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的生命周期

关于AppDelegate.swift

UIapplicationMain

UIapplicationMain是IOS应用程序的入口。
1.创建一个UIapplicationMain对象代表当前应用程序,可以用来检测当亲应用程序的改变
2.创建一个UIapplicationMainDelegate的协议的类的对象最为UIapplication的代理,处理应用程序的改变(创建AppDelegate对象并且设置为UIApplication对象的代理)

func application(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launchOptions: [NSObject: AnyObject]?) -> Bool{}

当应用程序已经启动成功后,会自动调用该方法。
1.在这个方法中创建应用程序中的所有界面
2.获取应用程序需要的展示数据
3.使用界面展示数据

注意:如果不在该方法中去创建window,那么程序会自动通过Main.storyboard去创建应用程序界面

func applicationWillResignActive(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

当应用程序将要成为非活跃状态的时候回自动调用这个方法。(活跃状态:屏幕上看见;非活跃状态:程序没有显示在屏幕上,如:按HOME键进入后台、来电打断、当前应用程序打开其他的应用程序)
在这个方法中一般要暂停视频/音频播放,游戏需要暂停游戏,保存数据。

func applicationDidEnterBackground(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

进入后台,自动调用

func applicationWillEnterForeground(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

进入前台自动调用

func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

进入活跃状态自动调用
1.程序启动成功后
2.程序从后台重新进入
3.来电打断结束

func applicationDidBecomeActive(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

应用程序终止的时候调用

窗口

UIAwindow继承UIView

window

窗口,一个应用程序想要展示在屏幕上,至少要有一个window,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一般只有一个window
应用程序的所有界面全部展示在window上的

创建UIKwindow对象

//程序已经启动完成
    func application(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launchOptions: [NSObject: AnyObject]?) -> Bool {
        //1.创建UIKwindow对象
        //frame是UIView中属性确定视图显示屏幕上的位置和大小
        //UIScreen.mainScreen()拿到手机屏幕
        self.window = UIWindow.init(frame:UIScreen.mainScreen().bounds)
        //2.设置根视图控制器(不写会奔溃)
        self.window?.rootViewController = ViewController()
        //3.设置背景色
        self.windo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yellowColor()
        return true
    }

UIView

UIView是IOS中所有视图(控件)直接/间接的父类;所以UIView的属性和方法,对于其他的类型的视图也有效
视图:在屏幕上能看见的所有的东西都属于视图

创建UIView的对象

let redView = UIView.init()
        let blueView = UIView.init()
        //想要将视图展示在屏幕上的两个必要条件“
        //a.必须设置坐标和大小(默认坐标(0.0),大小(0,0))
        //b.设置frame属性(有坐标(x,y)和大小(width,height)由两个部分组成)
        //2.将视图添加到已经展示在屏幕上的视图上
        blueView.frame = CGRect(x: 10, y: 10, width: 100, height: 100)
        //ios中所有的结构体都有一个对应的Make方法用来创建一个结构体变量
        redView.frame = CGRectMake(150, 250, 100, 100)
        
        
        //3.将视图添加到界面上
        self.view.addSubview(redView)
        self.view.addSubview(blueView)
        //4.设置背景色
        //视图的背景色默认是透明色
        //颜色的创建方式:
        //a.通过类型方法创建指定颜色
        
        red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redColor()
        //b.通过三原色创建颜色
        //CGFloat就是ui中的浮点型
        //参数1,2,3:红,绿,蓝的值(0-1)
        //参数4:透明度(0-1)
        blue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init(red: 30/255.0, green: 133/255.0, blue: 26/255.0, alpha: 0.5)
        //c.创建灰色
        red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init(white: 0.8, alpha: 1)
        //联系:创建一个黄色的矩形,显示在红色视图的中点位置,大小50,50
//        let yellowView = UIView.init()
//        yellowView.frame = CGRect(x: 175, y: 275, width: 50, height: 50)
//        self.view.addSubview(yellowView)
//        yellow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yellowColor()
        //方式2
        let yellowView = UIView.init(frame:CGRectMake(25, 25, 50, 50))
        redView.addSubview(yellowView)
        yellow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yellowColor()

总结

计算视图的坐标的时候,注意相对性,当前视图被添加到哪个视图上,那么当前视图的坐标就是相对于谁来算的

frame

    override func viewDidLoad() {
        super.viewDidLoad()
        
        //创建一个视图对象
        let redView = UIView.init()
        //添加到界面上
        self.view.addSubview(redView)
        //设置背景色
        red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redColor()
        //1.frame(坐标和大小)
        redView.frame = CGRectMake(150, 250, 100, 100)
        //2.center(中心点坐标)
        //a.确定frame和确定视图的中心点坐标
        print(redView.center)
        //b.可以通过改变center的值,去改变视图的坐标
        redView.center = CGPointMake(190, 325)
        print(redView.frame)
        //3.bounds(坐标和大小)
        //默认情况下bounds的坐标是(0,0),大小和视图的frame大小一样
        print(redView.bounds)
        //了解:
        //如果改变了bounds的大小,frame的大小和坐标都改变,center不变
        redView.bounds = CGRectMake(0, 0, 200, 200)
        print(redView.frame)
        //只改bounds的坐标不影响当前视图的位置。但影响添加到当前视图的子视图的坐标,不建议修改bounds
//        redView.bounds = CGRectMake(20, 20, 100, 100)
//        let yellowView = UIView.init(frame:CGRectMake(165, 300, 50, 50))
//        redView.addSubview(yellowView)
//        yellow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yellowColor()
//        print(redView.frame)
//        print(yellowView.frame)
        //4.transform(形变)但只会生效一个
        //当前视图发生形变。那么添加到当前视图上的所有的视图会跟着一起形变
        //a.缩放
        //参数1,x方向的缩放比例
        //参数2,y方向的缩放比例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MakeScale(0.5, 0.5)
        //b.旋转
        //参数:旋转角度(圆周率)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MakeRotation(CGFloat(M_PI_4))
        //c.平移
        //参数1在x方向平移的距离
        //参数2在y方向平移的距离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MakeTranslation(0, 100)
        //d.多个平移同时发生
        //在另外一个形变的前提下旋转
        //参数1:另外一个形变
        //参数2:旋转角度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Rotate(CGAffineTransformMakeScale(0.5, 0.5), CGFloat(M_PI_4))
        //在另一个形变的前提下,平移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Translate(redView.transform, 0, 100)
        //在另一个形变的前提下,缩放
    //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Scale(CGAffineTransformRotate(CGAffineTransformTranslate(<#T##t: CGAffineTransform##CGAffineTransform#>, <#T##tx: CGFloat##CGFloat#>, <#T##ty: CGFloat##CGFloat#>), <#T##angle: CGFloat##CGFloat#>), <#T##sx: CGFloat##CGFloat#>, <#T##sy: CGFloat##CGFloat#>)
    //        //组合两个形变
        //        redView.transform = CGAffineTransformConcat(<#T##t1: CGAffineTransform##CGAffineTransform#>, <#T##t2: CGAffineTransform##CGAffineTransform#>)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