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花辣手养花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是个摧花辣手。这说起来都是件令人汗颜的事。

可能因为是山里长大的人吧,其实一直很喜欢花花草草。

每每看到绿意盎然鲜花摇缀的地方,就像色狼看到美女,眼睛舍不得移开,脚步舍不得挪动,流连忘返,缱绻依依;在路边遇到绿植店或花摊,一定会停下来,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直到店主面露不烦;见到别人家晒在外面的花草或微信圈里晒出的花草图片,也爱慕不已,垂涎三尺,对它们的主人心生敬意。

所以,这些年来,总会有花儿草儿搬进家来。可惜的是在养花这方面我几乎是白痴,完全不知道如何侍弄。结果往往是买回来娇艳可人的绿植们,过不了多久,就让它们不死即伤,凋零枯瘦,是一个名符其实的摧花高手。

这种状况,延续多年,花儿醉了,我也醉了。

昨天傍晚,貌似要来一场大雨,我连忙将家里花草往阳台上搬。因为听卖花的人说过:养在家里的花草,要让它们透透气,吹吹风,感受感受阳光雨露。不能直接淋雨暴晒的花草,也要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呆呆。花儿和人一样的,也怕闷的,知道不?比喻浅显易懂,感觉很有道理。我颇以为然,点头认同。

今年的我,在这方面注意多了。

先是按养花人吩咐,在春天来临之际,将两瓶营养液按他教的方法轮番给花儿们加了肥。

然后,借助度娘了解不同花们的习性。喜阴的,爱阳的;喜水的,厌湿的;喜肥的,食素的;室内的,室外的——记性不好,就把有关资料都收藏起来,记不住时就翻看一番。这样多费了番心思,感觉花儿们好像挺过来了。

今晨收花时,发现大大小小的花,居然有上十盆。虽然有很多还是在挣扎中生长,可不管怎样,在一同走过的时光里,它们丰富了我的生活,柔软了我的内心,点燃了我的热情,带给我希望和宁静。我很感激它们。

第一次养花是好几年前。当时在一座偏远的乡村中学教书。身处农村,还没有养花的打算和条件。后来新调来的一位朋友养了很多芦荟,说是特别好养,叶汁又是千般有用。于是讨要了一棵,听她的建议买了个较大的花盆,养了下来。

这花真的好养,不浇水,不施肥,它自个儿刷刷刷地长得飞快,大半年时间,就长了尺来高,并且饱满水灵,碧绿青翠,让人一看就心生欢喜。有时候皮肤有个疤痕伤口什么的,在它身上割道口子挤点汁涂涂,还真的挺管用。

这盆花的来势让我开始对绿植有点兴趣了。于是就有吊兰啊仙人掌啊之类容易养的知名不知名的植物逐渐进入家里,居然觉得平淡的生活有了那么一丝丝诗情画意。

不过好景不长,过完寒假再去学校,发现那盆芦荟莫名其妙就开始腐烂,我也不知如何拯救,眼睁睁看着它消亡,深感遗憾。

后来再找人要了芦荟苗来养,养了两三年了,它就是不长个,永远一副营养不良要死不活的样子。不过今年给它移个盆,貌似开始有生长痕迹了,好吧,加油!

有盆花叫什么名字我一直不知道,长得像韭菜。它是女儿读小学时同学送给她的。当时用一个巴掌大的小盆子养着,女儿觉得好玩收了,不过后来再也不看一眼。我挺喜欢,就给换个大盆。还别说,它挺争气,不声不响就蓬蓬勃勃地长满了整个花盆,然后每到它开花的季节,就热热闹闹地开起花来,洁白,淡雅,秀丽,惹人爱怜,带给我好几年的欢喜。

后来搬家到县城,它也被带过来了。但从此就一蹶不振,耷耷拉拉的,苗都立不起来,更别提开花了。我不知道是它不合水土,还是我照料不周,没有换土施肥的缘故。会养花的闺密对我说,都这样子啦,丢了吧。可我舍不得,我始终记得她充满生气的当初带给我的快乐和惊喜,我只想好好请教养花高手,看怎么拯救它,我期待它的下一个花期。

养过一盆吊兰,是和第一盆芦荟前后进家门的。当时也是养得碧绿葱茏,记得搬家时还被同事掐掉好几个吊枝拿回去养。搬家后因为工作忙碌紧张,它慢慢变黄变瘦,营养不良都写到脸上,可惜我经验太少,不知要如何拯救。无可奈何之下,剪了它几个吊枝重新栽过,栽了三四盆,倒是都长得有模有样,倍感安慰。

还有盆兰花,是弟弟买的。那是几年前的一个正月,我们开车去走亲戚,发现路边有卖花人,停了下来。弟弟发现我对它关注颇多,便给我买下来。一大蓬,我一分为三,我栽了两份,给妹妹一份。我的养活了一盆,这么多年没见开过花,我不知道它懂不懂我的期待。

我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我们到山里打柴时,碰到的那种深谷幽兰,遗世独立,幽香满谷。我再年少,也被它深深吸引。弟弟和妹妹,都是和我一样,对它情有独钟,毕竟,它是在一切都匮乏的岁月里,给过我们美好向往的东西。兰草啊兰草,请莫嫌弃这俗不可耐的空气,开朵花给我看看好不好?

