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故事课》No.13,石婷婷

《故事课》主题:36种剧情模式

拆页十四

来自《第十二课 情节数据库:36种剧情模式》

P229

世界上所有的剧情一共36种,底下我把它们一一列出来,并举一个精彩的故事作为范例。当你拥有36种剧情的数据库之后,那么“故事之王”就是你!

1.哀求请托

以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为例:

农妇李雪莲和丈夫为了多分一份房产,搞了个假离婚,没想到最后弄假成真。假离婚期间,丈夫跟另一个女人结婚,为了讨回公道,李雪莲反遭丈夫讽刺她是荡妇潘金莲。为此,农妇李雪莲展开了长达十几年的上访,从地方告到中央,一层一层往上提告,也就是古代的拦轿喊冤,告御状。难道真的只因前夫骂她潘金莲,就气得一连告了十几年吗?当然不是,如果纯粹只是这样,那就太傻了。事实上,李雪莲的内心还有一个更深的伤害,这里我们就不说了,你去看电影就知道。

2.援救

以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为例: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瑞恩家一共四兄弟,其中三个死于世界各地战场,他们的母亲将在同一天收到三个儿子的死讯。出于人道考量,马歇尔将军下令派出一支八人小队,冒着生命的危险,深入德国重军区,抢救这位母亲的最后一个希望,生死未卜的小儿子——大兵瑞恩。

3.复仇

以电影《慕尼黑》为例,它是一部改编自真实故事的传记电影。

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十一位以色列奥运奥运选手惨遭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杀害。随后,以色列情报局找上一名年轻爱国的情报局干员艾夫纳,由他带领四位成员,抛家弃子,放弃身份,进行一项名为“上帝之怒”的秘密行动:目标是猎杀十一名慕尼黑屠杀事件的幕后主谋。

4.亲族间的报复

以电影《投名状》为例:

先解释一下,何谓“投名状”。“投名状”本是“头名状”,“人头”的“头”。典故出自《水浒传》,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逼得走投无路,转而投靠梁山盗贼时,被要求杀一个外人,砍下他的人头,立下契约,保证日后彼此忠诚,互不背叛。简单来讲,就是进黑道的申请书。

电影《投名状》的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当时太平天国兴起,天下大乱。乱世之中,老大老大庞青云、老二赵二虎、老三姜午阳,为表忠诚,互不背叛,于是各杀了一名路人,立“投名状”,结为异姓兄弟。随后三人加入清军,立下战功,老大庞青云获慈禧太后赏赐,官至两江总督。然而,一纸“投名状”抵不过爱情与权力的双重纠葛,最后三兄弟反目成仇。先是老大为了政治利益,暗杀老二。随后老三替老二报仇,暗杀老大。暗杀成功之后,老三被捕,遭凌迟处死。

5.逃亡者的追捕

以电影《七宗罪》为例:

老少警探摩根·弗里曼和布拉德·皮特联手缉凶,凶手是一名神秘的歹徒,他以“七宗罪”为名,犯下了连续杀人案。所谓“七宗罪”出自《圣经》,指的是人有七种原罪,分别是:骄傲、愤怒、忌妒、不贞、贪食、懒惰、贪婪。老少警探必须赶在凶手犯案前,提前阻止他,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后一桩杀人案的死者是……歹徒,而凶手居然是警探。原来,凶手利用年轻警探的“愤怒”,帮他完成这最后的“七宗罪”。

6.灾祸

以电影《后天》为例:

这是一部科幻灾难片,内容描述全球气候变迁。异常的气候,引发了全球性的灾难,暴风雨、海啸、冰风暴,一连串的灾难接连发生。全球气温急速下降,到处冰天雪地,地球正式进入将造成人类大灭绝的“冰河时期”。

7.不幸的遭遇

以电影《泰坦尼克号》为例:

故事改编自真实的船难事件,1912年,号称“永远不沉”的超级邮轮泰坦尼克号,第一次出航,就因为撞到冰山而沉没,超过一千五百人葬身大海,它是二十世纪死伤最惨重的船难事件。真实的灾难事件,交织进虚构的恋爱故事,自由的穷小子杰克与被礼教约束的富家女露丝,两人携手冲破阶级的限制,展开了自由的恋爱。故事最后,泰坦尼克号沉没,杰克为了救露丝而死。重生后的露丝从此打开了心房,不再受礼教约束,开启了日后为自己而活的生命旅程。

