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什么态度,婚姻什么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你们都知道,汶川大地震震碎了很多房屋,但并不是很多人知道,汶川地震还震碎了很多婚姻。

余姐的婚姻就是其中一个。

一切平静下来之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离婚。

她说,想明白了。

命很宝贵,说没就没。劫后余生,她要为自己活了。

结婚十多年,记忆中大半都是在怨怒、隐忍中度过。

老公也算不上个坏人,但对她不好。她感觉丈夫对随便一个什么人都比对她体贴。

老公对外人挺仗义,好朋友很多。哥们岳母想去三甲医院看病,他想办法帮别人挂上号,老太太住进医院了还去看望一两次。可余姐半夜阑尾炎他却在外面和人打麻将,叫他回来,他说你自己叫个车去医院嘛,我这儿走了没人顶上,大家都玩不成了。

这样的事太多了,一开始余姐还吵,吵多了老公干脆摔门而去,找兄弟朋友玩儿,留她一人在家"反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不是没想过离婚,想了好几年了,后来想想孩子太小,离了婚孩子怎么办?周围的人也劝,说他老公没有原则性的错误,过几年就好了。

然而,并没好。他们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渐渐各过各的。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地震,她还不会想那么多,日子还是能凑合过。

美国一位婚姻家庭治疗师温娜戴维斯发现了一种叫做"妻子出走综合症"的现象。

在美国大约有2/3的离婚是女性提出来的。不是因为女性对婚姻太轻率,恰恰相反,很多坚决离婚的女性是在忍受了多年苦闷,最终觉得毫无希望才决定离婚的。

提出离婚的女性大致会经历这样一种模式。

在婚姻最初几年,女性往往是这段关系的情绪照顾者。她们会将婚姻放在第一位,希望和丈夫保持亲密关系,但常常会被丈夫泼冷水。

委屈失望的妻子会更加强烈的追着丈夫想要连接,在这个过程中,丈夫会听见妻子越来越多的抱怨,比如"早知道你是这种人我怎么会和你结婚?""你听见我说什么了吗?""你到底在不在乎我的感受?"等等。

这样的抱怨会让丈夫和妻子的心理距离更远,丈夫更加不愿意花时间和妻子待在一起。他们会选择和朋友待着,和孩子玩,甚至干脆逃到网络世界中。

妻子"吵也吵过、闹也闹过,最后心灰意冷"。

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在年复一年的失望中,妻子会开始悄悄探寻这段婚姻的"撤退之路"。

在妻子规划"撤退之路"的时候,她们心中就会出现这样的声音了:

"等孩子再大点就离婚",

"如果我遇到对我真好的人,我就坚决离婚",

"我不爱他,就当是和他合租的人",

"就当是多一个人抚养我的孩子",

"等我可以工作了,我会坚决离开这个男人"……

在铺设这条路的时候,妻子的精力不再放在他们的婚姻上了。有些妻子并不真的打算离婚,但是她们会在精神上和丈夫离婚,比如把全部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可能也是为什么有研究发现,离婚后大部分女性感觉自己比以前幸福了,但感觉自己比以前幸福的男性却少很多。

很多丈夫会因为愤怒离婚,然后通过烟酒来麻痹离婚后的失落,还有很多迅速进入到一段新关系中,但这段新关系大部分会草草终结。

妻子感觉丈夫愿意关注自己、愿意尊重自己、愿意体谅她的需求,她对婚姻满意度会很高。

女人天生是感受型的生物,丈夫越温柔待她,她会越感觉幸福。

丈夫通过什么方式给到妻子这种感觉呢?心理学家戈特曼教授通过十多年的研究发现,当丈夫允许妻子影响他的时候,妻子就会有这种感觉。

什么叫"丈夫允许妻子影响他"呢?

简单的来说,就是常常愿意考虑妻子的感受,而不是只顾自己。这样的丈夫,有时会被别人嘲笑"妻管严","怕老婆"。

但所谓的“怕”也并不是真的害怕、畏惧,而是"尊重"和"体贴"的合体。

有个丈夫说:“我们家大事我说了算,小事我老婆说了算。但是,什么是大事什么是小事,我老婆说了算。”

这个丈夫真是怕老婆吗?不是,他这句话表达了对妻子的尊重和体贴,也表明自己愿意被妻子影响。

幸福婚姻的基础就是双方对等的尊重和体贴,但为什么我要强调男性对妻子的态度呢?

不是女性对丈夫的尊重和体贴不重要,而是在大多数婚姻中,妻子做决定时会关照到丈夫情绪,但丈夫做不到对等回报。

不愿意考虑妻子感受的丈夫可能并不是故意的,他们只是意识不到"感受"对女性来说多么重要,因为他们成长起来的环境很少让他们关注到同伴的感受。

看看男孩和女孩怎么玩游戏你就知道他们多不同了。

男孩:

大部分男孩玩游戏的时候,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赢"。

如果男孩们约好了第二天去打球,有一个男孩说:“我和女朋友分手了心情很糟糕,我不想去了。”别的男孩最多安慰几句,打球这个活动仍然要继续。

对男人来说,目的才是最重要的,他们不太在意照顾同伴的"感受"。

女孩:

如果是女孩,情况很可能不同。

如果一个女孩说:“我和男朋友分手了心情很糟糕,我不想去了。”女孩们很可能会放弃打球这个活动,转而安抚同伴的情绪。

在女孩的成长过程中,她们更加在乎"关系",她们对情绪更敏感,也更知道如何安慰别人。

所以当女性走进婚姻的时候,她们"婚姻"情商比男性高。男女对待“关系”的不同态度,会成为他们婚姻的阻碍。

在照顾伴侣感受这块,其实大部分妻子已经做得不错了,所以现在的问题是,丈夫能多大程度照顾妻子感受,将极大影响着妻子对这段婚姻的幸福感。

丈夫越顾及妻子感受,妻子就会越幸福。

既然丈夫已经照顾到了妻子的感受了,她的抱怨也就会减少,两人的心理距离会越来越近,两人对这段婚姻的满意度都会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