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里,怎么可以没有你?

/01/

这两天拖着孱弱的病体,完成了两篇攻略。看到被转发、评论、点赞,我突然觉得,生活不是平淡如水,而是锦上添花。


                                                 (图为微博“义工旅行申请全攻略”)

始于那篇,我想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刺猬的微博。很多人看到来问我,“小姐姐,你能和我分享一些经验吗?”坦白而言,经验从来都是很私人的东西,而经验更是用来超越的。我多么害怕,自己的一句话,会禁锢住每个人对于申请的想象。

然而,时光倒回到一年前。那个初识刺猬、不经世事的小女孩,她很想要一次机会,她也用尽了全力,她甚至在期待,有人来告诉她,“亲爱的,你可以去了。”

那个时候的她,何尝不是迷惘又天真的。何尝又懂得去寻找一些标杆或者是经验呢?她只是这样默默的努力着,却又不知道前方在何处。

所以,微博上闪烁的屏幕,脑海里那个过去又骄傲又脆弱又努力的自己,很微小,也很需要帮助。

我为每一个人,写下我所能帮助的全部。其实,我是写给自己的。写给过去的自己。

/02/

当我完成的那一瞬间,一个很好的前辈就用他的影响力帮我转了。我知道这篇攻略除了是我的心血的同时,还包含了每一个人给我的帮助。事实上,就连前辈的影响力,也是日日的高强度工作换来的。我们来到这世界,都是一无所有。成长,一路失去,也一路拥有。每一个人给我的帮助,也都是他们用自己的心血换来的。我很珍惜,不辜负。

记得一位很好的朋友和我说过:“如果有一个人很信任我,把很重要的东西交给我,那么我一定会交出满分的答卷。”那个时候,她眼中闪亮的光芒和坚定的语气,一直感染着我。事实上,她也从未辜负这句话。

初中的时候,班主任对我说过:“如果你想要参加什么活动,我都一定会让你去的,因为我相信你能做好。”高三的时候,当我控制不住我自己,因为病痛在班主任面前痛哭的时候,她也曾那样对我说:“撑不下去了就回家休息一年,你这么坚强,无论如何都会过的很好的。”爸妈也常对我说:“好好休息,我知道你想做的事统统都能做到。”前辈听过我的梦想也从不嘲笑我,只是告诉我“你可以的。”

我就是那样,一路被人们的善良和鼓励浇灌,一步步长大了。虽然长得跌跌撞撞,也常常迷迷糊糊,但我一直觉得自己,何其幸运,有这样一群人守护着我的真心和梦想。有这样一群人在我生命的每一个阶段给我点一盏灯,让我再不害怕寒冷与黑暗。

很多珍贵的回忆也许像梦一样逝去了,但那些照亮过我的瞬间,一直被放在,我心里最温暖的角落。不曾离开,也不会离开。

/03/

很多人指责过我,做事不用脑子。我做一个决定,的确从不用脑子。我用的是心。

我相信天意的指引,并且我放弃自己的一切选择,我把自己交给它,我知道,它给我的,是最好的选择。

决定做攻略文的那一刻,真的不是我自己选择的。我就是听到一个声音说:“你该把它做出来。有数万人会因为你的分享而更靠近你梦想的模样。”那一刻,我看到了自己做出来的攻略文。我看到了很多人把它点开,然后在里面得到启发,努力准备申请的样子。我看到了一直默默帮助我的前辈和刺猬,我所能给他们的最大的回报。我看到了成千上万的人,会开始改变,开始勇敢。

但那个时候,我其实还没动手。只不过,我已经看到了。

就连第二天加急做出来的补充版,也是我在早晨六点的时候,脑海中突然得到的灵感。我把它归结为天意。因为我一直,很留心心里的每一个变化和灵感,我会把它实践出来。看似充满奇迹的生活,也不过是因为,我听从每一个指引。从不勉强自己做不愿意的事情。

