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文/武小五

                                    01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最火的字眼绝对是《流浪地球》。上映7天突破20亿,10天30亿。

截止到2月19日晚,《流浪地球》票房正式突破4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二个破40亿票房的电影,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二位,仅次于《战狼2》。

当观众将它当作一部现象级科幻片进行讨论时,我想郑重地告诉大家:这妥妥是一部交通安全宣传片啊!

剧中那句被重复了N编的台词,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被网友戏称为“洗脑包”的台词,迅速蔓延到现实。

据悉,《流浪地球》宣传方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沟通并提供导演剪辑版片段,供@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博、微信使用。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司机并未真正把“安全”二字放在心上,非得等到惨剧降至自己身上才后悔不已。

曾在网上看到一条酒驾父亲撞死亲儿子的新闻,太扎心了!

在山东淄博,男子张某喝酒后独自驾车回家,路上撞上一辆电动车后逃逸。事故造成一男孩死亡、一女子受伤。

现场一辆电动车倒在路边的沟里,旁边有大量的血迹,还有一双小孩的鞋子散落在路边。

经交警调查,被撞者竟是张某的妻子、儿子。

原来,当晚张某一家在亲戚家吃饭,张某喝了酒。随后,张某驾驶面包车回家,张某的妻子骑着电动车带着儿子回家,没想到在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

“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对司机来说本是常识问题,但总有人心存侥幸,殊不知很多人生的悲剧就来自侥幸。

这位酒驾父亲一定肠子都悔青了,他大概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因酒驾亲手害死了亲儿子;

也许他的孩子也从未想过有一天会倒在父亲的车轮之下,可悲剧就是这样发生了。

毁掉一个家庭太容易了,一瓶酒就够了。

据公安部统计,每年全国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517889起,造成107077人死亡,480864人受伤。

其中,因酒后驾车、醉酒驾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32%,造成的死亡占总数的4.37%。

多少席间推杯换盏、对酒当歌的畅快,变成马路上的车毁人亡、懊悔不已。

生命容不得你开半点玩笑,手里握着方向盘就请你放下酒杯。

愿每一个司机能从一个个鲜血淋漓的教训中警醒,都能对自己生命负责,对家人和他人生命负责,规范行车、拒绝酒驾,别让“醉”后一次,变成生命里的“最”后一次!

                                    02

                  地球要流浪,安全要跟上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一家三口和老乡一家一起驾车回鲁西南老家过年。

在出发前我们就约定,遵守交通规则,宁愿晚点到家,也要安全第一。

所以,一路上我们不疲劳驾驶,累了就到服务区休息;不超速行驶、不在应急道超车。虽然路上跑的时间多了点,但我们在天黑前安全顺利地到了老家。

可有的返乡过年的人不是这样。

在回老家的路上,我们看到了3起交通事故,都是3车或4车连环追尾。原因不外乎司机随意变换车道,或强行超车,或不注意保持车距。

回乡过年心切可以理解,但无论怎样都不能不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欲速则不达,违反交通规则总是要付出代价的。

交通常识司机们都知道,可还是屡屡违反,原因就在于在某些司机心里,根本没有真正重视规则,遇事首先想到自己有钱,不怕赔偿;自己有关系,有人能帮助解决。

在广东中山,一辆奥迪轿车实线变道强行后,与公交车发生剐蹭,而后该奥迪车上的女车主声称:“我赔得起,压实线又怎样?”

态度嚣张,视规则如无物。

在江苏某地,一黑色小车司机连撞多车,经酒精呼气检测,该司机构成醉酒驾车。

看到这个结果后,当事人说“我认识你们领导”,试图打电话“找关系”,被交警当场严词拒绝,该司机受到依法处理。

还有的司机,只图自己方便,抱有侥幸心里,根本没把别人的安全当回事。

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某地菜市场路口,交警发现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逆向行驶到对方车道口,由于东西方向车辆正在绿灯放行中,因此它“卡在”路中央,进退不得。

交警立即指挥牵引车倒至安全地带,并安排其他民警进行疏导交通。当民警问及驾驶人曾某为什么要逆向行驶时,曾某答道:“我准备去前面的沙厂,不远,就四五十米!”

