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的

(01)林曼:我早就忘记了

老张拿起酒杯一饮而尽,说:“喝完这杯酒,就别再回头”,然后摇晃着身子走了出去,林曼举着还未来得及喝的酒愣愣的看着老张离开的身影,二十五年前,老张也是这么丢下她的,只是当时他说的是等他回来。

林曼长叹一口气“也罢,此生无缘,怎能逃得过命运的安排?”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即使过了这么多年,再次见到老张,她的心脏还是会剧烈的跳动,看到他离开的背影还是特别想冲上去拉着他问:当初为何一去不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初青葱的少年也已经为人父为人妻,他们的孩子也都到了恋爱的年纪,年近半百的时候谈爱情也只会得到“老不正经”的评价。林曼放下酒杯,拿出手机删除了刚刚保存的老张的电话。

生活总是会有不如意,既然改变不了还不如删了它,就像她和老张的记忆,只要不再提,时间总会冲洗干净的,除了他们自己,没有人会记得。即使是身边伴侣也无法察觉他们曾有过这般刻骨铭心的记忆。

林曼昂起头努力不让泪水流出眼眶,她心里清楚,他是过去的事,是应该在心里死掉的人,她不该出现在二十多年都没参加过的同学聚会上的。

她本以为到了这个年纪她已经可以云淡风轻的面对一切,可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看到他有些苍老的熟悉的脸还是会起波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早就忘记了,今天的结果不是很好吗?我们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林曼把手机攥在手中自言自语道。

狂风吹起的尘土终会有落定的时刻,再刻骨铭心的爱情也都是会在时间里变淡再变淡,直到见证过这场爱情的人把这个事实遗忘,一切好像从没有发生过一样,没有证明他们相爱过的证据,留下的也只是年少时没能实现的一个遗憾。

林曼拨通她老公的电话告知他今晚儿子回家吃饭,希望他能早点回来。她确是早就忘记了,老张这个人根本与她的生活无关。

(02)老张:林曼,对不起。

老张出了餐厅一幕幕的回想高中时他和林曼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记得最后一次见面他点了一大桌子的菜说是要和林曼一起庆祝毕业,那时只因为林曼说了一句想结婚了,他就二话不说从饭桌上跑回家去请求父母亲的同意,临走时丢给她一句话--“等我。”

直到今天他还忘不了那天的情景,在跑回家的路上,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可以这么的幸福,只差一步他就可以和林曼长相厮守。她最爱“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的诗句,她最爱讲李清照和赵明诚赌书泼茶的典故。再跨一步,他就可以帮她实现了。

只是他没想到,这一步跨出去却再也没能收回来。

老张这些年来最爱说的话是:“谁还没有点遗憾呢?”对啊,谁还没有点遗憾呢,只有老张自己知道他的遗憾指的是什么。

遗憾往往是无法弥补的,所以老张从来不说后悔,哪怕他从一开始他就后悔了也绝对不会说,他宁愿这辈子林曼都恨他,也不希望让她知道当时的他是有苦衷的。

不能在一起的爱情,比被抛弃更加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张在父亲的墓前哭的像个孩子,这么多年他从没有在父亲面前哭过。但是他什么都没对父亲说,他没有告诉父亲他遇到了那个他年少时爱入骨髓的姑娘,他不想让已故的父亲知道他现在还如此的痛苦。

事到如今,对错哪还有那么重要呢?

对于林曼,除了愧疚他什么都做不了。

这时郑涛打来电话,问老张要不要喝一杯。郑涛是唯一一个知道老张离开林曼的原因的人,他也知道直到现在老张还是无法对林曼释怀。

时间会带走很多东西,它强大到可以随时带走任何人的生命,谁都无法与之抗衡,但是唯有一样东西会在时间里永存,那就是“爱”,老张最喜欢和女儿说的话就是“我希望你能找到自己所爱,只要你认定了,我会支持你,即使你的母亲反对。”

没有什么能比拥有着爱着的人更幸福了,当然也没有什么比明明相爱却还要分开更痛苦了。

(03)你永远都不会知道

郑涛见到老张后先给他倒了一杯酒,说:“你要知道,你们从前跨不过去的是你父亲,现在跨不过去的是时间,因为这二十五年里,你们都重新拥有了自己的生活,不管你愿不愿意,这都是事实。”

