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可以方便的构建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
每个人都会写目标,关键有些人把它给实现。
本书告诉你。
第一不是印象笔记怎么样,而是怎么用印象笔记。为什么要进行记录?为什么要对信息进行分类?为什么用印象笔记管理自己的人类资料,除了收集之外如何加工整理?
第二不是标准用法,而是个人用法。
第三不仅仅是管理资料,更是管理自己。
1.1 第一章建立思维的秩序。
第一小节记录的目的是为了遗忘。
大脑面临的三重考验,
第一种考验,杂事。一切引起你注意的事情,你需要做的事情。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也许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目标和梦想。
第二种考验各类灵感和想法。
第三种考验海量的信息。
怎么面对这些考验呢?
第一步,你需要建立一个收件箱,将头脑里的事情感触到了。
第二步收集记录零散的信息。
第三步,主动会议,记下想做的事情和需要做的事情。
关注当前任务。自己的责任和关注点。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自己有哪些角色,社会角色工作角色情角色家庭角色自我角色。社群学习。
1.2 第二章 建立信息的秩序。
信息看起来是无序的,但也并不是毫无规律可言,只要我们能够正确处理它,管理起来也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
首先,明确信息的类型。然后明确信息的存储地点。其次,透过信息看行动。
很多信息意味着下一步行动。纸质资料,包括以下七类书籍,便利贴名片书写笔记。其他纸质资料。
(1)文字和图片。包括文字与存放文字文件,图片文件和截图。
(2)文件声音和视频。文件声音视频。
(3)html网页。
信息有哪些来源?
(1)电话短信。
(2)即时通讯微信QQ。由于沟通成本降低,人们被打断的频率也在增加。通讯工具带来我们的,有时候不是辩解,是麻烦。
(3)邮件。一封邮件所代表的下一步行动。一封邮件所包含的参考资料。
(4)网页。直接浏览网页、论坛、微博。
(5)手机应用程序。即时通讯工具:微信QQ。
(6)微信公众平台。
(7)阅读为主的信息应用。网易云阅读、简书、知乎。
2.4建立信息的秩序。
(1)电话和短信。复制内容到印象笔记。
(2)通讯工具。 截图复制到印象笔记。
(3)使用印象笔记专用账户发送邮箱的时候同时密送到自己的印象笔记
(4)网页。使用印象笔记的阅读或者减防插件,保存网页信息。
以印象笔记为核心,使用支持印象笔记的工具
第三章建立个人知识体系。
3.1知识体系与自我学习
如果你是自己的老师,你会怎么教育你自己?
(1)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们得到的信息很多都是经人加工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知识不再系统化,而是越来越碎片化,如果你经常看别人家光顾的观点,那你自己也会慢慢迷失其中。你阅读过多少信息不重要,你输出有多少,自己的观点才是更重要,这就是所谓的知识独特性及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找到获取知识的方法尤为重要。这是体系和我们的个人目标及关注点有关你的目标决定你的关注点,根据关注点,我们就会有所取舍。
每个人都需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和关注点来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搭建自己的知识架构。
随着我们不断的学习和积累,我们的框架将变得越来越有,力量越来越丰满,而我们对知识的应用也会越来越成熟。
(2)经典阅读。
阅读是我们获取新知识的重要途径,当地研究某个主题设立,可以通过对相关书籍进行主题阅读来获取知识。经典,让我们更容易找到最初始的理论,而最新的书籍可以帮助我们把握未来的新趋势。
