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皆假期

   “作品五度入围直木奖,却都抱憾而归;在日本人气比肩村上春树,东野圭吾,国内却不温不火;改变影视剧由堺雅人金城武主演,还是带不动销量。”

  看着腰封上这啼笑皆非的话,李木子站在书架前懵了半天。

   “喂,你发什么呆啊。”有人拍了拍李木子的肩膀。

   “你看这个写的是不是很悲伤啊。但是又有点自嘲。”李木子看了看眼前的这个人,原来是雯仔部门的同事张墨一。

  “你来书店干嘛啊?”

  “来书店能干嘛,买书呗。”

  “这年头,还有人看书啊?所以你是文艺青年吗?”

  “拜托,你是不是只知道文艺青年这一个词啊,看个书喝个咖啡买个单反PO个早餐这年头就都成文艺青年了是吗?我就是闲的慌。”

    “呃,你生气了?不是啊,除了文艺青年,我也想不出什么别的词,哦对,现在是不还有个斜杠青年来着?”

   看着男生一脸惊慌又小心翼翼解释的表情,李木子噗的笑了。这种时候不应该臭着脸回应“我不就是随口一问吗!你那么敏感干什么啊”,这种吗?

    “对不起啦,天太热了,有点暴躁。”

    “去吃冰淇淋吧。”

    “好啊。”

   “等下,我去结账买本书哈。”


     吃完冰淇淋,李木子心情好了许多。这段时间李木子心情一直潮潮的:作为一个标准大龄单身女青年,饱受亲戚同事各方关于恋爱结婚的碎碎念压力;工作上也差强人意,跟进的项目迟迟未有进展,来部门两年,既没升职也没加薪,无法梗着脖子说出“老娘的男朋友就是工作啊,能赚钱,男人不是可有可无的吗”这种话来回应关于“女人嘛,还是要回归家庭的,你这么大年龄了,首要目标应该是找个男朋友啊”的听一次想吐槽一次的论调;生活上也泛善可陈,虽然也进行健身参加读书会学习做蛋糕周末自己做早饭这种特别积极向上的事情,可李木子心里特别明白,做这些根本目的是为了填充下空白的生活,自己一点都不享受。

    虽然也会有朋友同事介绍男生认识,也会有搭讪啊表露好感的男生出现,但李木子一点提不上心思去了解对方,受不了开头的客套中间的套路,总是特别冷淡的用寥寥字句结束对话和还未展开的新关系。本来现在婚恋市场下,大家都是速食关系,没什么非你不可的傻想法,一旦一方冷下来,另一方自然寻觅他人。

    “我要的是心动的感觉啦。”“多接触接触才能知道是不是能够心动啊,再说什么叫心动你给我解释解释。”“心动就是心里的花开了啊。”“你自己看看你现在的死样子,我就不信你心里还有活着的花。”面对闺蜜雯仔的吐槽,李木子纳闷的想,明明以前是明朗元气少女啊,怎么现在把生活过成这副样子,对恋爱都失去兴趣啦。

    大概心里是有一点不服气吧。名校毕业,签了个还算不错的单位,顶着重点培养对象的头衔开始职场生活,但不曲意逢迎领导,不热络相待部门同事,不站队不结群,李木子发现自己慢慢边缘化了,明明也努力工作,保质保量啊,但人际交往上的懒散和漠然让自己吃了不少亏。常常拒绝同事聚会的邀请,听见同事背地说别同事坏话就立马生硬的转身离开,这些事一来二去就变成部门主管张姐常挂在嘴边的话,我们小木啊,高材生,和咱们都不一样,不过高材生不也和咱们干着一样的活嘛,是吧小木。李木子不知道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可能一开始就没进入轨道过吧,觉得自己什么都没做错,但好像什么都错了似的。

    “我就是想和大家做最普通的同事啊,他们之前没事聚会吃饭什么的,背后不也没少说对方坏话吗?有意思吗?”“嗨,你用的着关心人家之间真正关系是什么吗?合群点不就完事了,张姐喜欢听人捧着她,你就多捧捧呗。”“不想捧。”“你这人,非得这么曲直分明。少摆点臭脸,我在单位都懒得搭理你。”昨晚雯仔才吐槽李木子。


   “你又开始发呆了。”张墨一在旁边提醒。

   “随便走走吗?”

