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男孩,请多包容

家有男孩,请多包容
可怜的男孩
说起男孩,每个父母都有心目中的理想形象:
坚强、勇敢、果断、敢于承担责任……
事实却是“调皮、倔强、捣蛋、无理取闹”。
我们真心希望养出一个好男孩,靠自己的力量立足,成为一颗参天大树,为自己和家人遮风挡雨。
到底什么时候,这个小小的男孩就会成熟,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呢?
时间会成就一切,但好男孩却不是自动就长成的。需要你的用心、爱心、耐心,既养又育,男孩才能不仅长大,而且成长。
在养育孩子这件最神圣的工作中,我们却时时不称职,以爱之名伤害着男孩。

看过一篇帖子:
第一名是女孩子,班长是女孩子,
团支书是女孩子,学委是女孩子,
语文与英语科代表是女孩子,
乖巧听话的是女孩子,
懂事体贴的是女孩子,
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是女孩子,
课后认真写作业的是女孩子,
试卷干净整洁的是女孩子,
计算准确无误的是女孩子,
单词默写全对的是女孩子,
英语发音清晰的是女孩子,
作文被老师拿出来诵读的是女孩子,
阅读理解透彻的是女孩子,
暗暗较劲互拼成绩的是女孩子。

成绩倒数的是男孩子,
不屑做班干部的是男孩子,
上课趴着睡觉东倒西歪的是男孩子,
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却连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是男孩子,
老师出错大声质疑不给老师一点面子的是男孩子,
单词默写全错的是男孩子,
口语训练沉默是金的是男孩子,
作文分低的是男孩子,
做阅读不看文章提笔就做的是男孩子,
计算频频出错的是男孩子,
拿着相互喜欢的游戏与球队较劲的是男孩子。

男孩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与我们的期望相差甚远?
其实,关键不是男孩的问题,而是养育男孩的我们的问题。我们不了解男孩,在不了解基础上的爱又怎么能够促进男孩成长呢?
男孩女孩不一样
男孩反应慢
男孩的智力发育比女孩要晚6-12个月,而且在完成精细动作,比如写字、做手工所需的协调能力方面,发育尤为迟缓。年龄越小时,这个差距表现得越明显,同年龄的男孩比女孩要显得幼稚、不成熟、反应慢。
男孩永远在动
男孩血液中的多巴胺含量较多,流经小脑的血量更多。多巴胺可增加冲动和冒险行为的概率。而小脑是控制行为和身体行动的,流经小脑的血流量多,小脑就比较活跃,男孩就比较爱动。
男孩总是听不见
男孩、女孩的胼胝体(连接两个半球的纤维素束)体积不同。女孩的胼胝体能容许两个大脑半球间进行更多的交叉信息处理,可以同时同质量地完成多项任务。而男孩一次只能做一件事,不能一心多用。当男孩在看书的时候,你喊他,他听不见;当男孩在摆弄车的时候,你问他,他听不见;当男孩在观察蚂蚁的时候,你吼他,他还是听不见。他是在专心于自己的事情,真的听不见,不是故意惹怒你。你还要怒吼训斥专心工作的男孩吗?
男孩不擅长听讲
女孩比男孩在颞叶中拥有更强大的神经连接,促进了更多复杂的感知记忆的存储,以及更好的听力,所以女孩对声音的语调特别敏感。而男孩则较少听到回响在耳畔的声音,通过听课的方式进行学习时,效果就大打折扣,如果换成动手加动脑的方式效果会好很多。
男孩识记困难
男孩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记住课堂上讲的内容,特别是写出来的文字内容。这就是为什么男孩背课文比较困难。但是,男孩的海马更偏爱序列,在记忆大量序列和层次分类的信息时就较占优势。
男孩上课时心不在焉
在课堂上,你会发现那些做小动作、左顾右盼、眼神游离的学生基本都是男孩。其实男孩的大脑可能暂时进入了一种“睡眠状态”,使自己恢复、补充能量,为了保持清醒以便继续学习。不要想当然地认为男孩是在故意捣乱,破坏课堂秩序。
男孩易冲动
男孩主要的荷尔蒙是睾丸激素,睾丸激素可以提高男孩空间运动知觉的发育和右侧大脑中心的应用。男孩拥有的睾丸激素比女孩高20倍。女孩的荷尔蒙雌性激素和后叶催产素正不断提高语言发展,而男孩荷尔蒙正推动男性大脑的攻击性行
为。
男孩的大脑结构决定了男孩的成长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与我们期待的“安分守己”不搭边。但别忘了,男孩就是在错误中学习、成长起来的,就是眼前这个调皮得令人头疼的小男孩终会成长为男子汉。
男孩成长需要空间和自由,我们要给男孩“最少的指导、最大的耐性和最多的鼓励”,才能让男孩在我们的理解和帮助下,慢慢走上独立之路。