老张又何尝不知道呢?他的女儿都已经大学毕业了,如果当初不是父亲以死相逼他也不会选择背弃林曼。

但是时光并不能回流,他和她注定不能相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张一瓶又一瓶的喝酒,希望酒精能麻醉自己,郑涛在一旁说叫他出来不是让他借酒浇愁的,而是想告诉他放下过去,为了林曼更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和妻子,郑涛还说年过半百的人怎么还能像个孩子一样为了一个女人喝的酩酊大醉····

老张一句话都听不进去,他总是能看到林曼绑着粗黑的马尾露出无邪的笑容,她总是喜欢向老师请求把她的座位调到老张的后面,别人都以为她只是不爱学习,可只有老张知道她是想一直看着他。

饭店打烊,但是老张不愿意回家,执意要回高中的学校看看,他说今天其实是林曼的生日,但他连一句生日快乐都不敢说。

“我是个绝情的人,我怎么可能记得她的生日。”老张瘫坐在路边哭了起来,一边哭一边说:“所有人都以为我忘了,林曼眼中我张昭就是个混蛋,我就是个混蛋,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我好像对不起所有人,想去弥补,却又做不了什么。”

老张总是说自己无能,但是对于很多事,不是有能力就能做好的。

(04)赵琪:下次,我会退出

郑涛把老张直接带回了家,赵琪看到老张不省人事的样子问郑涛是不是同学聚会见到了什么人,看着郑涛的样子赵琪了然于心,她一直知道林曼的存在,虽然老张一直闭口不提,但是她知道林曼从来没有离开过老张的心。

二十五年前,如果她知道老张爱的如此深,她又怎么可能嫁给他。

但是那个时候她连老张的面都没见过,他们是传统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他们保守的父母面前,自由恋爱足够得到五雷轰顶的惩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和老张一样,都是苦命的人。但她和老张也不一样,因为她证实了“日久生情”,而老张则和他相反。

无论是谁都不会没有一点痛苦,即使在外人看来幸福无比,但是肉眼怎能看穿内心呢?

但是那又能怎样,这一生,她注定和老张捆在一起,没有谁能把他们分开。

爱情很美丽,很耀眼,但是看得久了会刺伤眼睛。

对于老张、赵琪、林曼来说,当下谁也不会为了爱情抛家弃子。

忘不掉的,只能保存在心底。

老张回到家在卫生间呆了很久,赵琪听到他的哭声,钻心的疼。女儿过去敲门担心的问“爸爸怎么了?”

老张开门把女儿拥进怀里,抚摸着女儿的头发说:“爸爸今天开心,我的宝贝闺女都这么大了·····”

后来老张在睡梦之中喊着的竟是赵琪的名字,朦胧中有人亲吻他的额头,他听到温柔的声音“如果有来生,老张,我会退出,但是这一世,我们分不开。”

他知道这声音不是林曼,但让他很安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时间当作朋友—依靠打磨三个基本概念、让人自悟成功秘诀的书。新知,纠错,重视这三种方式就是打磨概念最主要的工具。 ...
    梅馨与生活阅读 751评论 3 2
  • 做自己所热爱的 再大的难都能扛 真正的成熟 不是急于表达受到的种种不公平 而是学会咽下容纳生活赋予的磨难 独立强大...
    晟楠曦阅读 162评论 0 0
  • 01 20多年前,有一个男生,他出生在湖南一个不算偏远也不算富裕的小山村,他的家庭在当地小有名气,道士世家,懂吗?...
    妮妮小屋阅读 232评论 6 2
  • 我们俩从小到大,在一起21年了,所谓这样的友情,不需要多说,一句话的事儿,就能懂。从读书到现在,读书那会儿能天天见...
    星辰鈴子阅读 346评论 0 0
  • 写作给你带来了什么? 我在简书上看到的:作者有个朋友叫苏辛,她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你不去书写和反思,你不会发现,就...
    9876543h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