   “你这是邀请我吗?”

   “不是,那我走了。”

   “你真是一言不合就开走啊,哈哈。走啦走啦,去旁边的公园逛逛吗?”

   李木子第一次来到商场旁边的公园,走在蓊蓊郁郁的树木阴影下,特别清凉。透过枝杈,会有渗透下来的阳光,感觉都变得温柔了。周六下午,公园里竟然异常的安静。

   “好喜欢这种感觉啊。”李木子喃喃自语。

   “什么感觉?”

   “假期的感觉啊,懒懒散散的。”

   “原来你喜欢这种啊,我以为你是鸡血少女呢。”

   “我?鸡血?”

   “对啊,每次看见你,你都是抱着资料一脸认真又步履匆匆的走过,感觉充满了干劲。下班也经常看见你背着瑜伽包去健身房呢,哦对上次还听林静说在一个同城读书会上遇见你了,你朋友圈不还经常PO自己做的蛋糕吗,还有演讲什么的,感觉你日常生活特别丰富呢。”

   “朋友圈最不可信了。”

   “那你的意思是你不鸡血喽?不鸡血咋还学这么多东西。我下班的日常就是跑步加在家看美剧。”

   “因为太无聊了。”李木子一字一顿的说,而且还说了大实话。张墨一的感觉应该就是大家的感觉吧,李木子,一个爱好广泛丰富且享受生活的女生,所谓正能量少女。

   “太无聊了为什么不找个男朋友?”

   “找到男朋友就不无聊了吗?”

   “可以一起无聊啊,比较容易心安理得嘛,比如说你一看旁边那人正葛优躺着,正无所事事的浏览网页这件事好像就变得更轻松了,没有负罪感。因为大家都一样嘛。”

   “你是网瘾少年啊,这么懂网络热点词汇啊。再说你怎么知道我没有男朋友啊。”

   “用网络热点词汇是不是更容易把对话开展下去啊?我好像不太会和女生交流,所以都准备了点。”张墨一停下来,眼神像刚出生狗崽的眼神,有点怯怯的,但很绵软。“知道你没有男朋友,是因为一直有在关注你的事情啊。”

    李木子看着他人畜无害的眼神,愣了愣,然后忽地往旁边跳了一下,眯着眼睛大声问,“喂,你干嘛说这么奇怪的话?”

   “哈哈,你这样子还有这话和两年前一模一样啊。”

   “什么两年前?”

   “两年前咱们入职群面的时候,咱们不是一组吗?一组里有个帅哥,我和他是校友,面完后我看见他朝你搭讪,说‘你刚刚表现的真不错啊,留个电话吧,后来交流交流。’然后你愣了3秒,眯着眼睛很大声的说‘喂,你干嘛说这么奇怪的话,我刚刚明明表现的很差。’然后头也不回的走了。我校友脸都憋红了,我当时就想,这个女生好有意思啊。没想到后来成为同事了呢。不过你当时真的表现的挺好的,很放松自信,和现在不太一样。”

  “现在什么样?”

  “嗯,有点紧绷?总之,是严肃脸啦,所以平时都不敢接近你。”

   “嗯,我也比较喜欢两年前的自己呢,那时觉得未来有无限可能,未来会有个人一直爱我。”

   “现在觉得未来没有可能了吗?”