(3)用印象笔记建立个人图书库。
微博、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的内容会比较琐碎,不成体系与了解的可能只是一个片段,如果你没有自己的知识架构,又吸收信息过多,会很难将这些信息学以致用。姑娘的浅阅读和碎片化的阅读也会让我们时间睡的话。我们本想利用碎片时间进行阅读,没想到我们的时间却被不断碎片化。
我们使用微博和微信无非是做以下三种事情。
第一是刷。看你关注人的动态以及他们的分享。
第二是阅读。如果你关注很多乐于分享的你,那么可供你阅读的内容就会很多。我们大多数时间都会花费在这里,这样的阅读有个缺点,那就是阅读的过程过于分散,无主题,而且内容很随意,哪方面内容都有,虽然我们阅读了很多有价值的内容,但同样我们也会很快忘记,这样的阅读缺乏系统性。
第三是互动留言评论转发。明知消耗时间去不舍得离开的原因无非有两条:第一,不愿失去自己的社交属性,希望人与人互动交流;第二,你关注的人会给你带来有价值的阅读内容。
我们把时间消耗在上面,又觉得可惜的原因在于明明花费的这些时间,但是感觉收获收获并没有那么大,获取的知识不够系统,没办法很好的为我所用,其实有价值的信息被印象笔记保存下来,也很难再次看到胡领导。
(4)用印象笔记建立自己的浅阅读。。
首先,你要找到固定的刷和互动的时间,感兴趣的内容不要看,直接将这些信息保存到印象笔记。
其实我们可以将上网的时间转化为浅阅读时间,先整理好文章,再进行阅读。你收集的信息涉及哪些主体建立哪些主题的笔记本,不要急着看,先把收集的内容一道相关的笔记本在进行阅读,不过你习惯了先阅读后保存也可以,不过这样不这样,不利于足球赌,也不利于信息的整理。
最好是信息的加工,只有加工过的信息才是最有价值的。你需要明确这一条信息的命名分类和标签。同时重新编辑加上你的感想,这是直接阅读微博微信无法比拟的。
(5)用印象笔记订阅博客。
将阅读的地点从网站转移到印象笔记。
(6)聚焦关注领域,有目的的收集信息。a)建立自己的知识架构,b)建立书单电影系统,c)梦想里的旅行目的地,d)收集健康菜单,e)关注每个领域里的达人,f)根据个人目标建立关注点,g)当前事务,h)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i)角色和责任,j)手机信息对信息进行整理。
信息加工三要素
(1)首先,只有加工过的信息才是有价值的信息。
(2)明确信息加工中的秘密分类和标签。
印象笔记的高级搜索功能:命名、日期、关键信息及地点。分类通过数字标识为笔记本排序。
标签怎么理解标签和分类的关系?给笔记打标签其实也是一个归纳总结整理的过程。标签是一种透视,对信息进行筛选。
(3)最后养成信息养成加工信息的习惯。

第四章建立个人信息库。
4.1纸质资料电子化。纸质资料有助思考,电子资料有助于保存。纸质资料的断舍离。
4.2建立个人信息库。
(1)人脉管理系统。集中存储调用各类通讯录。办公室的联络方式,同学的联络方式。
(2)个人图书馆收集的存储和加工。我的书库读书笔记推荐书单。
(3)多媒体管理系统。
(4)家庭管理系统。个人医疗档案。说明书。实用信息管理。证件管理。
第五章建立个人任务管理系统。
关注任务管理
任务管理的三个关注层面分别是工作流,经验库和知识体系。
(1)工作流,对正在进行的任务和已经结束的任务要区别对待。对于即将要做的任务,将任务分解为行动,将正在进行任务的相关资料存储在指定地点
(2)经验库,对已经做的事情进行经验的积累。。
(3)知识体系,我们对关注点进行分类,针对工作家庭人际关系的投入,不同的经历不断积累,形成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知识体系。
专注当下的工作流。
(1)建立个人经验库。任务完成后的行动后的反思。
第一,工作任务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在执行的过程中是否偏离目标,最初的目的是什么,实际发生了什么
第二,通过这个任务,你从中学习到了什么?
第三,我可以采取哪些行动,立刻可以实施的有哪些?
第四,工作任务在哪些方面值得改进。在下一次工作任务可以实施的有哪些?
