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恃无恐

有恃无恐

陈奕迅《红玫瑰》中有一句话: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当我真正想明白这句话的含义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有恃无恐。我恶毒得希望任朝夕在我们分手前死掉,我愿意为他吊丧,终身不嫁,毕竟那是我的爱人。可是我不愿意他不爱我。

我和任朝夕的那段往事,还要从那个飘雪的冬季说起。

那年我们念初中,任朝夕还没有我高,嘴唇上长着几根细细的胡须,颇有仙风道骨的感觉。他那时候还没张开,戴着金丝眼镜,穿着和时尚更是不搭边,一副斯文学生模样,然而他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好。相比较而言,我的成绩好过任朝夕,常年位居年级前十,但是可惜我没长着一张斯文脸,穿着总是一身运动装,背着大大的书包,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像是个去学校混日子的人。

“任朝夕,你等会我,咱俩一起走!”从补课班出来,我最喜欢拉着他一起走,从补课班到公交站,其实也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钟凌,你小心点,别摔了!”任朝夕的话音还没落地,我就一不小心踩在了光滑的冰面上。就像小说里的英雄救美情节一样,当我以为我要摔倒的时候,他一把拉住了我的胳膊。那时候我还是很害羞的,被一个男生这么一扶,摔是没有摔到,不过却害羞得小脸一红。他见我脸红。竟然笑了起来。我跟着他笑,也笑得很开心。

后来从补课班出来到公交站的路,他都会和我一起走,我们谁也不会谈及感情,但是那个时候,我们都觉得无比美好。再后来开春了,路上的冰都化了,他离开了那个补课班。他父母觉得他补课没有提高成绩,于是有了放弃的想法。但是这并没有妨碍到我们的感情,每天我下课的时候,他都会来接我,然后跟我一起坐公交,坐到终点站,我下车,他再坐回去。这,应该是我们感情的雏形吧!多年以后,我一个人再次回到那里,公交站牌已经重新修缮过了,那个长椅是新放那的,还算干净。我用纸巾擦了擦才坐下——这个习惯是后来任朝夕帮我养成的。我不上从这里停靠的任何一辆公交车,就从这里坐着,我有点嫉妒那时候的自己,不过是等个车的功夫,都有人陪着,如今即使在这里坐到天黑,那个人也不会来陪我了。

寒假结束,我和任朝夕的生活回归了从前,他接着跟那些好哥们上网吧打游戏,我也接着在灭绝师太(班主任老师)的指挥下有条不紊的勇闯前五名。只是,有空的时候,我总喜欢往任朝夕的班级跑,任朝夕班里有一个女生是我从小学开始就关系特别好的闺蜜,她叫宋佳楠。于是我以找宋佳楠聊天的名义,堵在他班门口,时不时的眼睛往屋里望,在一群穿同样蓝色校服的人里寻找他。我总能特别轻易的找到他,就像《匆匆那年》里方茴能轻易在人群里找到反穿校服的陈寻一样。

“诶,我说钟凌啊,你跟任朝夕就打算这么你看我一眼,我看你一眼的看着?这初三这么多谈恋爱的,他俩就不在一起?”别人看不穿我,可是我瞒不过宋佳楠。毕竟今年已经是我和她认识的第九年了。“在一起啊?我没想过啊。”宋佳楠提,我才发觉,我喜欢任朝夕,是不同于喜欢爸爸妈妈,不同于喜欢宋佳楠卓诗的喜欢。

后来,我们在一起了,也许是过于久远,我忘了很多东西,我忘了他有哪些衣服,我忘了他说过什么,我忘了他那时候有没有笑,我甚至忘了他笑的时候会不会眯着眼睛,但是我记得,那天他答应我,发生任何事,他都会向我说真话,不会让我蒙在鼓里,更不会欺骗我。后来他做到了,而我后悔了。

