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再见

1

快下班的点,风声大作,乌云密布,似是要下暴雨,浅离急匆匆地冲出办公室,骑上她的小电驴回家。一路上风驰电挚,与乌云赛跑。眼看前方红灯即将亮起,本想加速俯冲,却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纪凡。

两年前的那晚

“纪凡,你别再找我了,求你了,我们不可能在一起的。”

“就是因为那个荒唐的说辞吗?算命的说我们不能结婚,我偏偏不信,我就是要跟你结婚。”

“你不信,你妈不是也信这个吗?你让她算,看看我们是不是不能在一起。”

“我妈说就算结婚也是让先生给我们算个良道吉日,没有想过要算八字合不合。”

“算命先生说的很对,我两就是不合,不然也不会一见面就吵架。我能想到日后和你朝夕相处的日子,每天都会在争吵中度过,我们一点也不会幸福。”

翌日,电话那头。

“浅浅,虽然你不想和我结婚,但是我也要打电话告诉你。我家找的那位先生说我们确实八字不合,还说你这一年运气很差,算命先生一定要我给你打个电话,让你多加小心。虽然我们不在一起了,但是我不希望你受到伤害。”

然而,浅离觉得自己今年的运气好到爆,过五关斩六将进了本市实力最强的一家上市公司,拿到自己想考的证,最后和纪凡分手,她要感谢纪凡曾经的不娶之恩。

2

那一年,刚毕业的浅离在一家小型楼盘做销售。她的业绩不错,做事又踏实很快便得到老板的赏识,工资也是蹭蹭蹭的往上涨。纪凡则依靠父母的关系进了一家上市公司,做起了程序员。

他两大学四年一直是异地,一个南方,一个北方,每年只有到寒暑假才能见上面。如今大家毕业都回老家工作,恋爱四年。浅离看着两个室友一毕业就结婚,心里很是羡慕,多希望自己和纪凡也可以这样水到渠成。

回家半年,两个小孩分别见到双方父母。纪凡的父母对浅离更是赞赏有加,觉得小姑娘很积极上进,又礼貌大方。但却迟迟不提两人的婚事。在纪凡家,遇见邻居的询问,纪凡的母亲望了一眼浅离说:“这是我儿子的同学。”

浅离的家人想到女儿这么大了,正是谈婚论嫁的时候,也是异常着急,想着若是人家里没有要娶姑娘的意思,就趁早好聚好散另寻佳人。不能再拖拖拉拉,姑娘的青春可耽误不起。

“他们家也不知道怎么想的,两个孩子都见过家长了,我们也都不反对,怎么后面也没个动静,我们女儿如今都25岁了,哪耽误的起。女孩子也就这个年纪好找对象。”

“浅浅,你去问问小凡到底怎么想的?你们打小就在一起了,如今也都这么大了,是时候考虑结婚的事了。”

“爸,上次去纪凡家,他爸妈问我等房子卖完了,打算做什么?我说还没想好。”

“早就说了女孩子还是要有份稳定的工作,工资够用就好,你看人家里一定是嫌弃你工作不好。”浅离的父母也不看好她置业顾问的工作,认为女孩子工作稳定才是最有保障的。

浅离曾经以为这只是爸妈的片面之词,她以为现在都是女挑男的时代,却不知道很多家庭还是讲究着门当户对,尤其是像纪凡家那样的官宦家庭。

浅离知道自己工资需交个税的那天,她兴高采烈的请纪凡吃饭。

“纪凡,我今天发工资了,会计说我要交一百多的个税,我竟然也可以纳税了。”

“浅浅,你那工作要做到什么时候?”

“我的工作怎么了?工资还算可以,上班也很自由,轻松。”

“那么你是觉得骄傲咯。”

“我不偷不抢,合法收入,也没做过什么对不起人的事。你什么意思?”

“做销售就是卖嘴皮,骗人的活。”

“我都是很真诚的对待自己的客户,我的客户也是因为觉得我很真,才愿意在我手上成交。”

一顿饭,两个人吃的都不开心。

浅离不知道纪凡是看不起这份工作,还是不高兴自己在他面前无意间暴露出工资比他高的事实。纪凡一直很不喜欢浅离与他父母聊天,因为父母总说纪凡不懂事,要多学学人家浅离。

“你能不能不要老是在我父母面前表现出自己很用功,很好学的样子,搞得我爸妈天天在家说我。”

浅离很反感纪凡玩游戏,她觉得年轻人的大好时光不该浪费在游戏上。浅离希望和纪凡一起努力让大家能变得更好,于是老拉着纪凡陪她去市图书馆看书。每次去,最后都是浅离在看书,纪凡玩着自己的手机。

3

纪凡是浅离的初恋,浅离一直都想谈一次就结婚。她向往那种从校园牵手再到婚礼殿堂的浪漫。每次纪凡做错了事,她都是能忍则忍。一次室友收到一个陌生号码的短信。

“你过得还好吗?”

“你谁啊?”

“你不记得我了吗?”

室友问了寝室一圈人,“你们知道这个号码吗?******莫名其妙的给我发短信。”

“这号码我好熟,我来查查。怎么会是纪凡的。”浅离告诉室友别理他,连忙拨通了纪凡的号码。

“你在干嘛呢?”

“浅浅,我做了件错事,我知道你这次不会原谅我了。”

“你先说你做错了什么事?”

“我发了短信给她,就想问问她最近过的好不好?”

