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订阅专栏 2017-12-12 内容全解读 D1

每一个工作日,我都将解读对应4周前那个工作日的全部得到订阅专栏内容。

目的,在于简化你挑选订阅目标的过程。


每一周,我们都征集基于这些知识素材的思考练习文章,并不定期的在专栏及全网发布。

目的,在于你订阅后真正地参与思考与练习,邀请你陪我从0开始建设我们的自媒体品牌。

详情请关注我的公众号,欢迎以练习的形式加入我们的他律工作环境。


今天是新一年的第二周的星期三,今天是本专栏的第一天。

2017年12月12日 周一 那一天得到app订阅专栏的内容摘要如下:

【 概 念 】

红皇后现象:《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红皇后说,在我们这里,为了停留在原地,就要不停地奔跑。这是因为竞争关系中的其他参与者不会静止不动。

BFD法则:写文案或进行销售时,从人的三种核心情绪开始影响人:Beliefs信念、Feelings感受、Desires渴望。

躯体化:心理学术语,躯体化,指人的某种情绪,不能在情绪层面表达的时候,转而通过身体表达。即出现因为情绪无处释放而伤害身体的状况。

熨平收入:在时间维度上平衡消费,才是人们提高幸福感的办法。人的消费水平不取决与当时的收入,而取决于人对未来平均收入的预期。


孩子的好奇心,需要你来守护

来自 《 Dr.魏----Dr.魏的家庭教育宝典 》

家长常见的做法有无视、直接给答案或打断、引导等,建议做粉丝兼助理型家长。


分类学·植物 竹子开花为什么很可怕?

来自 《 徐来----给孩子的博物学 》

竹子与麦子、水稻等同属禾本科,茎有节且节的连接处最粗,竹子因进入森林争夺阳光而进化成高大体型。欧洲完全没有竹子。

竹子开花整片死掉,是因为他们的根在地下以竹鞭的方式串联在一起,竹鞭上的小芽会以营养生殖的方式长成新的竹子。所以竹林根本就是一棵或几棵竹子,开花后所有的能量都释放出来,一方面提高种子(竹实)成活率,一方面死去提供营养。


明枪攻略:为什么“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是错的

来自 《 熊太行----关系攻略 》

本周是明枪专题,主要是在会议上公开攻击某一个人。

职场上的一切态度其实都是对人的,职场上解释自己的行为要尽量对事。

使用明枪时要揭示出对方的不良行为要用动词,描绘清楚ta怎么危害大家;

解释自己动机的时候要用大词,告诉大家我没有私心。

做足准备、通知自己核心势力、考虑后果,在合适的场合对合适的人进行。


爱的艺术1:性起源里隐藏的爱的密码

来自 《 何帆----北大读书俱乐部【第二季】》

本周精读哲学家埃里希佛洛姆的《爱的艺术》 本书完成于60年前,至今影响力不衰。

有性繁殖战胜无性繁殖成为主流,是因为重组带来更多生存空间。爱情、婚姻、教育的本质其实都是重组。

本专栏通识七艺:认识自我、认识他人、家庭关系、思维锻炼、表达能力、行动指南、信仰加持。

本专栏通识七观: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技术、国际、文化。


第346天丨小聪明解决大问题

来自 《 郝广才----郝广才今天 》

2012年12月12日,幸运铁鱼公司成立,推出放在锅中与食物同时加热但不参与食用过程的铁鱼,以耗材调味料的形式为佛系柬埔寨家庭补铁做出巨大贡献。


精英日课056|《创造的起源》1远古的篝火

来自 《 万维钢----万维钢精英日课【第二季】》

《创造的起源》是2017年10月的新书,作者是哈佛大学生物学教授Edward O.Wilson.他想说的是人文艺术的来龙去脉以及人文与科学的关系。

人类白天的对话中很少讲故事,晚上讲或者需求的则绝大多数都是故事。

古人晚间围坐在篝火旁吹牛,和现在人围在电视、酒吧周围吹牛一样,都是因为故事而给我们提供了想象力。

人和猩猩分道扬镳大约在600万年前的一次基因突变,300万年前人类祖先的脑容量开始变大,也许是因为火带来的熟食,使得咬合结构变小脑容量增加。除此以外,我们现在还和猩猩有98%的基因是一样的。

群体的高水平社交,取决于个体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共情能力、模仿和同情。

对符号和抽象的理解,有了语言,才有真正的创造。

创造,除了新与审美惊喜之外,人文创作还有一个特点明天介绍。


【夸】自大的人会吃亏吗?

来自 《 老浦----老浦识字 》

夸字甲骨文的左面是种吹奏的管乐器,右边是大,表示吹奏的大声,引申为张扬的表达。关联有滥竽充数的典故,齐宣王喜欢听300人齐奏吹竽,而他儿子喜欢独奏,充数的人就逃走了。大的底下不是亏而是表示乐器与气息的于。

夸引申有奢侈、夸耀自大之意,还有弱的意思。《淮南子·修务》中有“形夸骨佳”,赞赏不用胭脂就让人感到愉悦的美女是西施、阳文。此处的夸有柔软柔软之意。

和谐二字,和是保持自己声音的前提下和别人配合,即统一也个性;谐是众口一词,很多人发出一种声音。


BFD法则:到底什么样的文案才叫走心?