父亲、母亲,一个都不能少
男孩会坚强,但刚来到世上的最初几年,请多、再多、更多的爱他。这时候的男孩需要与父母形成亲密关系,再多的爱都不嫌多。母亲通常是最重要的看护人,父亲的作用也无可取代。父母要爱孩子、以孩子为最重,让孩子从内心感到安全,才能心中有爱,更好成长。
母亲要知道:
男孩首先从妈妈那里学会爱,一定要让孩子感受到你的温暖和善良;
妈妈是孩子自信的底线,要时不时地赞扬儿子:你观察得真仔细、你这件事做得真不错,帮孩子树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可以帮孩子整理物品,但同时要培养儿子的独立动手能力,勇于放手,让孩子懂得敢于担当;
男孩也有负面情绪,悲伤时哭出来、开心时笑出来、有不良情绪时说出来,让孩子学会表达情绪;
孩子是在错误中成长起来的,要允许孩子犯错,尽量让孩子承担错误的自然后果,让孩子知道犯错不可怕,重要的是吸取教训,为己所用。
父亲要知道:
男孩喜欢运动,喜欢和父亲一起玩、一起打闹,喜欢和父亲一起探索世界;
男孩会崇拜父亲,模仿父亲的一言一行,觉得跟父亲在一起很有安全感,觉得父亲无所不能;
男孩喜欢听父亲小时候发生的事,和现在的工作,也想父亲教他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如果父亲拥抱母亲、爱她、尊重她,孩子将来也更会表达爱,更能体验幸福。
也许父亲很忙,但对孩子来说,事业成功不如陪伴来得重要。
作为儿子,比起听到母亲的夸奖,可能更想听到父亲的;
作为儿子,其实也不想跟父亲对着干,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
作为儿子,很想跟父亲一起干一些男人做的事情,比如社交和冒险。
对待男孩子,从小一定要耐心地沟通、多多地认可。家庭的爱和阳光,对男孩,可能比对女孩更重要。

家有男孩,要爱请深爱
家有男孩,你可曾想过,让他表达自己的爱。
小男孩也爱撒娇,要抱抱,但很多时候,父母却严厉地教导:一个男孩子,扭扭捏捏,像什么样子!孩子只好收起自己的感情,向着你所期望的男子汉发展。其实,男孩小时候没有表达感情的机会,没有表达爱的勇气,又怎么能成为一个感情丰富的人呢?
家有男孩,请一定多抱抱你的男孩,特别是肌肤之亲。
爱,需要表达,需要亲近的表达。
正因为是男孩子,才更要多多的爱才够。
不要只在孩子犯错时来救火,不要只在孩子哭闹时来训斥,不要只在孩子无理取闹时来讲道理。
如果孩子总是爱发脾气,故意找茬,你要做的不是惩罚和斥责,而是理解,并多抱抱他。你的道理和拳头,比起他所需要的拥抱,既无趣又无益。
一两岁的孩子,怎么宠爱都不过分。他的肌肤需要通过触摸得到满足,获得足够的安全感。如果一个男孩连安全的需要都得不到满足,又怎么正常成长呢?所以多亲亲他、多抱抱他吧。
男孩不如女孩乖巧,他会把你辛苦整理了一下午的屋子瞬间搞乱,他会把你刚买回来的新书摊到一地,他会把你才拿回家的玩具拆成零件……每一件事都会让你抓狂,但这不是男孩的错啊,他们的生理结构就决定了男孩是这个样子呀,男孩就是这样成长的。
男孩的表达能力不如女孩,甚至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跟上女孩的成长速度。
当孩子支支吾吾、断断续续说话的时候,请千万不要打断他,让他慢慢说完。
有时还需要给他一个小小的补充,帮助他去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可以跟他谈谈,有什么好的词能让他表达清楚,耐心和鼓励,会让孩子有表达的信心。
如果男孩在表达自己的时候,被焦急的父母直接打断:“知道了。”或者不屑地否定:“不就是这样吗,说了半天也没说明白。”那男孩可能在受到打击后,变得不敢说话,不愿表达,转而恐惧与人交际。
消极的评价对男孩伤害很大,它可以毁掉男孩的自信、乐观,变得懦弱和自卑。一个对自己都没有自信的孩子又怎么能有所成就呢?所以对男孩进行适时的肯定很重要。大多数情况下,男孩受到的表扬越多,他们对自己的期望就越高,自己也会越努力。受到肯定的男孩会更相信自己有能力取得进步,也会更加努力去提升自己,也更能激发出内在的潜力。男孩通过父母的眼光看待自己,父母的爱、理解、鼓励是男孩的强心针,特别在男孩遇到挫折的时候更是如此。好好爱男孩,男孩需要的爱从不嫌多。
成长只有一次,是不可逆的,请尽情地爱男孩。
要知道,男孩的注意方式很特别,在自己做事情时“听”不见外部的声音,但不是故意为之,请不要用自己的想法来推断孩子的行为,而要走到孩子面前,让他看见你,感觉到你,这时他才会从其他事情上把注意力转到你身上。因为看不到表情和反应,对男孩来说,交流是无效的。

