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豆浆油条遇上牛奶面包

一大早醒来,有点饥肠辘辘,口干舌燥。就想喝一碗甜豆浆,再就上一根现炸的油条,啧啧,此时就是最美味的早餐。想到美食,起床也没那么困难了。

一二十年前,有很多只卖豆浆油条的小店,遍布成都的大街小巷。

小小的一片店面,店里放一个长条木案板,供人操作,和面揉面,再堆下几袋面粉,就没有太多剩余空间了。炸油条的大铁锅,只能支在店门口街沿上,做油条的师傅在案上揉面、切面,将切好的小块油条面坯,转身就放在油锅里炸。现炸出的油条,放在油锅上架的铁网里滤油,店里热腾腾的豆浆已经熬好,装在大锑锅里。

清晨,油锅面前,已排了好些买豆浆油条的人。一般小店都是打包带走,店里没有座位。来买豆浆油条的人,大多是自带容器来装。有的是用搪瓷缸子装豆浆,笤箕装油条;有的端一小口锅来装豆浆,锅盖翻过来,盖在锅上装油条。而上学、上班赶时间的,只能用牛皮纸包上油条边走边吃,却无福喝一口热豆浆了,那时没有打包的杯子。

油条豆浆最安逸的吃法是,揪一段油条蘸着豆浆吃,或者将油条都揪成小块泡着豆浆吃。油条最好吃现炸的,回锅的“老油条”焦硬不好吃。现炸的油条酥脆,就着甜甜的热豆浆,既香甜又有汤水,解了一晚上的口渴,还能填饱肚子给上学的上班的人,提供一上午的能量。

那时候,不管东西南北,豆浆油条(北方叫烧饼油条)是中国人的标准早餐之一,占据了中国大多数家庭的餐桌。

随时代变迁,牛奶面包也成了人们的早餐之一。现在人们讲究膳食营养搭配,要平衡,这当然也好。

我最不爱喝牛奶,当娃娃的时候,我父母已有了点科学育儿的理念,认为多喝牛奶可以聪明健壮。恰巧我家附近有个奶牛场,可以订到便宜又新鲜的牛奶。每天傍晚时分,送牛奶的孃孃叔叔,用自行车驮着二桶牛奶,在家门口吆喝“打-牛奶-了……”,长声吆吆,声音具有穿透力,于是各家各户,拿上早已准备好的牛奶票,装牛奶的搪瓷缸子,出来打牛奶。虽不喜欢鲜奶的膻味,但在父母逼迫下,反抗无效,只有捏着鼻子喝下去。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的胃都不适应牛奶,而是更耐受豆浆。我听过一位妈妈给孩子喝牛奶的真事。这位妈妈认为,外国人长得高大健壮,都是因为天天喝牛奶的缘故。于是,她要求儿子每天喝牛奶,她对儿子说“你口渴就不要喝水了,直接喝牛奶,既解渴又长个。”她儿子从几岁起,就把牛奶当水喝,一直到高中毕业。他儿子18岁高中毕业,不但个子很矮,而且长期喝的全脂牛奶,身材很胖,大学也没考上。

这位妈妈也很后悔,觉得自已当年太无知,受到影视作品和广告宣传的误导。

看来,牛奶与身高和智商没有直接关系,都是广告的噱头。难道喝牛奶羊奶的游牧民族,比汉民族更聪明?吃什么、喝什么东西都得有个度,一个合理的搭配。

有人可能会说,难道喝豆浆、吃油条就健康营养吗?谁都知道,油条就是淀粉、脂肪,没有好高级的营养,常吃油炸食品也不好。但是,我小的时候,常听爷爷讲,你想吃的东西就是身体需要。比如,很多人感冒了不能吃鸡蛋喝鸡汤,但爷爷说“可以吃,只要你想吃就可以吃。”我从小跟着老爷爷,看他治病救人,所以深信其言。况且,油条的热性被豆浆的寒凉中和以后,吃起来爽口,没有油腻感了,所以豆浆油条总是绝配。

还有人会说,现在做豆浆油条的小店,也有无良商家,豆浆掺水多淡而味,油条添加些化学成分。

亲朋都劝我,少吃外面小店的豆浆油条。的确,很多小店卫生条件差,看看这些小店 ,黑黢黢的店堂,油锅案板当街放,满地油污。炸油条烧饼的人,头发乱蓬,穿着拖鞋背心,嘴上也无口罩防护,甚至还有叼着根烟,如果小店服务员,端豆浆的手指浸到豆浆碗里,实在是败胃。所以,现在我也尽量不去这种店吃。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也出现了很多高档次的豆浆油条店。厨师、服务员都有健康证,上岗都统一着白色的餐厅服装,店堂明亮,地面整洁。餐具经消毒柜里消毒,筷子有餐巾纸包着,豆浆有盘托着,不至于服务员手指接触到碗里。但是这种店也不至于天天去吃,谁也不能常跑远路,费时费力图吃豆浆油条。所以小店依然存在,高档店也只能偶尔去去。

如果豆浆油条和牛奶面包二种早餐选择其一,我还是会选前者。

有朋友介绍了一款小巧实用的豆浆机,方便实用。每天清晨起床后,把豆子放进机器里,加上水,调到适合的模式,它会自动工作,当梳洗完毕,就可以喝上香喷喷、热腾腾豆浆了。至于油条,超市里买得到半成品的油条坯,在油锅里跑一下,豆浆油条的早餐就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