很神奇的是,那一天,重感冒的我因为突然有事,要早起,顺便可以起来准备第二版。如果不是那样的话,我当天恐怕是做不完的。

人生没有巧合,所有的事情都是必然。即便你没有碰到这件事,下一秒会有同样的事等着你。遇见谁,发生什么,都是一样的道理。

/04/

这两天病的挺严重的。一大包纸巾已过半,夜里也常常翻来覆去睡不着。醒着,脑子就是昏昏沉沉的。不敢怠慢了写作,依然潜心准备着攻略,给缘分带来的小伙伴提供每一个指导和帮助。

下午看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心里一震,从年轻时候到40多岁,20多年都处于病痛之中,写出来的文字,怎么能这么温和、温暖又具有人情味?一个人处于极度痛苦之中,是很容易生出极度悲观的情绪的。

比如生病在家的福楼拜,他写出《包法利夫人》,留名青史。但照片里的他,永远是一幅冷峻厌世的眼光。

生过病的人应该知道,头脑的混混涨涨,全身的乏力,和充满各种悲观的幻想,恐怕就可以组成一段噩梦的时光。当世界开始天旋地转的时候,我会开始怀疑,可能人生终究就是一场梦,结局就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经历过的,那些隐秘的期盼,吞噬的痛苦和短暂的欢乐,是乐曲里的一个个音符。我们为了欢乐忍受长期的平淡和剧烈的痛苦,然后又像烟火一样璀璨的闪耀,再悄悄的落下。

史铁生轻描淡写的说“上帝对我,没有做错什么。”上帝,没有故意弄坏他的腿,或是故意让我们不开心。

只是,人间冷暖,是走向天堂的必经之路而已。

/05/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生病,没有吃感冒药。我想坚强的挺过去。11月份,我停了将近半年的皮肤药。看着身上的斑斑点点,也几乎快要痊愈的样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觉得,吃药就变成了一种生活的常态。我甚至没有去想过,也许它会对我造成一些很恶劣的影响。

一个月前,在小酒馆里,我掏出了日常的药,倒了杯水。他看了看我的药,没有说话,“你还在吃药吗?”我把药吞了下去,不敢回答。

走出酒馆之后,一条街道已经没有什么人,我们两个沉默着走了很长时间。他突然转过头对我说,“你觉得,一个人可以忍受她的女朋友每天吃药,多久时间?”

我什么都没说,就是靠在他肩头哭了很长时间。是啊,我那么骄傲,那么有自信,可是我什么都说不出口。3年了,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可以停止吃,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好起来。我什么保证也给不了,除了傻傻的哭。

我想这两天,这么痛苦,我还是要自己挺过去的。也许,我害怕再因为自己身体的虚弱,他会离开我。也许我害怕人生路上走到一半,我就离开这世界,不得不留他独自一个人。

可能到最后的,我害怕我手中“进入爱情”的入场券凭空消失。我大概很害怕,不能陪他到白头。

/06/

很多时候,我在做的事情,就像是飞蛾扑火。明明知道自己很虚弱,坚决的要把攻略做出来。明明知道头昏的爬不起来了,还是要坚持每天码字的。明明知道,自己可能拿不到某个机会,但是还是要试一试的。

最后,我拿到了。最后,我的攻略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最后,我的文笔,在一天一天的好起来。

也许就是死亡这道坎过不去,不论活的怎样精彩,终究还是要化为一抔黄土的。很多时候,我们如此热烈的追逐一件事,狂热于工作、狂热于学习、狂热于爱情、狂热于性,就是因为我们知道,会有停止的那一天。

因为会停止,所以渴望更多。因为会离开,所以珍惜每一种可能性。

一样的起点,一样的终点,一样被抛到这个世界上,一样要走上回家的路。一样会哭,一样会笑,一样会失败,一样会懂得。

因为有到不了的前方,所以出发追寻。因为知道一切都会归于沉寂,所以宁愿热闹一场。因为本身并没有意义,所以想努力赋予意义。

因为好好活过,所以无所畏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本就太复杂,心小事多装不下。 若能抛却红尘去,随波逐流走天涯。
    缘wxh阅读 192评论 1 8
  • 午睡前给小妞换上拉拉裤,不注意把她上衣衣尾塞了进去,她躺下来撒了泡尿之后发觉不妥立马哭丧着脸爬起来看着有几...
    Iris_84b1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