那个时候临近中考,所以我和他尽量低调的在一起。下课的时候去三楼中厅第一扇窗户——那是我们第一个“约会”的地方。那里监控照不到,没有人走过的时候,我甚至会在他肩膀上偷偷靠一下。

噩梦,悄然而至,我和他的“地下情”,被妈妈知道了,她气势汹汹的打电话给任朝夕,恶狠狠的警告他“你别耽误我闺女,信不信我闹到学校去,让你连学也上不成。”那天,任朝夕请假没有去学校。我不觉得他是个软弱的人,相反,我觉得他是个很厉害的人,当初我妈妈极力反对,他还是坚持跟我在一起。我妈妈是一个有点剽悍的人,尤其是管教我的方面。她算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不过一百分满分,我顶多给她70分。那三十分,因为她不懂怎么管教我怎么用一种我能接受的方式爱我。

那阵子,我活在家长和学校的压力下,时常没有理由的跟任朝夕发脾气。他总是纵容我,就像以前我小时候看到的,爸爸惯着妈妈宠着妈妈一样。想着想着,我突然笑了,要是以后我和他也生了一个小女孩,我会是一个多少分的妈妈呢?

六月末的中考如期而至,我没有悬念的考进了x市中学。那是本市最好的高中。他却考进了一群普通高中。那个时候出租车的起步价只有五块钱,从我学校打车去他们学校,也只不过是十五块钱。我们之间,距离远了,爱情却没有。

进了高中,家里对我们更加严防死守,我甚至很少有机会能联系到宋佳楠了。我便消停了一年,但是这一年我并没有安心学习,我的心里满满的都是任朝夕。不过我跟他见面的机会太少了,似乎一个月都未必能见到一次。他周末来学校找我,多半也只是陪我吃个饭而已。也许是每一次见面间隔的时间都有点久,我甚至不能一眼看出他的变化——他换了发型,他换了眼镜,他的胡子刮了,他的脸,好像比以前更好看了。

这种情况到我高二那一年才得以缓解,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爸爸终于答应给我一部手机。尽管我保证过,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可是我的成绩,还是持续的下滑中。很难说我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明明一年前还是别人眼里优秀的学霸,一年后竟然成为了茶余饭后的笑话。雪中送炭少,釜底抽薪多。

雪中送炭的,他叫李木子,是任朝夕的初中同班同学。他其貌不扬,曾经却和我一样站在年级排名前列,与重点班叫板。后来理所应当得跟我一起考进了同一所高中。上了高中以后,我的成绩一落千丈,他便想着法的激励我学习,逗我开心。好在我妈妈对我和他比较放心,我和他总是走的很快。

我也想过,李木子会不会对我有想法,但是我很快否定了自己这个荒谬的猜测。也说不好为什么,就是觉得不可能。

釜底抽薪的,是同班同学姜悦。女生之间的矛盾,百分之七十都是因为男生。我承认我挺喜欢同桌赵皖程的,他高高瘦瘦,丹凤眼,留短发,算是男神级别的长相,更厉害的是他是班长,也是少有的数学满分大神。然而我对他的感情,仅限于合得来,没矛盾。然而在姜悦看来,我却是他的头号情敌。

现在想想,我其实不是很怨她,毕竟遇到感情的事,总有一些人冷静不了。她只不过比别人更偏激。

我不怨她,也是因为有人帮我“报仇雪恨”。那个人,当然就是任朝夕。我不知道任朝夕动用了什么手段,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混社会,缺结交了一群讲义气的好朋友,从这一点上,我特别佩服任朝夕。

当然,他也有让我生气的时候,他曾经背着我带朋友去李木子放学路上堵他,警告他离我远点。这件事不是李木子说的,而是追求李木子多年的女孩告诉我的。那次,我和任朝夕吵了起来。

现在想起这个事,我挺能理解任朝夕的。我那时候心态情绪都不稳定,来自成绩和家长的压力都很大,他希望我能依靠他,而不是跟他渐行渐远。不过这些是那个时候的我不懂的。

最近的一些天,我的耳边总是单曲循环这首歌。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后来,终于在眼泪中明白,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我想不起来我是怎么错过他的,好像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一直都是我在作,在闹,在挑战他的底线。好像一直以来,做错事的都是我,而他一直都在包容我。