8.反抗(革命)

以电影《末路狂花》为例:

赛尔玛和露易丝,两个百无聊赖的中年妇女,为了逃脱无聊的生活日常,于是相约来个周末小旅行。

然而,看起来再平凡不过的赛尔玛和露易丝,其实各有一段不愉快的经历。赛尔玛有个大男人主义的老公,什么都不许她做;至于露易丝则曾遭到男人的强暴,而无处申冤。两个活在男人阴影里的女人,原本只是相约来一趟公路之旅,然而却发生了意外,赛尔玛差点被酒吧认识的男人强暴,制止不成反遭羞辱的露易丝,被勾起痛苦的回忆,一怒之下,开枪杀了强暴犯,随后两人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公路逃亡之旅……

两人漫长的逃亡旅程都环扣着同一个主题:对抗各种父权的宰制。

9.壮举(征服)

以小说《八十天环游世界》为例:

主人公霍格跟朋友打赌,他要在八十天之内环游世界一周,双方还以全部财产作为赌注。霍格用尽用尽各种方法追赶时间,例如冒着生命危险,乘坐大象抄捷径走进死亡丛林,乘坐火车强行飞越底下是滚滚江河的断桥……好几次都差点丧了命。结果环游世界一周,回到英国伦敦,一共花了八十天又五分钟,输掉了比赛。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根据出发地英国伦敦的日期显示:霍格只花了七十九天又五分钟。结局之所以大逆转,是因为地球“自转”,造成了各地时间不一,形成了所谓的“时差”。所以当霍格往东走,绕地球一圈,所花费的天数就会减少一天。最后,霍格不只赢得比赛,还因为好心肠,而抱得美人归。

10.拐劫

以电影《赎金》为例:

主人公汤姆·慕兰是个事业成功、家庭美满的亿万富翁。然而事业的成功,却为他带来了不幸:他的独生子遭歹徒绑架,歹徒要求两百万美元的赎金。

虽然背后有联邦调查局(FBI)操刀营救,但抢救计划一个接着一个失败,因为绑票案的首脑正是FBI的探员之一。随着时间一点一滴流逝,个性永不放弃的汤姆最后决定自己跳进来,跟歹徒正面对决。他甚至上电视,把原本要付给歹徒的两百万美元赎金,拿来当作悬赏歹徒人头的奖金。大胆地正面迎战,激怒了歹徒,让汤姆陷入更艰难的处境:他的儿子更危险、他的妻子更受折磨……但戏剧也因此更好看。

「A1,激活经验」

拆页中10种剧情故事中提到的电影,你看过几部,分别是哪些?

(哈哈,我统计了一下,我看了五部,《拯救大兵瑞恩》《投名状》《后天》《泰坦尼克号》《末路狂花》)

由着这些剧情故事,你想到了哪些类似的电影呢,找出一部,写写其中的剧情,突出剧情故事的核心点。

比如

8.反抗(革命)----《摔跤吧,爸爸》

7.不幸的遭遇---《萨利机长》

5.逃亡者的追捕--《肖申克的救赎》

亲,别去百度上dang剧情下来哟,凭借你的记忆,写一写这个故事的情节;如果你有时间,可以把这部电影重看一下,作为周末的节目呢。

写完后,再去百度上看看别人写的这部电影的剧情,对比一下,有些什么不同,你有什么启发。

我很喜欢 反抗(革命)----《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

剧情:本剧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喜爱摔跤的爸爸一心希望妻子能生个儿子子承父业,奈何连生了三个女儿,他只好放弃生儿子的念头。在一次两个女儿和同村男孩的打架中,他发现两个女儿们的摔跤天赋,幡然悔悟女孩也可以代表国家赢得荣誉,于是开始魔鬼式的训练。女儿们不堪训练之苦,逃去参加闺蜜的婚礼,闺蜜却很羡慕女儿能有那么好的爸爸给她们上学,学习摔跤。女儿很受震撼,专心练习摔跤,当时印度还不允许女人摔跤,爸爸带着他们去各个地方找机会比赛,大女儿用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到国家体育学院继续学习。

在训练营中的教练不关注女儿的身体天赋,灌输自己的训练理念,女儿认为自己爸爸教的太落伍,加上外界的诱惑,不再专注在摔跤上。导致在自己连续输了几场比赛,被教练要求换级别,女儿打电话求助爸爸,在父亲的秘密训练下,排除教练的干扰,成功获得比赛冠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