   “未来也就那样吧,大部分事情我都控制也左右不了。”

   “那,以前那个爱你的人。。。后来没有一直爱你吗?”张墨一有点犹豫,还是把后面的半句话说了出来。

   “对啊,刚工作就和我说分手了。说我们想要的生活不一样,我就不明白有什么不一样了,不都是每天都能看见蓝天白云也能偶尔看见夕阳西落的日子吗。”李木子也不知道为什么,对张墨一的问题,她没有任何防备的都如实告来,大概是这个张默一,和那个自己曾经很喜欢的自己,有点像吧。热情,不伪善,会被评价道笑起来像温柔的小动物,有点天真感。以前的自己可真快乐啊,但以前的自己真的好吗?“后来才知道他喜欢上别的女生了,还是我们校友,朋友圈里全是岁月静好啊,做最好的自己啊,女生要人格独立啊经济独立啊,健身啊,读书啊这种,然后我EX底下留言加油啊宝贝,让我们一起做最好的自己。你说这都什么啊,他以前还说就喜欢我对什么事都无所谓懒懒散散小猫样的样子呢,转眼就又喜欢正能量了是吗?那些东西谁不知道啊,我还健身读书做饭呢,能代表什么啊,你到底是什么样和你活成了什么样一点关系都没有。”

   “那也许人家妹子是很享受正能量啊,和装的还是不一样吧,散发的气质不一样。所以你看,虽然我现在会觉得你朋友圈是鸡血少女,但你在我心里始终都是面试前还悠闲的在楼下逗路过的小狗然后手舞足蹈的问狗主人各种问题的女孩啊,气质不一样呢。”

   “你滚。你就是说我装的不像呗。”李木子突然很想笑。装的和真的还是不一样啊,怪不得PO什么前男友都不会来点赞,他最知道我是什么样了,应该知道所有这些都是隐约的不甘心和想证明什么吧。“所以他从来不给我点赞是不是做的对?”

   “啊?谁?你说你前男友啊?其实变心不一定是你理解的那个原因啊,有可能是因为看脸啊,看身材啊,看钱包啊,总之直男很肤浅啦,不一定是你想的那么深刻的原因。变心有可能都没有理由的,就是变了呗。变了之后没有撩骚你,也算好前任了。不过会不会是把你朋友圈屏蔽了?”

  “。。。。。”

  “喂喂喂,你怎么哭了,我没有说你不好看的意思啊。我的意思是变心这件事你控制不了啊,但不管怎样,你还是值得很好的爱啊。喂喂喂,别哭了,不然别人还以为我对你怎么了呢。”

  李木子也不知道是张墨一的哪句话刺激到她了,还是想到这几年总是憋着气有些别扭有些不快乐的自己顾影自怜,总之眼泪扑簌扑簌的掉,在地上都形不成痕迹,就被蒸干了。哭着哭着,心里却澄亮起来,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好而不被喜欢,而只是喜欢发生变化了。对吗?

   李木子抬起头,看见张墨一手足无措的站在旁边,一只手正举着,似乎在犹豫要不要拍拍李木子。

   “可是没有人喜欢我啊。前男友不喜欢了,同事也不喜欢我,我已经很努力了。”

  李木子说着说着开始捂着脸哇哇哭。然后感觉到张墨一靠近了,然后抱了抱自己,轻轻用手抚慰着自己抽搐的后背。

  “好啦好啦,总会有人不喜欢你啦。但我觉得大家现在不喜欢你是有理由的,你平时看上去都好凶。”

  “你能不能别说大实话!”

  “但大家会喜欢上你的啊,你明明心里柔软的要命,就算大家不喜欢你,我也一直喜欢你啊。”

