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的社群运营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你加入的很多的群现在都不再开始说话了,甚至有些群是你付费才加入的。社群的沉寂很多时候不是社群成员愿意看到的,如果他们想要不被这个群打扰,直接退群就是。但任然是有非常多的人停留在沉默的群里。

社群

那么这些社群存在的价值又是什么呢?这些社群的沉寂是因为什么呢?这些社群还有没有可能活过来?

也许在社群成员中,在他们心里还是希望能够从这个社群获得一些东西,比如认识更多的人,可能会有的一些优惠,可能会有的一些有价值的活动,或者某个人也在这个社群中间等等。

但是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一种沉默文化,每个人似乎都在等待着,却没有一个人去开口说一句话,群慢慢也就沉寂了。

简书其实也是在做社群这件事的,之前在简书发文章,被简书的主编拉近过一个简书“IT”专题的微信群,里面开始大概有两百多人吧,里面都是在IT这个专题下贡献过一定内容的人。

刚进群那会儿,社群的管理者会在每周的周六晚上发布一个话题或者近期的一个热点事件,让大家参与讨论。起初还是有部分作者参与话题讨论的,可随着社群人数的增加,每周主编们发布的话题参与的人越来越少,慢慢变成就仅仅几个群管理员在讨论,有些尴尬,再到后来发布了话题,也没什么人说话了,到现在,群管理员也不做这个事了,因为他们也知道,话题讨论什么的,在当下这个群文化下是无法进行了。

于是乎,现在的简书专题群就变成了大家分享自己简书文章链接的地方了。

简书钻

最近简书又新出了“简书钻”这个玩法,于是乎就又有了“简书钻”的群了,而这个群也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大家发文章拉赞的群了,几乎没什么人互动。

不知道简书做这些社群的目的是什么,如果单纯地是让作者更多的去分享自己的文章,那么这些社群的利用率也太低了。尤其是简书的专题群,是由各个主编单独邀请这些作者,然后进群的,成本挺高,但是利用率确是很低。

最近在看徐志斌老师的书《小群效应》,里面有一句话我觉得说的特别好,“人人都想进大群,但人人多在小群里活跃”

看简书群的例子,其实就是挺像的。刚开始人少的时候,里面的群友活跃的可能更多,但随着人越来越多,社群的活跃度确是越来越低。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现象产生呢?用徐志斌老师的“三近一反”原则来解释。(三近一反:社群内部群成员之间存在的一种属性状态,在这个状态下,社群的氛围将会达到最佳。)

相近地域:这个地域可以是现实世界的地理位置,而在简书上,我们把简书的各个专题课暂时分为不同的地域,组建专题群,其实就是把这些地域相近的一群人组织在一起。以IT专题为例,在初期社群建立的时候,专题主编们会去寻找某一类文章的作者,比如写技术文章的开发者,这部分人在IT这个大地域上算是属于其中某个小地域,社群成员之间的地域差异很近。慢慢地随着社群的扩大,进入社群的不同地域的人也越来越多,社群成员之间的地域差异也在逐渐变大。

相近兴趣:同样是爱好写作这个兴趣,人们还是愿意关注和自己相关的问题,越是小众,越是能够让成员感受到自己是这个圈子中的人,而随着人员的扩张,这种感觉也会逐渐淡化,成员对于社群的认可也会逐渐降低。

相近年龄:体现在简书写作这件事上,这个体现的并不是怎么明显。

“一反”:体现在写作这件事上,这个一反就应当是作者和读者,虽然有时候作者和读者之间的界限并没有那么清晰,但是一个完整的社群体系,应当是把这两者的比例有一个调和的,而专题群虽说目的是为了让这些作者去交流,但是这些作者思想载体的文章却没有什么人去读,失去了这一环,这“一反”也就无法构成了。

社群

面对这样的问题,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一定是有的,如何在保证成本降低的情况下,做好这件事,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究的话题。最近在读《小群效应》,有兴趣的伙伴,欢迎一起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