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跟你个性相冲的人,要么忍要么滚?

本文的最终版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奴隶社会”,并转载于我的个人公众号“趣活家”,这里是最初的版本,如果对比,你会看见很多不同,那是奴隶社会小编跟我不断切磋后的结果。

这个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性格的人组成的,我们会在职场的遇到与我们性格迥异的人,我们也会在亲密关系里遇到似乎来自另一个世界的ta。

就好像美剧《生活大爆炸》的名字,听起来暗示的是一群研究宇宙的科学怪咖,其实也暗示了性格各异的人聚在一起会有冲突不可调和到山崩地裂的化学反应。

遇到性格与自己相冲的人,要怎么跟他们相处呢?


图片来自网络

个性相冲的伴侣

炜彤在公司里是个部门经理,工作能力很强也很被老板器重,但是她最近觉得人生在跟她开笑,烦恼一来就是双重的,而且好像是同一个痛点。每天睡前,炜彤都觉得胃痛(哎,第三重烦恼),好像好多烦恼都憋在了胃里。

炜彤属于晚婚一族,跟男友相识多年,因为大家都在为各自的职业梦想奋斗,连结个婚也是忙里偷闲,但是新婚之后却发现矛盾越来越多。

炜彤是情绪外露的外向型,她老公是冷静理智的内向型,按闺蜜的说法,她老公属于百分百纯天然低情商(想象一下《生活大爆炸》里的谢尔顿),下文我们就管他叫谢尔顿吧。

炜彤偶尔忙里偷闲的跟老公在微信里撒个娇,抱怨一下要求苛刻的完美主义的老板,谢尔顿却说, 挺好的,这样你能快速成长。炜彤内心一愣,呃,老公这反应感觉是站到老板那边去了,本来还想说的话都呛回去了。

过几天,炜彤再抱怨,谢尔顿就开始露出不耐烦了,谢尔顿说,上个班怎么这么多不满意呢,不满意就换地方呗。炜彤觉得根本没法聊了。

有一次谢尔顿出国出差,炜彤拜托老公帮忙在免税店买个奢侈品牌包包,谢尔顿竟然来了一句“一点都不实用”。炜彤觉得特别委屈,老公平时买的礼物都是技术宅男最喜欢的实用性的,什么扫地机器人啊,充电宝啊,也不知道到底算是给炜彤买的,还是因为谢尔顿自己喜欢。而炜彤自己想要买的东西,还总是被鄙视。

炜彤越来越觉得没法跟老公沟通,有的时候加完班,夜深人静的时候快到家的时候,一想起老公都无法安慰她疲惫的灵魂,她开始怀疑自己的婚姻。但是对于闺蜜给的要么忍,要么(让老公)滚的建议,炜彤也觉得毫无帮助。

个性相冲的下属

炜彤手下有个产品团队的小组长,技术能力非常出众,虽然也是女生,但是那个女生似乎对于人情世故这些完全没有感觉。有一次,那个女生来找炜彤,抱怨团队的成员不合作,而且上下级之间没有信任。

炜彤非常意外,因为她对产品团队的员工们还是比较熟悉的,团队成员素质都不错,相互也磨合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不过,她完全没有想到被老板从外部重金挖来的这位“高潜人才”,竟然在团队信任的建立和对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处在如此的“初级阶段”。

炜彤内心蹦出来的第一句话是“孺子不可教也”,不过当然她那天没这么说。她还是好好安慰了一下那个女生,不过,当那个女生走出办公室的时候,炜彤冲着她的背影摇了摇头。

一想起老板还特别交代自己,要好好培养这个下属,炜彤头有点大。她好想找个人诉诉苦,但是一想起家里那位,不由自主的又胃痛了。

炜彤怀疑,世界是不是在跟她作对?

对于炜彤而言,在她的亲密关系里,最大的困惑就是,老公怎么就完全不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这个难题,如同游戏里的宇宙级大boss一样难以征服。炜彤觉得自己就是一直在打一场绝望的不可能赢的仗,直到有一天,她发现,老公也加入了战斗,孤军奋战变成了双人合作游戏。

                                    闯过这一关的通关秘籍是什么

你可能会纳闷,难道那个宇宙级大boss不就是炜彤的老公吗,怎么就变成双人合作游戏了?

事实是,如果我们把那个和我们性格相冲的人想象成我们的敌人来试图征服的话,这场仗只会越来越辛苦,而这两个人也只会越走越远。

那炜彤的老公是怎么从一场战斗里的敌人变成了队友呢(哪怕是猪队友),他们又是怎么从两个独立的“我”变成了“我们”的呢?

第一步,可能是无法避免的:争吵与冲突,甚至是冷战。这一步不是你想克制就能克制的。很多人败在了这一关,没有机会走到下一步,因为他们以两败俱伤结束了,至少有一方离开了“游戏”。那么剩下那些把游戏坚持玩下去的人,他们有什么与众不同的?

首先,至少有一方决定休战,并且反思战争是怎样开始的了。我们本来是带着合作的意愿来的,怎么就陷入战争了?

那个最大的导火索,就是,我们无法容忍对方和我们的期待不一样。

对于炜彤,她无法容忍老公理解不了自己的需求。其实反过来,她老公也一样无法理解为什么炜彤有这么多抒发情绪的需求。他老公最钟情的公式里面,没有任何一个参数叫“情绪”。谢尔顿因为爱自己的老婆,所以可以“包容”炜彤表现出“适度”的“作”,而炜彤则觉得,女生天然的需求,怎么就变得不合理了呢?