来自 《 刘润----五分钟商学院实战篇【第二季】》

从本周起进入第三板块--营销,共5周:文案、传播、品牌、媒体和公关。

文案要贯彻BFD法则:从人的三种核心情绪开始影响人:Beliefs信念、Feelings感受、Desires渴望。

信念用于激发共鸣,如 Just do it~ 太不巧,这就是我~

感受要能激发共鸣,谈感情而不是讲理才是王道。

渴望是消费者最想要的东西,如 弹钢琴的孩子不会变坏~

如对年轻人的售房文案:别让城市只留下你的青春,却留不住你。

如对一家三口的改善型住房文案: 房价可以等待,但孩子的童年不能等。


李筠第一讲:政治高于一切

来自 《 刘苏里-刘苏里名家大课 》

本期内容:马基雅维利《君主论》。讲义:李筠 jun,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

《君主论》是西方最早谈论现代政治的著作。此前柏拉图的《理想国》中政治不放在主要地位、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总结的是古希腊统治技术与政治经验。《君主论》主张政治高于一切。

作者于1498年就任佛罗伦萨城市共和国国务秘书,负责外交与军事14年。他意识到军队与国防的重要性,创建城市国民军并任军令局局长。 故赞助了文艺复兴中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艺术家的欧洲最有势力的大家族之一美第奇家族,借助最早成为现代化国家的西班牙颠覆了佛罗伦萨政权之后,马基雅维利被入狱严刑拷打。

他被朋友营救出狱后赋闲在家,以读书和写作创作为业,并写成《君主论》,他去世5年后由美第奇家族成员出版,无法得知写完后呈交的著作是否被当时执政的美第奇家族及时阅读。

类似的君主宝鉴,最长的可能是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共294卷,写了20年。《君主论》很短,译成中文125页,更像是君主速成。


《时代周刊》 美国的新型战争

来自 《 马徐骏----马徐骏世界名刊速读 》

新型战争,地面战斗更趋向与反恐战争、特种作战。美军正规军数量现在已降至约130万人,但其特种部队人数已上升至7万人,并倾向于以少量化、精英化、分散的全球部署为主。


差异定价 各种套路的组合拳

来自 《 宁向东----宁向东的清华管理学课 》

价格弹性:消费者对于价格的敏感程度,敏感即为有价格弹性。

对于有价格弹性的顾客,可以薄利多销;对于无价格弹性的顾客,只能提价绝不能降价。 定价策略,要考虑到对不同价格弹性的顾客做不同策略。

差异定价,比如大超市3元一斤的香蕉、7-11里面9元三根品相相似的香蕉、7-11里面3.5元一根更大品相更好的香蕉,就是针对不同弹性的顾客差异定价。

对于常购买、容易记住价格的商品,涨价常用换小包装的方法来变相完成。

降价,在精算成本后,买x送1的方式既容易保证利润,又能走量多卖出商品,其对顾客的吸引力也是大于折扣的。另一方面,相关的快消品更要控制溢价,才能给自己的促销和销库存创造空间。


激发孩子创造力的游戏世界

来自 《 王煜全----全球创新260讲【第二季】》

今天讨论的是 Minecraft,我的世界,和ta的作者瑞典人Markus Alexej Persson。

一款游戏的成功,一定要满足人性最深层的欲望和需求。 优秀的游戏设计师首先必须是一个优秀的玩家。

现在是游戏创业者最好的时代,游戏已经不局限在“玩”上了,它与教育、工作的联系越累越紧密。“未来的军人,拿手柄的一定比拿枪的多。”


腾讯丨财务、产品概况及股权结构

来自 《 张潇雨----张潇雨商业经典案例课 》

本周起讲腾讯。

阿里的财年是当年4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腾讯则与日历年度一样。其财报在腾讯官网的【投资者关系】栏目中。

腾讯2017年收入约2300~2500亿人民币,利润约700亿,净利润率高达30%. 超过2000亿收入来自社交网络(24%)、网络游戏(43%)、网络广告(17%)、其他(16%)。

腾讯的产品可以在官网下载pdf文件,说明每季度的产品列表。

其股权结构,最大股东为南非投资集团MIH(占股33%左右),而马化腾8.73%,二把手刘炽平 0.46%.