为了一己私利,完全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置他人的生死于不顾;为了一己私利,无视法律、无视公共安全!

央视“段子手”朱广权说过几句话,令人难忘:“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地球要流浪,安全得跟上。”

不管什么类型机动车的司机,都应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把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放在心上,否则必将付出惨重代价。

                                  03

                走路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在大多数的认知中,认为行人以血肉之躯面对机动车时处于弱势地位,在交通事故中应以保护行人利益为主。

据一位交警朋友介绍,在具体到处理交通事故实践中,也确实侧重于保护行人,但是却间接地助长了某些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不正之风。

“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的现象多发常见,频频引发交通事故。

在广东中山市某路人行横道上,当晚8时左右,女子胡某闯红灯过马路,与一辆向正前方行驶的摩托车发生碰撞。

监控视频显示,胡某在闯红灯时,竟是一直低头在看手机。当她看到摩托车驶来,曾试图加速躲过,但最终还是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因为事发突然,胡某被撞倒,摩托车司机和所载乘客也滑倒在地。

突如其来的车祸造成肇事行人胡某和摩托车乘客张某身受重伤,两人被送往医院救治,但张某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经开庭审理,法院依法判处行人胡某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同时,胡某在审判阶段与被害人家属达成和解,并赔偿被害人家属20万元。

无独有偶。南京曾发生过一起行人交通肇事案。

市民李某在一家花店打工,对面路上有一家联通营业厅,这天他要去充话费。虽然离花店约50米远就有一条人行横道,但他为图省事,翻过路中间的绿岛横穿马路。

走到慢车道上时,李某猛然发现一辆电动车骑了过来,但这时双方都来不及避让了。李某的右腿被电动车前轮撞到,骑车的老人伤得更重,因抢救无效,第二天就离开了人世。

交警部门调查后认定,李某横穿马路,承担这起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而老大爷骑车时疏于观察,负次要责任。最终,李某因交通肇事罪获刑。

走路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驾车人规范行车固然重要,但行人也不能置身事外,也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时刻考虑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否则迎接自己的必将是法律的惩处和亲人的泪水。

                                    04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据统计,中国每1分钟有1人因车祸伤残,每5分钟有1人因车祸死亡。

每天因车祸死亡的有300人左右,每年因车祸死亡的有10万人左右,汽车数量占世界1.9%,车祸死亡人数占世界15%,且每年增加4.5%。

自1899年发生第一起有记录车祸以来,全球车祸累计死亡3000多万人,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

听着受害者亲人那撕心裂肺的哭声,看到血泊中消逝的生命,想到肇事者失去自由后那痛悔交加的表情,有谁不扼腕叹息、感到痛心呢?

交通事故带走的是和谐、欢乐、幸福,留下的却是灾难、悲伤、思念。

有三点老生常谈的忠告与大家共勉。

一是规则要上心。司机启动车的那一刻,行人迈出步的那一刻,都要提醒自己,宁慢一分,不争一秒;规则若违反,后果很严重。

二是千万别侥幸。我们不能太自信了,以为自己技术好,违反一下规则,喝点酒、开车时打电话、玩手机不会有问题,殊不知很多事故就发生在一两秒。也许你一次违规没出事,但不能保证你每次都安全,侥幸非常态、侥幸害死人。

三是路怒要不得。很多事故的发生跟驾车人的路怒有关。电影上映后,吴京录制过一段交通安全短视频,其中有这么两句:“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路怒症发作时,驾驶人手中的车辆就变成了能夺取他人性命的武器。”

酒有千万杯,生命只一条;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无论是司机还是行人,都请从爱自己、爱家人、爱每一个鲜活的生灵出发,珍惜生命、遵守规则。

我们祈祷:不要让交通事故夺去一条条无辜美丽的生命,让每个家庭都少一些、更少一些生离死别的悲剧。

作者简介:武小五,富书专栏作者,身处滨海小城,心观大千世界;干着严肃的工作,写点轻松的文字。本文首发沧海传播,转载需获得授权,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