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幸欣赏到一篇斗志昂扬、满含激情的精彩演讲,演讲者是北大法学院在读研究生刘媛媛。刘媛媛是第二季《超级演说家》唯一的女选手,年龄最小、也是唯一一位女导师鲁豫战队中的队员。但她却在总决赛现场展现惊人能量,以一个年轻90后的身份向全场传递出新一代年轻人的心声,她呈现给大家的视频《寒门贵子》,其充满正能量、充满无限潜动力的精彩展现立刻征服全场,更令四位导师惊叹折服。

   看完这一精彩视频之后,我再一次陷入了深深地思索和斟酌当中。作为一个90后,刘媛媛的家境并不富裕,一对普通的农村父母,却把三个孩子全部供出来上大学,上研究生,用刘媛媛自己的话说,她们家都不算寒门,她们家都没有门。但是,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有些人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出生连爸妈都没有。那么,我们每个人都会是怎样的人生呢?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人生观。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立志于改变这个社会,那你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

 瞬间想起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有个穷人,很穷,一个富人见他可怜,就起了善心,想帮他致富。富人送给他一头牛,嘱他好好开荒,等春天来了撒上种子,秋天就可以远离那个“穷”字了。穷人满怀希望开始奋斗。可是没过几天,牛要吃草,人要吃饭,日子比过去还难。穷人就想,不如把牛卖了,买几只羊,先杀一只吃,然后生小羊再卖,只是吃了一只羊之后,小羊迟迟没有生下来,穷人又想:这样下去不得了,不如把羊卖了,买成鸡,鸡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鸡蛋立刻可以赚钱,日子立刻可以好转。就这样,杀到只剩最后一只鸡时,穷人的理想彻底崩溃,他想:致富是无望了,还不如把鸡卖了,打一壶酒,三杯下肚,万事不愁。当发善心的富人兴致勃勃送种子来,竟然发现穷人正就着咸菜喝酒,牛早就没有了,房子里依然一贫如洗!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很多失败者都有过梦想,甚至有过机遇,有过行动,但要坚持到底却很难。一个人不成功,绝对不是父母,不是社会,不是时代造成的,而是自己造成的。因为没有成功的思维,因为没有成功的信念,更因为没有成功的毅力!

 贫穷与失败是一种思维和心态,不仅是金钱的缺乏,还有意识、毅力和行动上的软弱。安于失败,安于贫穷造就了失败者的自傲、虚荣、懒惰和僵化!

 人最先衰老的,不是容貌,而是那份不顾一切的闯劲!强者就没有眼泪了吗?不是没有眼泪,而是他们含着眼泪仍旧在奔跑!

 其实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强者和弱者一样,努力的过程中同样有着辛酸血泪,只是强者可以化悲愤为力量,把苦和累默默藏在心里,努力追求,一往无前!而弱者则不能,他们只会流泪退缩。所以,在面对挑战的时候,不要在心理上给自己留下太多退路和各种理由,而应该对自己说:你别无选择。

 就像90后的年轻人刘媛媛,当她在人生中遇到很大困难的时候,就会在北京的大街上走一走看着人来人往,而那时候她就想:“刘媛媛,你在这个城市里面真的是依无所依,你有的只是你自己,你什么都没有,你现在能做的就是单枪匹马在这个社会上杀出一条路来。”看,这就是90后的未来与希望,他们这种孤注一掷的闯劲,他们这种无所畏惧的精气神,往往就会激发起身上无限潜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奇迹!

 现实生活中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出身豪门,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我们要相信,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不论我们当下的命运如何,我们应该咬紧牙关勇往直前地继续奔跑!用自己的毕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虽然过程当中要走的路是极其崎岖险阻、错综复杂的,但是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努力拼搏,不屈不挠,勇攀高峰,那么终究会——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人活着就得像刘媛媛这样的年轻人一样,活得有志气、有骨气,活出人生的大气!所以在任何灾难、艰难困苦面前,让我们大声对自己说:你没有任何退路可走,只有爱拼才会赢!人都是逼出来的,有时候逼自己一把,你就会拥有一个卓尔不群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