上了高二,我和他的情况好了很多,他总想办法来看我,我也尽量想办法跟他在一起。那时候的晚自习时间,我几乎都是跟他在外面度过。他的相貌变了不少,也比我高出了半头,越来越往男神的方向发展了。而我好像什么都没有变,一副没有长进的样子。

那时候我有一个关系挺好的老师,她经常辅导我学习,而且非常信任的把出租屋的钥匙给我,告诉我如果不想去学校上自习的话可以从这里上自习。于是下雨或者酷热的时候,我总是拉着他来出租屋里聊天,看书。

孤男寡女,共处一室。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一是我信任他,了解他,知道他不是那种好色的人,在没有能力给我未来之前,他不会怎样我。二是我希望他能好好学习,虽然很难,但是我依然盼着他能发奋图强,最后和我考上同一所大学。怎么可能呢?他是艺术生,我是理科生。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这么想。可能那个时候,我也给了他很大的压力吧。

我是怎么用光他的爱的?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应该就是那次出轨事件吧。

那个时候是高三,我认识了和卓诗同校的苏骞。他是个脾气很怪的人,我对他好奇,也是因为他的怪脾气。我想办法跟他搭讪,跟他走的近,甚至旁敲侧击的问卓诗他是个什么样的人。那阵子我几乎每周都回去卓诗的学校,挽着卓诗的手到处逛,其实也只是为了看他一眼。卓诗问我是不是喜欢他,我竟然鬼使神差的点了头。那一瞬间我忘记了任朝夕。

任朝夕,终究还是知道了。任朝夕不是一个冲动的人,但是那天我却在他的眼里看到了极端的愤怒。他是真的生气了。他的拳头落在苏骞的身上,苏骞闷闷的承受着,一言不发。

从那天以后,我和任朝夕的联系少了,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就像苏骞明明看到我,却玩绕道装作不认识我一样。

距离高考一百天的时候。我终于和他决裂,纵使我知道,分手在所难免,我依然万分痛苦。我打算复读,打算转学,打算从头来过,做一个没有爱的学习机器,完成父母的期盼,也做回过去那个有梦想有激情的钟凌。

在父母的安排下,我去了任朝夕的学校复读。从高三降级到高二。那段时间我没有学到什么知识,可是我的确过得比在以前高中轻松快乐。在学校的一百天里,我竟然一次都没有碰到他。明明坐在同一栋楼里上课,明明曾经最重要的人,却当了陌生人。

高考我还是参加了,意外的考了个不错的成绩,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商议下,我放弃复读念了大学。

升学宴的那天,我请了好多朋友,有即将去当兵的杜童,有当年的李木子宋佳楠卓诗,那天人很多,我助兴唱了《听海》,那是我曾经很擅长的歌。我唱的特别好,特别投入,唱得差点让眼泪掉下来。

“我叫任朝夕,有两个读法,朝夕,不求一生,只争朝夕。朝夕,潮汐,是海的心跳。他们觉得朝夕好听,朝夕相处。所以更多人喜欢叫我任朝夕。”他最开始这么对我说。

海永远都有潮起潮落吗?是的。可是小溪没有。他最开始给我的爱是一片大海,我挥霍无度,不知珍惜。后来海枯了,只剩下一条小溪。也许他还有点感情,可是他禁不起折腾了。

后来,我去了吉林上大学,在那里有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追求的我的人并不少,愿意照顾我陪着我的人也很多。可是我的心里想的,还是在我十五岁的时候,给我围围巾取暖的少年。那段时光回不去了,那段感情也只是回忆。美好的事物,都留在了过去。也许有朝一日我能打开心结,迎接新的感情,但是那个人,再也不会是我的任朝夕了。这一辈子,我都不会总有一段更好的感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