让你的爱被感受到
男孩从出生起,就被标榜为“勇敢、坚强”的男子汉,某些行为稍不合我们的意愿,男孩就会被告知:“不可以,你是男孩,不能哭,必须坚强勇敢。”男孩委屈哭时,逼着他们把眼泪强咽回去;男孩害怕时,嘲笑说: “这么胆小,没个男孩样”;男孩活跃创作时,又被扣上“调皮捣蛋”的帽子…… 可是,我们忘记了,男孩固然是一颗雄性的种子,可是,这颗雄性种子更需要父母细心的呵护才能长成参天大树,而不是一开始就拿参天大树的标准去要求他。
男孩要勇敢,但并不是一开始就给他贴上“勇敢”的标签。男孩勇敢的前提是他们感受到了足够的安全,才能去尝试、才能去探索、才能不断变得勇敢。男孩需要被尊重、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呵护,而不是各种阻挠。只有当他们感到被尊重,接收到足够多的爱,他们才能长成真正的男子汉,才能渐渐长成我们所希望的那样。
家有男孩,请好好爱他们吧!多给他们一些尊重、少给他们一些斥责,多给他们一些关爱、少给他们一些束缚,少用“不”“不可以”,多鼓励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我们都曾经是孩子,我们得到过的爱,与没有得到的爱,都决定了:我们要好好爱孩子,让他们的童年充满温暖;让他们在最需要爱的时候,爱不缺席;让他们在没有我们陪伴的时候,仍然能够有力量走好人生之路。
好好爱孩子,给孩子一个适宜的环境。童年的安全感是一生幸福的宝藏,如果想让孩子真正幸福,让孩子有能力在自己成长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请给他一个温暖自由的童年。这种安全感是否在童年被满足将决定着孩子一生的幸福,将影响他今后人格的形成。
请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在孩子眼里父母相爱是最大的安全感;
请不要大声斥责孩子,让孩子小小的心灵充斥着恐惧;
请不要把愤怒发泄到孩子身上,让他小小年纪就要承担世界的不易;
请不要嘲笑讥讽孩子,让孩子稚嫩的心背上沉重的压力;
请不要“人前教子”,让孩子感受不到你肯定的温暖阳光;
请常常与孩子进行用心的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请常常鼓励孩子的创作,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有创造未来的能力;
请常常欣赏孩子,让孩子的心灵充满向上的力量;
请常常拥抱孩子,让孩子切实感受得到你的爱;
请常常陪伴孩子,让孩子知道于你而言,他才是最重要的。
你做的一切,都会让孩子给自己的童年描绘一幅画面,然后深深烙在他的心灵深处,成为他一生幸福的底色。
你,对于孩子,如此重要,重要到超过孩子自己。但你每天的陪伴,真的是按照孩子的需求吗?他真的感受到来自你的爱了吗? 如果你没有办法按照孩子的需求来爱他,按照孩子喜欢的方式来爱他的话,你会发现,他根本感受不到来自于你的爱,无论你陪伴了多长时间,这个结果都是不美好的。那到底怎样的爱才是孩子感受得到的最好的爱呢?
你辛苦把沙发收拾好,把玩具收起来,把脏东西扫干净,孩子过来了,把怀里的小车们一股脑儿地抛在了沙发上,把刚吃完的零食袋子倒在了沙发上,然后穿着鞋就跳到了沙发上,你还能淡定吗?你的无名火立刻就窜出来了,你忍不住要大吼:“没看到我刚收拾好的沙发吗?”你忍不住要大叫:“不要在沙发上玩啦!”这幅画面很熟悉,但在你大吼大叫前,先要弄清楚孩子的想法吧。他想干什么呢?故意弄脏沙发?故意弄乱你收拾好的一切?故意惹你生气,被你劈头盖脸骂一顿?其实,孩子不就是因为你在,想和你互动吗?孩子的需求是这个时候需要给妈妈表达和妈妈互动,而你呢?却为了满足自己不要再一次收拾沙发,让孩子不要把沙发弄脏。孩子和你的需求不同,成为一对矛盾,你要想让孩子不把沙发弄脏弄乱,可以有很多方法:你可以把孩子带到儿童房玩、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绘本、跟他一起把垃圾受到垃圾桶里,孩子是很喜欢劳动的,特别是跟父母一起的劳动会让他们很有成就感。父母教育孩子是需要情商的,既需要满足你的需求,也需要满足孩子的需求,这并不矛盾,只是看你怎么来处理而已。但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为了满足自己,而伤害了孩子此刻要表达要感受的愿望。

请好好爱眼前的小男孩。
养育一个好的男孩,就是给未来的孩子一个好爸爸,给未来一个女孩一个好老公。
有温度的教养,才能养出有温度的男孩,
而内心温暖的男孩,将来才能更好地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