有几盆花,是去年十月份迎娶进门的。

当时买了七八盆,没多久就养死两盆。这样一来,其他的几盆,就更叫我战战兢兢了。

茶花和栀子花,买的时候满带花苞,移栽到家后,一直保持翠绿,估计这次应该是活了。不过中间还是被栀子吓唬过一次,养着养着它突然就蔫了,打电话问卖花人,他说你要浇水,栀子缺水不行。连忙补救,还好,水一下去,它立马就精神抖擞了。

它们的花苞一直挂到过年,不像要死,却也不见长大,更别说绽放。然后,春天到来,天气转暖,我满心期待,以为它们熬过冬天,便万事大吉,会在春天给个我大大的惊喜。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温暖的季节,花苞们居然慢慢一个一个都掉了。带给我一场空欢喜,好折磨人!

所幸今天仔细观察,发现它们的新叶嫩枝长得很迅猛。山茶抽出的嫩枝超过十厘米。栀子不但长了嫩叶,貌似还有米粒大的新花骨朵在叶片下捉迷藏——千万不要骗我啊,骗我,我把你掐掉(哈哈,开玩笑,爱你都还来不及)。

月季买的时候是满带着花和花苞的,双色,一半红花一半黄花,移到家后,它们继续热烈地开放,开了很长一段时间。郁闷的是,开完后,黄色花儿的那一枝,居然开始枯萎,剩下红色花枝孤孤单单,零零落落,苦苦支撑。我问卖花人咋办,他说开春了给我换一盆,好吧,我就盼着开春。

开春了,卖花人没有消息,月季反倒在我今年稍微细心一点的照顾下越长越好。更出乎意料的是,它居然悄悄孕育了一个新的花苞,等我发现,它已冒红。然后,就那么突然又傲娇地开了,一枝独秀啊,秀得我也心花怒放!

君子兰真的最有君子风范,一直没有让我着急上火,安安静静地在角落里生长,死掉一片叶,又长出一片。不过还要去百度百度,看能不能让它也长得更带劲一点。

今年三月份的时候,跟朋友到朋友的家去玩,看到了她家里的吊兰长得泼泼辣辣,气势非凡。忍不住又起贪心,挖了一株旁生的,剪了几个金边吊兰的小枝,回家栽起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它们的嫩芽就蹭蹭蹭地飙了十几厘米,用深绿浅绿嫩绿展示出它们的生机盎然。这种生长速度让我目瞪口呆,也让我信心倍增。

于是四月份,又买了几盆花。长寿花,蟹爪兰,杜鹃,金钱草,绿萝……总之一句话,易养易活的我就要。

三个星期过去了,所有含苞的花儿争先恐后接连不断地开放,绿萝和金钱草不断地延伸新枝,长出新叶。

花儿们的这种状态,让我很感激。每天下班回家看看它们,觉得生活有一种别样的安宁。

或许花儿们懂我一番苦心,或许怕我厌弃,迫不及待地要向我证明它们的存在。好吧,花花,我们握手言欢,各自努力。

10

花花,就这样说好啦,我们都加油,让生活越来越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草是有生命、有思想的植物。一盆花养的久了,彼此之间就会有感情的交流。 我喜欢养花,我家的大阳台几乎被我打造成一个...
    陌上迎春阅读 3,056评论 12 11
  • 赵三爷青年时候就帅,人又聪慧,经常迟到依然样样成绩都是第一名,用现在的话说妥妥的学霸加校草。我童年的记忆里,赵三爷...
    爱满阅读 812评论 3 0
  • R《如何听如何说》,151页 举例时应该精挑细选,目的是把你的概括性陈述说得更生动、更易懂一些。许多人感到对概括性...
    LEGAL仁阅读 221评论 0 0
  • 七七精选10个小酒馆 在波尔多学习的日子里,除了常常和同学们到各大酒庄 去专业品酒学习之外,就是骑行穿梭于世界葡萄...
    七七窖主阅读 522评论 0 0
  • 上海有个特别的制度,叫做车牌拍卖。你要想要沪牌,不光是要花钱,还要跟很多人在一个系统里秒杀。 算下来我也拍了一年多...
    黄亿华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