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作?

初心不改,方能始终。

明确了方向,才能知道如何上路

01

我为什么要写作?

我问我自己。

因为现在写东西出现了瓶颈,我开始疑惑,我自己应该写什么,我到底最开始想要写作的原因,想要表达的又是什么?

02

与文字的起源,应该就是小学时的日记吧,零零散散,记着每天的流水账,一两百字,说说每天相对重要一点点的事,后来有一次被老师表扬,说写的不错。

长大一点了,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写日记了,老师也不要求了,要求的是周记,说说这周的事,或者某一件你感触比较深的事,又或者写其他的,什么都可以。字数也从一两百到了五六百。

高中之后,学业繁忙,基本也不写了,只是在高一时在班主任的要求下,写了,每周写写心事,写写自己学习上的困惑,这周的见闻,或者自己的愿望,什么都写。

老师夸我文字写的挺优美,阳光暖暖的,将墙壁镀上一层金黄,意境很美,心情也是美的。只是有时候太忧伤,多愁善感了些。

那时候自己的作文从来都不会像别人一样要用一个钟写,甚至更多,一般我都只用40分钟,有时候前面做的慢(阅读速度慢),就用半个钟写,那时候写的更多的是议论文,但自己很少会审错题,成绩不会太好,一般48,49,50分以上的很少,最高的一次是53,还被老师当做范文念给班里的同学听。最低的是因为审错题,得了42分,不过40以下的倒是没有。

那时候挺羡慕那些作文总是可以被老师当做范文,打印出来传给全校学生看的同学,在文笔方面确实更甚自己一筹。我写东西总是用不上老师讲的方法,唯一会的就是订好几个观点,然后举例子论述。例子举的好,论证的好,观点也鲜明,成绩才高,但从分数上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偏偏自己例子看了然后又不记,要用的时候,总是老例子。

而自己写散文则更好一些。通过环境描写来衬托人物的心情,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生动形象地刻画人物心理,这一方面运用的倒是不错,可以高中基本不写散文,考试也很少考,只在平时学习散文写作时,才会写。

03

是从什么时候喜欢上写作的呢?

我也不知道。

也许是小时候自己被误解,有委屈却不知道该怎么说的时候;也许是自己不爱说话,可是需要说出来的时候;也许是在写东西的时候,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了,又不会让别人知道,也不用担心,发泄完之后,觉得更舒服了,然后就喜欢了;也许是养成了习惯;也许是在这里有一个世界,属于自己的世界,我可以用文字去创造一个个故事,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满足了自己想要创造的欲望;也许是,我想把这些心情记录下来,用很优美的文字,把一些事说的有趣一点,去关心生活,为生命感动;也许是自己喜欢看书,也想像他们一样,写出那么好的故事,文章;也许是,一个作家梦;也许是……

有太多的也许了,我也不知道是哪个,我已经回不到以前的日子,然后去问问当初的自己,为什么喜欢写作了,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了。也许,每一样都有。

04

上大学后,看了很多很多的文章,慢慢地,想要通过文字去记录生活,去记录他人的自己的故事,去说说自己的心情,感悟,写自己从08年就开始,断断续续写的各种故事,虽然青春爱情故事偏多,应该是情窦初开了,渴望爱情了吧。

在大学的这两年来,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发了很多很多的东西,每天都好几条,有心情,有感悟,有悲伤,有快乐,有故事,也有生活的琐事。开心就笑的没心没肺,兴奋激动时就大叫,悲伤时连文字都变得悲伤。

在写作的过程中,自己是快乐的,忘我的,沉浸在文字里,沉浸在写作的过程中,虽然心情不好的时候,会把自己写的一些东西,转发的一些文章都给删掉。

05

回到开头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写作。

我为什么要写作?

不为了取悦任何人,只是单纯地享受写作给自己带来的快感,把自己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无论是情绪发泄,还是心情感悟,还是记录生活,还是探索故事,还是……主要的是自己从中找到了快乐,想说的,可以根据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不用去在乎任何,那只属于自己。

而自己最擅长的就是运用各种写作手法,像比喻拟人排比,等等,通过环境去刻画人物的心理,分析他们的心情与情感。而这个适合用在长篇小说里,运用大量的心理活动,去刻画一个人心理路程的变化以及过程中的各种纠结(想来是和自己经常有情绪,又不懂怎么发泄,只能写出来有关)。

这就是我想要写的东西,也是我想要写作的原因,因为是真的喜欢写作,所以,不因带上任何的感情色彩,太过于在乎自己的东西别人会怎么看,会不会有人喜欢。

这就是我的答案。

答案很简单,只是因为喜欢,可是这个过程中,太容易迷失初心了。

不忘初心,方能始终。

愿自己能坚守初心,一直写下去,哪怕是没有人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江寒园) 我谈论这个话题其实有点可笑。 我并不觉得自己这种只是写写读后感、观后感,偶尔再谈点生活感受或理解便...
    江寒园阅读 1,975评论 11 38
  • 你问我为什么要写作,这还真不好说,可是我就是喜欢写作。没有理由,没有原因,单纯的喜欢。就像我看见一个帅哥,我一见到...
    小豆利子阅读 636评论 40 40
  • (1)写作就是为了抒发感情 今天有朋友发微信给我,夸我文笔不错,又问我写文章投稿有没有稿费收。我无言以对,不是清高...
    小豆利子阅读 499评论 25 12
  • 当看到作业题目“为什么要写作需要写满50个理由”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因为我觉得我根本写不出50个关于写作的理...
    马克图布了阅读 508评论 1 6
  • 了解心理学后,也知道了原生家庭这个概念,看了很多有关原生家庭对个人影响的文章。慢慢明白了自己老实的个性和不自信来自...
    鹤灵子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