(2)任务资料的加工与组织
用印象笔记区分工作流和经验库
使用分类和标签,对笔迹信息管理。纸质资料电子化。从工作流到经验库。为笔记增加标签。建立常用工作模板。
当一项任务反复进行时,我们所获取的经验也随之越来越多。这时候,我们要把考虑为经常进行的工作任务制定标准化工作流程sop把行动清单固定 重复的事情标准化。
针对行动建立标准化清单,针对资料建立标准化资料,同时在印象笔记中设立一个标准化工作取得笔记,将标准化清单和标准化资料都保存在这个笔记本中。
首先,建立标准化流程sop。标准化清单需要不断完善,不要太复杂,流程要建立在反复实践的基础上。其次,建立常用资料库。
第六章记录里的人生轨迹
6.1 记录看得见
记录,有助于提高意志力,有助于让你了解过去做了什么。
记录,帮助明确下一步行动。长期记录内记录内容就会帮助你明确下一步行动,适时的调整让我们的生活目标更清晰。
记录,帮助不断积累经验。经验的积累和行动后的反思。
6.2记录的几个层面。
晨间日记以天为单位的记录。时间日志以小时为单位的记录。周回顾一周为单位设置检查点。
九宫格晨间日记。坚持比天赋更重要。晨间日记按照年月日进行归类。纪念日按照纪念日进行归类
6:4 时间日志时间都去哪儿了?
(1)记录时间消耗的意义。对时间的感知不同,造成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很好的感知时间的现象。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他可能认为自己将时间用在有助于企业发展的工作中,但事实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他被琐事缠身,参加没有意义的会议被下属占用时间事实并不是想象的。
记录时间日志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将主观时间和客观时间统一起来,让我们清晰的认识到自己的时间消耗在哪里,投入在哪里被哪些人占用,被哪些项目占用,让时间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
(2)诊断时间的消耗,指导下一步行动。
记账是理财专家对月光族最基本的建议。时间的消耗,同样是有时候,我们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都很忙,做很多事情,但是一天结束后并没有发现多少成果,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精油时间日来诊断。我们可以通过时间日志关注自己的时间消耗在那里消耗在哪些项目中被哪些人占用或者浪费在哪里。
(3)发现时间中的问题
虽然记录的时间,但是仍然有部分时间不知不觉被溜走了。工作中只要涉及上网就会有时间浪费的现象。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效率总会比较高
重要的是全神贯注的,去做的时候很快就会完成,用时不到两个小时,比自己想象的要快。集中精力完成重要工作的时间不到两小时,但一天中上网闲逛的时间会少差不多三小时。早晨起床后玩手机无缘无故发呆,浪费很多时间时间,用来休息的话,精力会充沛很多。通过时间日志的记录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针对这些问题为自己制定更为高效的改进计划。制定上网清单,把上网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同时在上网的时候设置15分钟的定时器,给自己一个时间上的限制。工作的时候使用番茄钟集中精力,在高效的时间做重要的事情。可以更好的增加时间利用率,比如做饭的时候听英语。记录时间就是量体温。
(4)时间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记录你的每一步投入。你可以记录某一步的过程,投入的时间也可以记录当下的感受。当你看到刘辉自己的梦想,付出的每一份努力,你就会更加激励自己前行。
记录时间日志的方法。
两类时间和两位工作。
两类时间,如果把一天分为两类,我们把时间分为两类,一类是被他人占用的时间里培训上课会议商务活动,另一类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你工作中需要协助的人越多,你的职位越高别人占用的时间也就会越多
第二类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
第一类是大忙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被大量的第一手类时间占用,每天都有很多日程。
第二类是拖延症,和大忙人不同,他们没有那么多日程,他们有大把的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但同时也有堆积成山的工作。他们需要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计划和安排,对工作任务和自己拥有的时间有所评估,否则会陷入拖延症的怪圈。
我们从事的工作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事务性工作,第二次创造性工作,两种工作成果衡量的标准有很大的不同。
搜寻工作的耗费劳力比较少,工作流程相对比较简单,对环境的要求比较低,对时间的要求也比较低。
充分利用可自由支配时间的几个关键点。首先你需要做好计划,明确一天中哪些时间是被占用的,哪些时间是可以自由安排的。其实你需要在有效的时间内保持专注运用蕃茄钟。最后,你需要时刻更新进度检查。
周回顾很重要。回顾才能检查跟进,才能保持更新。
一清空收件箱、清空电子邮件、手机相册、印象笔记默认笔记本、电脑桌面等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