龄30年

先说说远嫁:

小考拉的出题令我有触心的痛。其实,这个“远”在我这里就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人格成熟和精神独立的标尺。如果我们的喜怒哀乐都由另一个人的态度决定,那我们自己就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内心住着一个小孩儿,一个受伤的小孩儿,外面稍微的风吹草动,就会令你悲从心头起,怨由嘴边生,结果就是无休止的冷热交战的轮回。光有喜的日子不存在,只有忧的生活也不可能。

所以,这个“远”,不是物理距离,是心理距离,是我们与那个完整的自我的距离!完整的意思就是,你知道你的喜怒哀乐都因自己而起,你随时能觉察你自己的情绪和你周遭所发生的一切,你有足够宽广的心量涵纳别人和自己,你有清醒的头脑思考得失,而且你有足够的能力爱自己……

如果,我是说如果,如果你说我不行,如果你说我做不到,那就别耗下去了,把目光拉回到自己身上,归零,重新开始学习,补上你欠的功课……幸福的日子是,不管他怎样,我的日子继续,我依然爱自己。

再说说婚姻:

此时,我最想说的是,这辈子,嫁给谁其实都是跟自己结婚,因为只有与自己和解才能走出与他人纠缠不休的轮回。

30年里,我拼劲全力,用了大半程的时间把日子从光明滑向黑暗,再用几年的时间苦苦挣扎,攀爬而出,于水深火热中拯救自己。我停止了无休止的外求,转而走向自己。当我可以以清醒的头脑审视当下、内观自己,我才发现,这才是公平的关系,这才是可以盘活的日子。

我,没那么可怜,别人,也没那么可恶。所有的关系困扰还需从自己内部开始梳理。真正的、一劳永逸的满足还是自给自足,当我放过自己,才真正的开启了新生活。

@QQ糖 女,婚龄10年

平时太忙都忘记结婚后的好或者不好了,更多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继续前进!期待的越多,失望来的越快越大而已!

@阿牛   男,婚龄快2年

这段时间家庭有了新成员的加入,都没再细细的品味爱情。现在进入了爱情与亲情的转换期,一切感觉那么的自然,自然的没有任何心境上的变化:以小家伙为圆心,夫妻的爱为半径画圆,则是当下的生活状态了。

平淡真实,细水慢流,不急躁,不期望。波澜无惊,人生静好。也希望小考拉于朴实生活中感知美好。

@li冰儿 女,婚龄22年

我结婚22年了,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体会是,两口子吵架,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问题,千万不要冷战。有什么矛盾最好说出来,两个人坐下来,好好沟通沟通,对错不重要,重要的是态度。

还有就是两个人吵架后,都要主动的去示弱,夫妻间谁低下头都不是掉面子的事儿,还有跟婆婆家里有了矛盾,不要骂,要跟爱人讲清原因,最好不要让爱人在他家人面前太为难。

两个人能走到一起做了夫妻,这是天意,如果两个人能无病无疾终老,那就是最好的姻缘。

@可可   女,婚龄不到一年

作为一名初入婚姻的小萌新,我还处于懵懂中,细细想来还是有些直观的小感受。

比如,家族聚会时,亲戚们齐聚一堂,我还是热络不起来,有些不知所措。老公倒是了解我,很贴心地来陪我,带我加入话题,或者干脆我们出去溜溜弯。

再者,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面前的这个人,既有男人担当的一面,觉得很安心;也有如小孩子般天真的一面,常常笑得像个傻子。

还有,会有琴棋书画诗酒茶和柴米油盐酱醋的矛盾,有理想主义的英雄梦想触底不反弹的无力感。

也许以后的以后,我会发现更多的不容乐观和不够完美,有更多的无力和挫败感,可是呀,我想我会依然感谢相遇和相爱。

希望看到这些文字的你,都会遇见自己的小幸运。

@匿名宝宝  女,婚龄11年

结婚后才想明白的那些事:

1.要门当户对。门当户对的意思,就是应该找一个相同阶层的伴侣。灰姑娘和白马王子,那是童话故事里才有的。原生家庭和生活环境,对一个人的三观有巨大的影响,夫妻俩三观不合,以后的日子有得吵了。

2.要淡定。当热恋时的甜甜蜜蜜你侬我侬变成平淡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分歧争执就会随之而来,冲动易怒的结果就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除了对身体有害之外别无他用。

3.禁追求完美。世上无完人。对方既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又要忙得了工作弄得了儿郎;既要事业有成经济独立,又要千依百顺细致体贴……哪有这么好的事。人总要有缺点才显得可爱。

@尘玺  女,婚龄不到一年

婚姻中没有偷懒的人,只有两个为了共同目标奋斗的爱人。

@原来你也在这里   女,婚龄1年

我觉得结婚后,有个伴儿彼此依靠,有温馨有温暖,这都是需要我们珍惜的,怎么才能珍惜得住,还得靠自己。

我也是刚婚一年的人,而且婚完就生孩子,日子还不顺畅,没太多资格谈婚后到底该怎样?但真真地觉得谁都指望不上,自己强大了才是真的强大,为自己加油,为婚姻中的每一个人加油,希望每个家庭都幸福安康!

@小考拉俱乐部   女,婚龄10个月

我算是比较奇葩的。闪婚,恋爱七天去民政局的。远嫁,陕西嫁到河北。网恋,某征婚网站认识的。

婚龄十个月,吵架零次,打架零次,出轨零次。牵手无数次亲亲无数次抱抱无数次。夜不归宿的天数一天(因出差)。总结:优秀!再接再厉!

结婚后才知道男生即使晚上两点睡觉,也可以在第二天早上七点钟元气满满地翻起来做早餐。

结婚后才知道有时男生陪女生看爱情题材的电影是一种折磨,如果可以选择,他宁愿在车里看玄幻小说,让老婆一个人去看电影。

结婚后才知道,长相在婚姻中真的不是非常重要。在一起久了,都会越看越顺眼的。

结婚后才知道,夫妻睡觉,有时是背靠背取暖,不是公主抱。

结婚后才知道,如果遇对人,结婚真的是件很幸福很美好的事情,除了体重再也恢复不到100以下。

结婚后才知道,当激情过后,不再心跳加速、手心冒汗,只是十指相扣、柴米油盐也可以很浪漫很幸福。所以,如果相爱,不要怕结婚。如果不爱,千万别结婚。

谢谢小伙伴们的精彩留言。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