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务学员必修课——“情商”培养 (下)

情商的教育意义

现代教育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的事业成功与否,20%取决于智商,而80%取决于情商。智力落后,并不一定就无所作为。美国心理学家戈尔曼教授曾经对800名男性进行过30年的跟踪调查,其研究结果表明,成就最大与最小的人之间,最明显的差异并不在于智力力水平的高低,而在于他们是否有进取心、自信心、恒心等良好的意志、性格和心理品质。

戈尔曼教授提出这样的论断:“平庸之辈往往由于人格的缺陷,而并非智力的平庸。”许多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他们除了具有较高的智商外,其所拥有的乐观积极的人生观、坚韧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压力调试技巧和人际关系等都是不可缺少的成功要素。

而这些成功要素基本上都属于“情商”的范畴。许多学习成绩出色的学生,他们由于具有较好的情商,所以情绪控制常常遵循这样的规律:满足求知需要(例如好的学习效果)产生愉悦之类的正情绪;反过来,正情绪又激励更旺盛的求知欲(例如更高的学习目标),形成良性循环。

而一旦需要得不到满足(例如学习遇到困难或挫折)产生忧伤、沮丧之类的负情绪时,他们往往能够马上遏制住负情绪并使之向正情绪方面转化,再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上述对“情商”概念的介绍和分析,使我们认识到“情商“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我们提供了如何规范地、高效地培养新世纪高素质人才的途径。

首先,智商不能代替情商。现在社会上许多家长都非常关心孩子智商的高低,认为智商高低决定着孩子的发展前途。其实大量事实表明:许多孩提时代被认为高智商的“神童”,长大后并不一定成才。同样道理,许多科研成就显赫的大科学家,如爱因斯坦、爱迪生等,他们的智商也只不过是中等水平。

由此可见,智商高也只能为学习提供良好的智力条件,并不等于能学好知识。因此,智商只是一种潜在的认识和创造能力,这种潜能发挥得如何还要看他的情商能力。一般来说,人的自然智力因素(智商)很难改变,但是人的情商可以在漫长的生活岁月中得到培养和造就,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不断得以提高。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在其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其次,情商是学员适应社会生存、竞争、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心理素质,是学员获得成功人生的重要因素。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现象:在学校中学习成绩平平,但在各项活动中比较活跃的一些学生,走上社会后往往出类拔萃。其奥妙就在于他们的情商高人一筹。

最后,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智商和情商两者之间并不是互相矛盾、互相对立的,而是人的智能的两个侧面。只有两者有机结合、协调发展,才能使一个人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最终走向辉煌的人生。

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员有意识、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情商的培养和训练,是提高学员非智力因素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那么,在我们的教学中,有那些因素是我们教员可以运用做到并可以对学员产生影响。

1. 教态表情

教师的教态要自然、适度、得体,教员的表情应让学生感到即真挚、谦虚,又严肃、亲切。教员亲切的面容、期待目光、适当的手势等教态,一但化为学生的感体验,学生就会产生相应的情感共鸣。如若教员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从而赢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以自己高尚的情操和渊博的学识征服学生,那么课堂将会变成一个情感交融的世界。

前苏联教育家阿莫纳什维利说得好:“如果加上心灵的力量,那么知识的大门都将在他面前敞开,知识将成为他改造事物和进行创造的工具。”师生间的情感交融、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有助于启迪学生智慧和开发学生潜能。

2. 语感传情

教员的教学语言应严谨、简洁、逻辑性强、坚定自信、快慢得当、铿锵有力或深沉浑厚,通过声情并茂的语言表现教材的精髓,引导学生去体验情景、感知形象,让学生的思维随着教师的讲课思路愉快地跌宕起伏,从而促进学生对教师所教内容的吸收和掌握,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3. 以情动情

“亲其师,信其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员对事业的不懈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饱满的教学热情,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循循善诱、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都能升华为学生高涨的学习激情。

教员要通过“晓之以理”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他们刻苦钻研的精神和高尚的情操;通过“动之以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他们的求知欲望;通过“导之以学”教会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促使他们学会抓住学习中的重点和难点,获得学以致用的能力;通过“助之以成”帮助学生树立决心、信心和恒心,战胜学习上的困难和挫折,走向成功之路。

4. 评价激情

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情感起调控作用。学生需要教员的评价,因为,年纪越轻的人,引人注意的愿望越强烈,有交往的需要和引人注意的需要。教员的评价,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员对他的尊重和关心。

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必须重视评价。教员对学生的评价要正确、恰当,特别是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员应多用鼓励性语言进行评价,要注意保护每个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建立起教员的威信和师生之间的深厚感情。

快加入我们!

QQ在线咨询:3540390096

微信咨询:Lantian52066、 fyfan001

报名咨询热线:021-61520132、021-61520129

微信公众号:航空技能班

官方网址:www.language-mh.com

地址:上海市新村路435号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1号楼301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