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

磨牙的危害!

成年人夜间磨牙是不正常的,这种情况可能与精神紧张,经常熬夜,抵抗力下降,或者身体有蛔虫等有关系。要改善这种情况,就需要放松心态,避免精神过于紧张,尽量不要熬夜。尤其是夜间睡前不要喝浓茶、不要饮酒。如果还是不能恢复要到消化内科检查大便常规,排除肠道蛔虫病的可能性。

长期夜磨牙危害

  医学专家指出:由于夜磨牙致使牙齿强烈的叩击在一起,又没有食物缓和,造成牙齿表面的保护物质过分磨损,使保护物质下面的牙本质暴露出来。轻者对冷、热、酸、甜等刺激食物过敏;重者可导致牙床经常出血、发炎、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危害最严重的是夜间的紧咬牙和夜磨牙。儿童的夜磨牙多见。夜间磨牙虽然暂时不会感到有什么痛苦,但是长期下去,可引起牙齿牙合面和邻面的严重磨损,及并发上述的各种病症,顽固性磨牙症会导致牙周组织破坏、牙齿松动或移位,牙龈退缩,齿槽骨丧失。白天我们咀嚼食物也磨擦牙齿,但对牙齿很少有损害,这是因为咀嚼时,上下牙齿之间的食物好比是个垫子,同时还有充分唾液,使牙齿滑润,所以就不容易磨损。在吃饭时看上去咀嚼了很长时间,但大部分时间是在上下运动,真正直接牙齿接触有人研究过只有4分钟左右。如果在夜间磨牙,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口内既无食物,口腔内的分泌也减少,牙齿得不到必要的润滑,而形成“干磨”,就好比推空磨子一样。这样牙齿的磨损是很大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此时磨损的牙齿往往会有不同程序的发酸或疼痛,有时也会造成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症,因破坏了牙牙合系统的形态和功能。它又可引起咀嚼肌功能异常,如咀嚼肌功能亢进、痉挛、疲乏、疼痛等。肌肉收缩不平衡、牙合位异常、颌间垂直高度改变、盘突位置关系失调,也直接影响颞下颌关节的正常形态和功能,表现出下颌关节处疼痛、关节弹响、张口受限等症状。疼痛为压迫性和钝性,早晨起床时尤为显著。夜磨牙者会影响他人睡眠。

  此外,长期夜磨牙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如:导致咀嚼肌得不到休息,造成咀嚼肌的疲劳和疼痛、腮帮疼痛;严重时引发头痛、颈背部阵痛等;还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记忆力减退、引发口臭或口腔异味、损伤听力和味觉,个别磨牙较重患者会导致脸型不对称(通常表现为,一边脸大,一边脸小,导致心理抑郁而悲观厌世甚至产生轻生等可怕的后果。很多重度患者还同时伴有肠胃失调,便秘,睡眠质量下降、疲乏、无精力、对事物缺乏兴趣等现象,特别是因为磨牙导致睡眠质量受影响,白天工作学习都比较容易疲乏,所以一定要重视。

  长期的磨牙会使牙齿组织广泛损耗,牙齿外形破坏,边缘锐利,常可刺伤唇颊、舌软组织,面下 1/3变面容苍老,影响患者的面部美观和发音。牙床经常出血、发炎,导致牙齿松动和脱落 牙齿磨损导致过敏而遇冷热酸疼痛腮帮和侧面耳朵区域疼痛,损伤听力 头颈部肌肉酸痛和僵硬,导致复发性头痛 导致咬破腮帮、咬伤牙床、咬裂牙齿、咬断舌头影响青少年身体局部的发育和心理的健康咬牙的吱吱声影响亲人休息。另外,如果是孩子磨牙也会影响他的成长发育,出现挑食,形成营养不均衡,身材矮小,消瘦,而且孩子的牙齿正在发育期间,磨牙还会破坏孩子牙齿的美观,所以家长一定要特别重视。

如果您或家人朋友有磨牙的现象,相信这篇关于“长期磨牙可能会导致的危害有哪些?”的文章会对您有帮助。

磨牙是指人在睡眠或醒着时有无意识的上下牙齿彼此磨动或紧咬的行为。由于牙齿磨动时常伴有“咯吱咯吱”的声音,通常也叫“咬牙”。又因为它多发生在夜间睡眠时,又叫“睡觉磨牙”。

入夜之后,人们都已酣然入梦,然而有一些人在熟睡时却会自然地磨起牙来,只是多数患者自己不知觉罢了。而且很多人有那么一种观念:磨牙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反应。

磨牙与悲观忧郁有关

医学专家指出,之所以会半夜磨牙,主要与悲观忧郁的精神因素有关。

口腔是人体首先兴奋的源点,与外界交流的渠道,具有表示紧张、悲观等情绪的功能。每个人都试图驱散生活或工作中带来的精神压力,有效的方法是体力运动和精神转移,但很多精神焦虑者则表现为磨牙的习惯。据调查显示,磨牙症患者较非磨牙症患者的悲观忧郁情绪更多。而且随着都市压力日增,更让不少人摆脱不了精神焦虑,入睡后会试图通过磨牙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忧郁感,甚至有些患者牙齿已愈磨愈短,因牙痛求医连牙也脱掉了,仍未知牙齿无蛀牙却牙裂疼痛,乃是牙齿晚晚加班磨牙加速劳损之故。

另外,中枢神经系统失控也是导致磨牙的一个因素,磨牙与梦游、遗尿、恶梦一样是一种不自主的下意识动作,是睡眠中大脑部分唤醒的症状,是失去高级中枢调节控制的一种反应。由于大脑皮质活动受到控制,下意识的闭颌反射增加,肌肉张力和收缩的节律性均发生明显改变,出现紧咬型和磨牙型的活动;苏醒后,磨牙得到控制。

还要注意的是,不正确的睡眠姿势:睡眠中侧卧位和腹卧位睡眠姿势也容易产生磨牙症。这些姿势使下颌受压不均匀,关节位置改变,牙齿形成干扰接触致颌肌张力增加,表现出咬牙或磨牙。

长期磨牙可引发并发症

医学专家提醒,磨牙,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伤害。人在12-14岁期间都会换乳牙,这段时间可能会因为牙龈发痒而有轻度的磨牙,但是在换牙后还继续磨牙或者换牙期间磨牙严重的现象就是一种病态。

剧烈无缓冲物的齿间磨擦,使磨牙者消化功能减退,牙龈暴露,疼痛难忍。成年重度磨牙者,巨大的咬合力从头向下传导,引发身体神经紊乱,产生面瘫、脑瘫,患中风比例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