“你错了,你发到我室友手机上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们在一起都一年多了,你还要联系她。”浅离躲在厕所里哭着说。

她想起自己刚入校的时候,用室友的号码冒充暗恋纪凡的女生给他发消息,那天迟迟没有回复浅离短信的纪凡,竟然第一时间联系了室友的号码。因为这事,浅离还生气说纪凡对自己不够重视。原来纪凡一直存着这个号码,只不过时间太久,没有备注误认为是前女友的号了。他们刚恋爱时,纪凡最喜欢对浅离说他初恋的故事,一开始浅离好奇她是个怎样的人,说的多了,浅离觉得纪凡可以记住他和初恋女友的很多细节。却经常忘记浅离这个现女友的很多事情。浅离知道纪凡的这个初恋女友是个校花,被很多男生追,却选择了纪凡做男朋友。浅离从姿色上确实比不上人家,何况人家还是个金主,高考没有参加就直接进了北京的一所本科院校念书。

“你是不是再也不会原谅我了。”电话那边的声音传来,纪凡如同做错事的小孩。

“既然你先承认了错误,我可以原谅你,但是你得保证再也没有下次了。”

“好,好,我保证再也不会有下次了。”

微信刚出的时候,纪凡成了浅离第一位好友。浅离想要试探纪凡,便让室友加了纪凡的号,与他聊天。每当问及纪凡有没有女朋友的时候,他就开始含糊其辞。纪凡每天晚上都会在睡前跟浅离聊会儿天,正当纪凡和室友聊的嗨时,浅离收到纪凡的微信:浅浅,我的手机摔坏了,借别人手机跟你说一声,今晚你就早点睡觉休息吧。然而室友那边还在跟纪凡聊的火热,浅离真是立马提刀刺死他的心都有了。最后这项测试以浅离非要拿到纪凡的微信密码而告终,在这之前纪凡将室友拉黑并删除。

任何一个男人都经不起试探,女人不要自作聪明的去试探某个男人的真心,否则只能两败俱伤。似乎试探也是一种对伴侣极其不信任的表现,没有哪一方可以强词夺理。

4

他们的婚事一拖就是一年,每当浅离问及结婚的事,回答她的永远是无尽的沉默,她甚至用相亲要挟,最后落得一句:你去吧,看看能不能遇见比我更好的。浅离这时候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懂过他,她爱了五年的男人,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又或许他不是不想结婚,只是不想和她而已。他们从异地到同城,他们的相处模式却没有多少变化。他们每天只有临睡前才会小聊几句,互诉晚安。一个月见面不超过四次,纪凡总说自己很忙,忙到一起说好国庆陪浅离旅行的时间都没有。纪凡选择了与办公室同事一起团建,纪凡在外的那几个夜晚,浅离常常联系不到他。白天发微信给他也是过几十分钟才回复一句。

“你在做什么?”

“跟领导同事打牌。”

“那你拍个小视频给我看看。”

没有回音,浅离发的语音和视频聊天通通不接,最后连电话也无人接听,反复拨打了几次后,竟然变成关机状态。直到深夜,再打才接通,纪凡说自己在厕所里接听电话,领导已经睡下了,希望浅离不要那么不懂事。接下来的几天,纪凡像是从人间蒸发了一般,即便浅离下了最后通牒也无济于事。

“再不出现,就再也不要出现了。”浅离总是在容忍着纪凡,她每次都能感到真正的心痛,这心痛不是比喻,而是真的疼,就像有人在她虚弱的心上狠狠地抽了几鞭,疼的她直想哭。她常常一个人用被子闷住头哭,害怕被父母听见。她想要在自己父母面前给纪凡树立一个好形象,她想要和这个她到现在唯一爱过的男人走下去。但是好像前行的路上只她一人。

从事房产工作一年多,楼盘也即将收尾,恰巧这时候,纪凡所在的公司有招聘信息。经过简历海选加上笔试和面试,浅离终于被这家公司的海外事业部录取。当纪凡得知浅离投了简历在自己公司时,无比关心并鼓励她好好准备。平时电话都不爱打的纪凡,每天白天都会问下浅离的现状。再得知浅离已经被公司海外部录取,更是要带着浅离见自己部门的同事,还让浅离给同事介绍女朋友。

“公司几千人,还愁找不到女朋友吗?”

“你不知道,我们同事都想找个做外贸的女朋友。”

浅离始终不明白,同样是做销售,只不过一个卖的是大件,卖给国内人。一个卖的小件,走量,卖给外国人。本质上她还是在做自己卖东西的老本行。可是纪凡却与之前判若两人,还主动提起结婚的事。

原来那些个等待不过是谎言,他不爱她的人,更爱面子。他们熬过了四年的异地,同城恋爱一年,最终还是以分手告终。曾经的浅离是多么不愿意提分手二字,即便这个不爱她的人连名分也不愿意给她的时候,她还是想要陪着他一路走下去。如今终于求来姻缘,却不想再把自己的一生耗下去了。

5

现在的他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异地错觉,办公场所一个在南区,一个在北区,业务上没有任何交集,就连回家的路也是一个朝左一个朝右。

狂风骤雨的那天,已经两年未见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浅离面前,浅离有些迟疑,她小心的捏着刹车,尽可能的离那个身影远一些。即便突如其来的大雨淋湿了她的衣裳,周边的人都在雨中狂奔,她还在那个十字路口,远远的看着那个身影飞速疾驰而过,等待下一个绿灯亮起。

不想再见了,如今的浅离已经有了一个把自己当作宝贝的男友。不想再见了,那个曾经在大街上对着浅离痛骂后一走了之的纪凡。不想再见了,那个曾经打了十几通电话无人接听,懦弱的坐在地上大哭的浅离。曾经的一切都不想再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