于是他们陷入争吵,发泄情绪可能好过终极冷战,不过没有人真正享受战争,于是即便是纯天然低情商的谢尔顿,也开始反思究竟两个人怎样会陷入这样的境地。

第二步,接受一个特别不愿意接受的现实:对方就是跟你特别不一样,而且这种不一样,特别正常。你越用力的想改造对方变成你期待的样子,只会越挫败,如果你终于肯接受对方那样很正常,下一关的门才显露出来。

炜彤改变了沟通方式,她开始用老公能听懂的方式,讲解她这样的女生的情绪特点,即使听上去甚至有点冷冰冰的好像在做一个产品说明或者产品使用说明。但是,以谢尔顿的高智商,竟然有点听懂了,虽然他表示感觉有点像见了外星人。炜彤说,if 我在抱怨老板,then 你的话术是“老板对你太苛刻了,今天你又遇到什么烦心事了,说来听听”,and 你不用帮我出主意,unless 我要求;即使我要求,那也可能仍然是个情绪的幌子,请你不要随便出主意显得你很聪明。

谢尔顿对于如此模棱两可的逻辑表示遗憾,但是表示愿意尝试。

不得不这样跟老公沟通,炜彤当然觉得不理想,谁不想有个能“猜心”的知心伴侣啊。但是以前吵得太累了,她决定放弃常规战争。

过了一段时间,她发现谢尔顿真的有进步,而且自从谢尔顿掌握了自己的使用手册后,他竟然慢慢的能够hold得住自己的坏情绪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一看见炜彤的坏情绪,他也好像看见瘟疫一样要躲得远远的。

还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炜彤不再会一看到老公的反应模式不合自己的期待,就觉得谢尔顿不爱自己了。因为反正谢尔顿是经常猜不准自己需要什么的,那个跟他爱不爱炜彤真的没有什么关系。现在连自己的生日礼物,炜彤也直接替谢尔顿指定,然后谢尔顿再补一个“任意球”,就是老公按照自己的想法再补一个礼物。渐渐的,炜彤发现,谢尔顿自己挑的礼物,也越来越有情调了。

孺子可教也,老公还是自己挑的好,炜彤心中窃喜。

又过了很久(没办法,谢尔顿的性格的反射弧比较长),谢尔顿也发布了自己的使用说明书,原来,谢尔顿这样的性格就是对于他人的情绪有一种天然的抗拒,他喜欢比较克制的情绪表达(或者不表达),高强度的情绪会让老公想逃跑。这么说来,谢尔顿能够慢慢hold住炜彤的情绪,已经属于造化很深了。炜彤不由得感激和佩服。

                            工作场合怎么办

那在工作场合遇到性格相冲的人怎么办,我们又没有必要“爱”我们的同事。

其实,道理还真是差不多。虽然我们没有“爱”,但是我们有共同的组织目标。而且正是因为大家都是专业的职场人,反而不会期待对方包容自己的一切情绪,至少专业成熟的“面具”还是要带一带的。

所以,我们直接跳到第二步,就是接受对方就是和我们不一样,那个不一样,不是出于要和我们“做对”的心。

从和谢尔顿的相处中学到精髓的炜彤,很快就明白了,原来自己以前在管理学中学的“职场性格测试”的那些知识,早就被自己抛到了九霄云外。她已经习惯了跟随自己的心而行事。那个“跟随自己的心”,就是“我不喜欢的性格,我就远离你们,你们让我难受的时候,我就diss你们”。想到这,炜彤几乎笑出了声。

她突然明白为什么老板让自己好好培养下属了,因为老板希望自己展示出更成熟的跟不同性格的团队成员的合作能力。而不是单一的“怼”的风格。

              与个性相冲的人相处的小贴士

虽然人的性格可以简化归纳成几类,但是每个具体的个体都是独特的,所以我们故事里炜彤和老公相处的模式不一定适合所有这样的性格组合。不过我们可以总结几条通用的建议,它们会帮我们从“忍”和“滚”之外创造出新的选择。

一,性格本身没有好坏,人们只是不同,在合适的场景,每种性格都有它的优势

二,早一点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特点,更容易进入合作,而不是因为性格的差异误认为相互在故意制造麻烦或者不尊重

三,关注对方的性格特点来调整沟通模式,会让合作更舒服。一个善意会邀请另一个善意。

四,用你们的共同点来引导你的合作,而不是你们的差异。比如在亲密关系中,这个共同点是“爱”,而在职场,这个共同点可以是使命,愿景,可以是目标,任务。

五,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观照自己。如果真的合作不了,或者遇到缺乏善意的人,走开仍然是有效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良心有愧,原来随便错手,可毁了人一世;立志助世人脱贫以为,便伟大到像多么有为;这种刺猬,连谁曾待我好,都可带来伤...
    不用了谢谢小姐阅读 383评论 0 3
  • 电影《夏洛特烦恼》最近特别火,这种火不仅表现在影院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表现在直线上升的票房,还表现在各种网络社区。围...
    相逢一笑阅读 481评论 0 1
  • 以前做一些文案工作,比如写一篇文章或者方案什么,总是喜欢去网上先看看别人怎么写,怎么开头的。 这样工作发现总是被人...
    谁谁谁care阅读 378评论 0 3
  • 近来,因为国家开放了二胎政策,已经生完一胎的我就不可避免地被身边的亲朋好友催生二胎。理由不外乎一个孩子太少了,生...
    墨之屋阅读 3,833评论 1 0
  • 文/一一书生 书生,明天那也不许去,等着妈妈带你去拜拜菩萨保佑一下你,让你今年婚姻可以顺利的结婚。 鉴于你经常忽悠...
    一一书生阅读 4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