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二部,第一章,第八节)

            第一章 大娘为你守江山

                    第八节 拒称帝

自丁谓败落后,刘娥恢复了王曾的提议,每五日和赵祯到承明殿听政,皇帝在左,太后位右,垂帘决事,刘娥的手诏全部称“制”,刘娥自称为“吾”。

公元1024年十一月,刘娥身穿帝王龙袍,接受宋仁宗和群臣所上尊号:应元崇德仁寿慈圣皇太后。百官上表称贺,刘娥在帘后哀恸不已,刘娥失声痛哭,是因为思念真宗赵恒恩情,还是自己心情澎湃激动、难以自已?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随后朝廷下诏,刘娥出入坐“大安辇”,这是皇太后待遇,鸣鞭侍卫如“乘舆”,令天下避刘娥父亲刘通的讳,这又是天子待遇了。

时光如梭,公元1026年十二月,赵祯表示,明年正月初一,要先给太后祝寿,再上朝理政。刘娥内心欢喜,可表面功夫很到位,假装不答应,王曾对赵祯道:“陛下以孝道侍奉太后,太后用谦让保全国体,应该尊照太后制令。”

赵祯坚决不同意,看来还是赵祯更了解自己的母后啊!

公元1027年正月初一,赵祯率百官到会庆殿为刘娥祝寿后,再和刘娥一同到天安殿接受群臣朝贺、听政。

赵祯尽管年纪越来越大,但对刘娥异常孝顺听话,刘娥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刘娥称制日久,内心难免滋生一些异常的想法。好在朝中有许多忠于宋廷的重臣,时常敲打刘娥,江山姓赵不姓刘,时常提醒她不要有非分之想。比如之前的晏殊,比如曹利用,再如参知政事鲁宗道,便更加直言不讳了。

有次,刘娥问鲁宗道:“爱卿以为应该怎样评价唐朝武后?”

鲁宗道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武后,是唐朝的罪人,几乎危及唐朝社稷!”刘娥听后默然无语。

公元1029年十一月,赵祯又率百官在会庆殿为刘娥祝寿。秘阁校理范仲淹上疏道:“天子在内侍奉亲人,自然有家人礼节,现在陛下和百官一样北面朝拜,有亏君体,损害人主权威,不是为垂范后世的做法!”范仲淹明胆张目,将太后和皇帝“一网打尽”,连推荐他入朝做官的晏殊都吓了一跳。

第二年,范仲淹又上疏道:“陛下春秋已盛,睿哲明圣,握乾纲而不能独断,恐非吉祥之兆!太后若卷收大权、归于真主、岂不可以安享天年?”劝谏太后刘娥还政给皇帝赵祯。

但是权力的美妙滋味,谁愿自动舍弃?何况赵祯并非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旦交权,谁知道以后怎么发展,权力抓在手里才是硬道理,刘娥这这方面很有理智,因此对范仲淹的上疏未予理会!却也大度,没有处分范仲淹。

公元1031年九月,翰林学士宋绶又上疏,请仁宗赵祯到前殿单独面见群臣,不是军国大事,直接由赵祯决断。

刘娥见疏,十分不爽,将宋绶贬为知应天府。侍御史刘随,郭劝争辩宋绶文辞出众,应该留在朝廷,为皇帝效力,刘娥不予理睬。

朝中忠臣前赴后继地为国伸言,让刘娥不得不有所顾虑,也就始终不敢再往前迈出一步。

话又说回来,朝中有忠臣,自然也不乏奸臣。有小臣方仲弓,上疏请立刘氏宗族七庙,这是天子待遇。刘娥问辅臣该怎么办?宰相们面面相觑,不好回答。又是鲁宗道跨步上前道:“如果立太后祖先七庙,把皇帝置于何地?”刘娥只得罢手。

刘娥有次和赵祯一起幸慈孝寺,打算将大安辇安排在赵祯的御辇之前,鲁宗道又以“夫死从子”的大道理阻止,刘娥急忙命辇车跟在乘舆后面。

鲁宗道三番五次直面劝谏,获得了“鱼头参政”的美誉,“鱼头者”,“鲁”字之首也!

不久,大臣陈琳,本来官声很好,却不知脑袋里哪根筋搭错了,突发奇想,竟然乘单独奏对时,向刘娥呈献一副武后临朝图,意欲劝刘娥相仿武则天称帝,

客观地讲,刘娥接到这样的劝进图,说不心动是假的,但刘娥毕竟没有失心疯,知道朝中的人心向背。因此毅然将临朝图丢在地上,庄重地道:“吾不作此辜负祖宗的事!”

可怜程琳,马屁拍在了马蹄上,灰溜溜地捡起临朝图,退出大殿。世人获悉后,都异常鄙视程琳的为人。


佐料:“班序”就是一个排座次问题,体现了政治待遇,因此敏感性很强。《宋史.职官八.合班之制》叙述的就是这个问题,“合班”即上朝时的班位次序。

该篇分三个阶段进行了叙述:建隆(宋太祖年号)以后合班之制;元丰(宋神宗年号)以后合班之制;绍兴(宋高宗年号)以后合班之制,可见,班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有所改变的。

今天我们先讨论一下建隆以后合班之制,由于篇幅较长,笔者先就前段重要部分予以摘录,让我们有个大致了解。

中书令,侍中,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这三个称谓的任何一个都是宰相);

亲王、枢密使、留守、节度使、开封府尹兼中书令、侍中、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亲王等任何职位兼后面三个职位中的任何一个,都称为使相);

尚书令,太师,太尉,太傅,太保,司徒,司空;

枢密使,知枢密院事,参知政事;

枢密副使,同知枢密院事,宣徽南院使,宣徽北院使,签书枢密院事;

太子太师,太子太傅,太子太保,左、右仆射,太子少师,太子少傅,太子少保;

各府牧,以开封府、河南府、应天府、大名府、江陵府、兴元府、真定府、江宁府、京兆府、凤翔府、河中府排序(这些府设置'牧'、'尹','牧'经常由皇子担任,所以班序很前;'尹'和'牧'相差好几个档次,缺'牧'或'尹',则设'知府事');

御史大夫,观文殿大学士,六部尚书(按吏、户、礼、兵、刑、工排序);

左、右金吾卫上将军,左、右卫上将军,门下、中书侍郎

节度使,观文殿学士,资政殿大学士,三司使;

等等这个排序,可以看出,枢密使比参知政事更重要。

枢密使缺,则有“知枢密院事”;“同知枢密院事”则等同于枢密副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