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墙(第三章)

山里的烟是灰色的,和山本身一样,在冬天的乌云下缩紧自己。草木和小兔子呆在原地,偶尔瞥见远方的城,谁也不说话。

火堆在山后噼啪作响,几个披着厚重皮毛的人在旁边铺成一团睡觉,脚踹着空酒瓶,胡子蹭着头发纠缠在一起,嘴唇上有的地方干得出血,身体都均匀地起起伏伏。

鹰落下的地方,是游击队据点的门口。更多披着皮毛的人在里面守着,像兔子一样发呆,想城里的家人,和在城里死去的人。有的人会更加悲愤,想城里那些还没死的人,悲愤狠了会拿刀划地面和树木,对着城流泪。泪水艰难的流过皴裂的颧骨,到脸颊就快要冻住被冻住的时候被袖子拭去,和上一顿饭的油星混杂在一起,继而又会在某天被蹭到地上或者洒在某一株草上,当然也可能被埋在土里,如果泪水的主人死得符合游击队的光荣的话。

大部分的枪都堆在这个寨子的深处,几个领袖的住处的地下,简陋的小木楼下面的仓库里密密麻麻排着几千杆枪,几箱子子弹,和几门炮。两辆老式的坦克停在住处的后面,深锈的表面几乎可以种草了。坦克的东面是一个小砖房,和周围灰色的林子融合起来很好看,里面很深,放着整个营地需要用的那个锅炉,唯一的煤气来源。

汽油倒是更多一点,寨子的后门直通深山里的一条小公路,这是几百年前前朝人们都还没迁进城里的时候留下的。荒草长得正好能让三辆运油车经过。每年这三辆车早春出发,深秋回来,一行总是那六个人,每年都去前线偷油和补给,每年都能囫囵个儿回来,每年回来的时候都住在坦克后面的三间小房。除了几个首领几乎没有人见到过他们,不知道他们当初为什么跑到这营地来,也不知道他们和几个首领的关系。现在他们的门前有几只老鸟,蜷在地上盯着他们的门。羽毛乱了,像被水泥地面划过的瓷器,怎么都梳理不亮了,不干净。

上次老鸟们停过的门口是杨的爸爸的家。就在锅炉房的旁边几米的一个半地穴式的小木屋,门口挂着一串干枯了很久的叶子,四周用厚厚的草堆捆起来,没有窗户,关上门就是一片漆黑。但有一盏小油灯,前朝城外人留下的小古董,具体的年代汉漫不可考,但几百年的战乱和死寂下来,小油灯还是很精致,亮起来照的杨的小脸红彤彤的。

杨今年两岁,咿咿呀呀地说着寨子里的人的语言,和现在你说的话完全不一样。杨学的语言多很多辅音,少几个语调,还多了大舌音和小舌音,小孩子说起来意外的生硬,像是咬着一块石头唱柔软的情歌。杨坐在炕上,铺着许多破布和茅草,几条褥子在杨的身旁散着,泛黄的棉毯被对到炕的一头。杨的妈妈在炕旁边的桌子旁,想想写写,说日记也不是。那是一种奇怪的文字,你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字母的形状好城里各种文字都不一样,每个词都很长,寨子里的人管自己的话叫岸语,文字叫岸文,上一个老首领偶尔会管这叫岛语,他也说不出这名字的缘由,只是说他小时候运油车的主人这么叫过。现在那个老首领死了四十多年了,人们大概早就忘了这个名字。

杨的妈妈想到这里被外面的一声呼喊打断,是一个首领的女人叫杨的妈妈想一起去捉住后面的几只老鸟,两家都可以有一顿难得的晚餐。首领的女人还很年轻,睫毛很长,脸上没有皴,穿着上一代城里人时髦的衣服,脚踝露在外面,比杨妈妈的要嫩。

几只老鸟敷衍地挣扎了一会,就被那个女人和杨妈妈抱在了怀里。杨妈妈坐在地上喘气,对着老鸟之前面对的门。

门开了。

一个高瘦的男人走出来,穿的规规矩矩的,脸颊线条像是刻刀一刀切出来的,眼睛蓝蓝的,有些散漫。那个女人和杨妈妈都坐在地上,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平静地喘气,这是她们第一次见运油车的主人,和想象的形象不太一样。

『城墙着火了』,男人向城的方向眯了眯眼睛说道。这是一种奇怪的方言,比杨妈妈说的更流畅而且清晰,和杨嘴里含的石块比起来,这个男人的口音更像是嘴里含了一小块玉璧,听起来很清爽。

女人和杨妈妈向城的方向看过去,和往常看到了一样,除了一团烟雾就是压紧的苍天。

城墙内消防队的云梯伸了上去,消防员一边擎好水枪对准着火的地方,一边祈祷。他希望自己的家人能看到他为城邦做贡献。

火一瞬间变大,完全吞噬了这个消防员。他是你出生后死的第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标 帮助开发和运维理解数据库的核心技术,通过对比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来理解Cassandra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
    拙拙者阅读 298评论 0 0
  • 一个人带着一部手机,一个旅行箱就这样再次粗发。我每次的旅行都是依靠蚂蜂窝攻略和百度旅行,高德地图三大软件全部...
    Nicky2better阅读 171评论 0 2
  • yi
    红昔昔阅读 55评论 0 2
  • 感赏儿子最近态度还算平和。 感赏儿子昨晚告诉我他玩这么长时间手机是有事,以后不会像昨天那样的。 感赏自己最近能量还...
    燕子重生scy阅读 251评论 1 4
  •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年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在美国西点军校里有一个广为传颂的悠久传统,就是遇到军...
    静心观情阅读 5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