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抑郁——来自深渊的记录(6)

1月20日 多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让师妹出了题目,我想好久,感觉有点难,其他部分我先慢慢琢磨,先从我的性格分析开始。

1.性格测试量表:D偏内向

不易外露感情,态度持久、交际适度,对自己的行为有自制力。心理反应缓慢,遇事不慌不忙。可塑性差,不灵活但适合有条理、冷静持久的工作。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精神。性格一般表现为内向,对外界的影响很少作出反应。

2.九型人格测试:第四型“浪漫主义者”

【基本描述】

你易忽略的原则:每个人都与其他人和事有一种深入彻底的联系。

转而相信的原则:人们经历了失去原始联系的痛苦,这令他们觉得自己被遗弃了,也使他们觉得自己错过了一些重要的东西。

对该原则的策略:你学会去寻找一份理想的爱情,或者去寻找一个完全彻底的完美环境让你感受到爱。对那些正在失去的东西你既渴望又羡慕。

【主要特征】

因为使用该策略,你的注意力集中于:与过去、未来有关的积极和引人注目的事物;正在失去的、遥不可及的事物,它们是你望而不可及的东西;从审美角度看,那些使人愉快、有意义而且能触动人心的事物。

你的精力投入于:为那些你没有的或正在失去的东西感到强烈的悲哀和渴望;寻找关爱,寻找价值,寻找自我表现和深入交往过程中的满足;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独特的人。

你竭尽全力避免:被拒绝、被遗弃、被欺骗或者让自己变得无关紧要;觉得自己不符合标准,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平凡;对人和事缺乏深度情感。

你的力量源自于:敏感、有创造性,能调整情绪,能同情受难者,热情,有激情和浪漫的理想主义,富有人情味,真实、自省。

【压力与愤怒】

压力源:不符合你的浪漫主义观念或对激情向往的人和经历;所想多于所获;嫉妒别人拥有你没有的东西,嫉妒别人的工作;难以调整自己的情绪,尤其是情感危机。

愤怒源:使你失望的人,抛弃你的人,辜负你的人;回想起上面三种人;被轻视、被拒绝、被遗弃;感到被误解;虚假与伪善。

愤怒形式:如火山喷发般的情感爆发或者哭泣;抑郁不安。

3.MBIT:ISTJ

沉静内敛,传统、谨小甚微,天生不喜欢显露,即使是面临危机和成功之时,也显得很平静。但是在你冷静的外表之下,内心也许正经历着有强烈的反应。

可靠而值得信赖,有责任感,是严肃的、有责任心并且是通情达理的人。你总是显得责无旁贷、坚定不变、一旦着手自己的行动时,就很难转变会一直坚持下去。

讲求实际,注重事实。喜欢陈述和聆听确实、清晰的事物,对于细节有很强的记忆和判断。在做决定的时候,重视和利用符合逻辑、客观的分析,倾向于参照准确的事实和自己过去的经历。

能够合理地去决定应做的事情,而且坚定不移地把它完成,不会因外界事物而分散精神。不论在工作上,家庭上或者生活上都以做事有次序、有条理为乐。你很重视传统惯例或者一些原则,对于那些不是如此做事的人则很不耐烦。

   做完这些测试,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啼笑皆非,我到底是个神马样的怪胎,一个沉静、内向的浪漫主义者?我不知道外界对我的感知,我个人感觉浪漫主义者更符合我的个性。MBIT的测试更体现我的职业性格,我在工作中和生活中的状态还是蛮分裂的。这里让我想起老师的玩笑:你还不如去看看星座。呵,还真是的,如果看星座,我是一只上升在天蝎的狮子,绝对的冰火两重天。天蝎最著名的特点是腹黑,狮子最著名的特点是霸道,事实上天蝎比狮子更霸道,只不过风格不同。所以,看星座我的个性其实就是霸道,有点阴暗、又有点强势的霸道。我自己的感觉是控制欲很强,外界有朋友的反馈是我的影响力是比较大的,价值观与思维方式常常对他人产生影响。

  但我个人总觉得一个人的真实个性与能力是不同的。譬如我有能力成为聚会的开心果,但不代表我很享受;我有能力让身边的人舒服,但不代表我自己也舒服。还有就是,一个人的实际能力和可达到的水准是不同的,我一直期盼自己可以从容,从学习到工作,所以我一直在不断要求自己提高个人能力,但事实上我需要处理的事情难度也在提升,最终的结果是一面我不断提升,一面身心俱疲。我常常出现因为灵光一闪或者灵感凸显而超常完成一些工作,获得赞誉的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的要求也在提高,而这个水准本身就已经是超出我的常态了,所以下一次我只能200%的努力。不止工作,待人接物也是如此,我常常一时兴起如火焰般热力四射,给对方惊喜,给生活增加很多情趣与仪式感,而实际上我的舒适区是反面的,冰冷与淡漠。可能有人要问,那为什么我还要去热情?因为我潜意识认为这样的人才是nice的,这样对待别人才是对的,所以当我有精力去做的时候,我会像打了鸡血一样窜出去,但往往结束后,我会精疲力尽,情绪也跟着低落很久。好在能让我稳定打鸡血的范围并不广,屈指可数,换句话说,我的圈子区隔极其明显,真是应了那句话:对待敌人如寒冬般冷酷,对待同志如春天般温暖。前阶段读书会分享《稀缺》。我觉得我在人际关系上陷入了稀缺,管窥状态是非常明显的。主要表现是,我对绝大多数外界情况都是冷漠的,甚至生死不论,但对待有些特定的人群我是极其敏感的,甚至一句听起来淡漠的回复就让我的心情堕入谷底。从这可以看出,我到底是个内向人格还是外向人格呢?真的说不好,从百分比上来说,我面对绝大多数人我都能保持以自己为标准的自我评价标准和以自己为来源的能量获取,但对于特定的人群,我完全是被动的。

   分析了一圈性格,我汇报一下近期的恢复情况。这个记录对于我是有用的,在这里我允许自己为人,我可以袒露我自己的真实想法与纠结。最近睡眠和食欲都好了许多,不知是不是有中药的作用,但精力依然很差,开始有些兴趣去转转,补充一句,我现在的状态也是让老师、同学、朋友操碎了心。但情绪依然比较低落,早上是心情最好的时候,所以我选择这个时候写这篇文章,到了晚上,特别是午夜,我会再次陷入被黑暗淹没的状态。这也是我晚上的言论总是比较负面和消极的原因。

   从治疗开始,我一直在听《幸福课》,TAL有很多建议,比如感激、冥想、运动等等,但我现在都欠缺一条:just do it。我是个条理控,我会去想这些活动可以加在日程表的哪个地方,我是不是可以坚持,如果不能坚持,一时兴起我觉得是没有效果的,所以就没有开始。

今天的记录有点像日记了,还是那句话,低落期真的没有什么好表达的,就到这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