   李木子又习惯性的愣3秒然后往旁边跳,只是这次边跳还边在哭的稀里哗啦,泪眼婆娑的看着张墨一。满眼的为什么。

   "你别这样看着我啦。第一面就觉得这个女生蛮可爱的呦,逗小狗什么的,面试完想着要是能要到你电话就太好了,于是就怂恿比我帅的哥们去,没想到被拒绝了。走下楼看见你像小动物一样开心的跑向一个男生,拥抱还主动亲他,大概是你前男友吧。当时想现在还有这么不吝啬表达自己感情的女生啊,心里竟然觉得好嫉妒那个男生。后来成为了同事,很快就知道你单身了,特别开心哈哈。别瞪我啦,我当时还猜想是你把人家给抛弃了呢,但后来就觉得你状态不对啊,每次遇见你都觉得你不开心,很少能看见你再露出第一次见你时的那个笑容了。但看见你每次逗小动物啊,中午在楼下散步看着树叶傻笑啊,大部门聚餐时你吃肉的表情啊,就又觉得你没变。也偷偷打听过你发生了什么,然后发现你和部门同事关系不怎么好啊。。哈哈。其实你不用去证明什么啊,也不用非得严格按照自己的准则行事,怎么开心怎么来啊,大家都是拿一些东西换一些东西,你不愿意换,代表那件东西吸引力不够强,那就顺其自然就好的。”

   “你不是表白吗,为什么最后变成鸡汤了。”

   “你看你看,你又归类了吧。鸡汤也好,羊肉汤也好,不要去在意形式是什么,只需要关心它是不是你想要的就可以了。”

   “我饿了。”

   “那走吧,我带你吃好吃的去,你还爱吃肉吗,我知道有家烤肉店巨巨巨好吃。”

  “喂,你知不知道你很奇葩耶,现在哪里还有活的这么不别扭的男生了,你不应该先让我表个态吗。”

   “我觉得直接表达感情很好啊,这是曾经的你教我的。”

   “可为什么这两年你什么都没有说过啊,咱俩是不是都没怎么聊过天。”

   “哈哈,因为我现在是高富帅了啊,更有胜算嘛。”

   “别这么不要脸。”

   “你又笑啦,像以前一样呢,真好。”张墨一站定下来,用他一如既往温柔的眼神看着李木子,笑嘻嘻的说,“李木子同学,你好,让我们试着了解一下彼此吧。”

   “嗯,好啊。”

   “走喽,去吃肉。”张墨一拉起了李木子,跑在了林荫小道上,有风从耳边吹过,吹干了李木子脸上的泪痕,吹干了李木子心里潮潮的忧伤,也吹开了她心里的小花呢。


   心满意足的吃完饭,张墨一把李木子送回了楼下。

  “呐,这本书送你。”

   李木子接过书看,原来是今早在书店她看见的有奇怪腰封的书,伊坂幸太郎的《余生皆假期》。

  “你的人生理想不是余生皆假期吗,哈哈,这本书写的好有趣的。”

  “你现在是在装作看过,装很有文化吗?再说,你怎么知道我人生理想的?”李木子撇着嘴打趣道。

  “李木子你又回来了,更喜欢你了哦。”

  “。。。。。”

  “拜拜,明天见了。”


   李木子回到家,翻开书,扉页竟然还有留言:嗨,李木子,现在回答你的问题,为什么会过两年才告知你我的心情。大概是想用漫长时光来认定自己的感情不是心血来潮吧,虽然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东西,亦希望自己的感情是越变越坚定的,坚定到有信心告诉你“虽然什么都会变,但我们可以一起努力在变化中守护彼此和不愿意变的心,比如过余生皆假期一样的无聊人生啊,哈哈。你今天没有问我为什么会在书店遇见你,哈哈,你猜猜啊。相遇两周年快乐啊。

   这家伙什么时候写的?这家伙是白羊座吗?白羊座是不是和我不配啊?

   李木子心里的花,好像又开的更大了一些。


   “早上好啊,美女。”

   “别这么猥琐行吗。。。。。”

   李木子走到了自己的部门所在地,看见张姐在看做蛋糕的书,“张姐,这个我会做,您做这款的时候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哈。”

  “谢谢小木啊,做蛋糕我一点都不懂啊,哦对好像经常看你朋友圈发过做蛋糕的图,带我入门啊小木。”

  “哈哈,我也正在学习中,咱们互相学习哈。”

   说这些话,似乎也水到渠成?似乎挺轻松愉快的?

   也许余生真的皆假期了,李木子愉快的想,然后看了看遥远的那个正认真工作的男生。坐定,开始了美好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