第010封信丨上帝喜欢笨人(下)

来自 《 吴军----吴军的谷歌方法论【第二季】》

无论人还是计算机做事情,都不在于开了多少头,而在于做了多少结尾。

世界上聪明人太多,但你的领导、对手都喜欢傻子,连你自己也喜欢跟傻子做生意。

但是不要装傻,容易被看穿。傻,这里还是指一件件做事情,不占小便宜。

每周可以直接回信@吴军,讨论本周话题,信件可能在当周周日的专栏刊登。


身体01 身体冷暖的隐喻

来自 《 武志红----武志红的心理学课 》

本周主题:身体是心灵的镜子。

心理学有个术语,躯体化,指人的某种情绪,不能在情绪层面表达的时候,就通过身体表达。

心灵过程有思维过程、身体过程、情绪过程,情绪过程最好在情绪层面表达。 当人有情绪无法表达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潜意识会映射身体做出变化。

如果我们发现身体出现的问题是躯体化时,我们要正确客观的认识情绪问题,再不妨发自肺腑的做一次许愿。


《洞仙歌》的迷雾与《花间集》的成型

来自 《 熊逸----熊逸书院 》

宋人对后蜀的词比较着迷,唐代之后很多的文人在写诗之余加入了写词的行列,才让原本地位不高的词慢慢的兴盛起来,也就逐渐有了《花间集》这样的词集。

时代更久远些的唐代词集《云瑶集》语言很直白,甚至粗俗,这中间有文化精英逐渐进入写词的一个过程。


第170讲丨货币主义和理性预期学派

来自 《 薛兆丰----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 》

在凯恩斯学派的另一侧,对经济周期的另一套解释,属于货币主义和理性预期学派。

凯恩斯学派认为,经济周期的出现,是由于人们不消费,所以政府应该替人们消费,这样才能渡过经济波动的难关。 即,凯恩斯主义集中主张,通过财政政策干预失灵的货币政策。信奉凯恩斯经济学派的国家,他们的政府都债台高筑。

而货币学派的主要见解是:

1. 通货膨胀就是因为货币超发。货币数量论MV=PY,货币流通量乘以货币流通速度,等于价格一般水平乘以社会生产总量。据此,物价水平受货币流通量、流通速度、一段时间内的生产总量决定。

2. 货币长期中性论。奥地利学派认为货币短期是蜜,但货币学派认为货币长期看不是蜜,所以政府通过货币政策 干预经济的努力是无效的。

3. 制造通胀不能降低失业率,而是并行,即菲利普曲线是垂直的,预言了滞涨这种现象的发生。

4. 永久收入假说,即人的消费不受当天收入的影响,而受人对未来平均收入预期的影响。也就是熨平收入,在时间维度上平衡的消费,才是人们提升幸福感的办法。所以,政府的短期刺激政策不会奏效。

所以弗里德曼认为,对付通胀,要将货币控制发行,将货币增长比例写入宪法。这是货币主义者提出的对付经济周期的办法。

理性预期学派是在货币主义理论基础上发展而来,进一步提出:人们在决定自己消费水平的时候是有预期的,不仅会紧盯自己永久总收入,也会在解读政府政策时做预期,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从长远来看,制定干预政策的经济模型,会被人们逐渐认清政策所产生的预期抵消,模型中的参数也会随着人们预期的改变而改变的。也就是市场在与政府存在博弈行为,当人们一旦形成预期,模型也就失效了。所以政府政策的干预长期看是无效的,越干预带来的波动可能越大。


重新理解“真实”的印象主义

来自 《 严伯钧----严伯钧西方艺术课 》

本周开始讲解 印象主义绘画。

印象主义诞生的两大背景是,照相技术的出现与浮世绘的传入。一方面令画家思考什么是真实,使得绘画的功能发生转变,一方面画家非常诧异不讲究透视解剖的浮世绘也能传递强烈美感。

其诞生之前,透视法等使画家能够准确描绘自然,学院派则总结出各种套路,走向了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如新古典主义,非常美好却失去了真实。


起源:海洋越来越酸,生物越变越白(下)

来自 《 卓克----科学思维课【第二季】 》

我们通过观察一个独立变化的变量,验证因果关系,用好对比与全局展现,这是一种科学思维。

对于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引起海洋变酸的猜测,科学家们列出了以下证据:

1. 化学上的解释与实际海洋pH值、历史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数据的观测结果。

2. 从珊瑚虫以外的物种上找证据,如甲壳类动物已普遍受损,且他们的进化速度将无法赶上海洋迅速变酸的速度。

3. 将海洋生物放在实验环境中,验证酸性环境对单个物种的损害。

4. 找到非实验环境的真实环境进行多物种的验证。

综上,海水变酸不仅是珊瑚变白、变软的原因,还说明了问题严重性:史上从未有过如此规模的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这加剧了海水变酸的趋势,危害到整个海洋生态,进而会严重伤害地球上85%的光合作用,使地球地面趋向于厌氧生物才能继续生活的环境。


今天的问题

请你从上面挑选一个触动到你的概念、观点、角度,思考这3个问题:

1. 我怎么样把 ta 讲给别人听? 建议用金字塔结构、结论先行,给自己一个电梯表白的30秒时间,将 ta 讲给你身边的人。比如,我今天听到一件事,挺有意思的,是说xxx

2. 我身边的神马事情受此影响、ta 能解释我身边的神马事? 建议结合你的行业,分享给他人更多有用信息。

3. 我因为知道了 ta ,生活和工作可以做什么改善优化?

欢迎你写下来,或者录音录下来。

我们有专栏总编,会与你一起打磨文章;我们有线下沙龙,会与你一起深度讨论。

我的公众号将在2月开始,开放头条、二条、三条有奖刊登你的文章。

谢谢你的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