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错,你现在过的就是梦想中的生活!

马来西亚美人鱼岛

前两天参加行动派国际写作课程,课程主讲之一山口朋子老师说的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

你现在过的就是梦想中的生活。

01

听到这句话很多人第一反应,都觉得是不是听错了。等老师解释完,又觉得很有道理。

你说你想去夏威夷度假,久久不能成行。你说现在的工作很糟糕,生活没有改善。

其实——

去夏威夷不过一张机票。甩掉糟糕工作不过一张辞呈。

瞻前顾后,种种不如意都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那些你认为是自己的梦想的事情,其实不过是你的幻想。

因为你不相信、不敢行动的,不是梦想是幻想。

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一步一步选择走过来的。你已经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只是它们的想象空间有限。

你是否拥有自我实现的强烈愿望和信念,是你能否达成自己梦想的关键。

这次课程是山口朋子丈夫山口拓朗一起来中国开的第22期写作课程。

而你能想象吗?18年前她还是一名产后抑郁症患者。因为不想以某某的妈妈、某某的太太的身份过完一生,不想脱离社会。她自学网页制作,利用互联网开展商业活动。

如今她已经是登上过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的女性创业辅导老师,帮助650名女性成功创业。并且和丈夫一起在中国开拓培训事业。

02

美国心理学家、社会学习理论的创始人班杜提出过“自我效能”这个概念,指人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进行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这会影响你面对挫折时的反应。

自我效能感强的人,面对困难、失败、挫折,会笑一笑说,大不了重新再来,我一定可以的。

自我效能感弱的人,面对困难、失败、挫折,会很沮丧,会不断责怪自己,我怎么这么差劲。

这两天梁宁老师有一篇刷屏文章《成功不是干出来的,是活出来的》,里面提到黎和生给她的一个成功的秘诀——

做一件让你觉得羞愧的事,坚持5年,你就能成功。

和我们通常想的不一样,成功不是坚持一件让你舒服的事情,而是让你觉得的羞愧的事情。这里的羞愧可以换成对你觉得困难、折磨的事,对梁宁老师来说,面子带来的羞愧感是需要突破的。

那么你觉得困难的事情是什么呢?也许你的梦想就寄居其中。突破这些困难,你才能触摸梦想,否则都是虚妄。

03

拿破仑·希尔在《思考致富》这本书中讲过一个故事。

爱德温·巴纳斯第一次来到爱迪生面前时,是一个衣衫褴褛、一文不名的年轻人,但是他有一个强烈的信念,成为爱迪生的合伙人。

谁也不相信他会成为爱迪生的合伙人,除了他自己。他对自己说:“我到这里就是为了与爱迪生合作的,我一定要达到这个目标,即使耗尽余生。”当然,爱迪生不可能答应他,但他没有气馁,而是在爱迪生那里当起了清洁工。

所以各位,在公司里不要轻视任何一个人,哪怕是一位清洁工,他也有可能未来成为你老板的合伙人。但是,既然是故事一定会有转折。

当他发现爱迪生的新发明“口授机”卖不出去时,他自告奋勇把推销这个产品的活揽了下来。不知跑了多少路、吃了多少苦,最终强大的信念让他成功推销出了不少,并成为爱迪生这个产品在全美的代理人。

终于他成为了爱迪生的合伙人。

巴纳斯的成功,源于他肯干、吃苦,以及智慧,但是,最最根本的还是他对于梦想的坚持和执着。

当然,所有的鸡汤文都会告诉你要坚持梦想,坚持到底就一定会实现。如果文章写到这里,河老师也就成了鸡汤文作者了。所以,这里一定会给出一些干货,让大家知道,坚持加方法,缺一不可。

04

怎么做才能让幻想变成梦想呢?从方法论上来说,可以有四个方面。

001 清晰描绘出梦想实现后的图景

先解决你的信念问题。很多人不是没有美好的憧憬,但是就是不敢相信。在这方面,如果你不是一个自我效能感很强大的人,你可以尝试寻求教练技术的帮助。

我之前在埃里克森教练技术公益课上就被老师做过一次教练,对自己的愿景目标有了清晰的描绘。这次在山口老师的写作课上,又再次清晰地描述了自己的愿景,而且通过三天不断以3年后愿景实现后的身份向新朋友介绍自己,内心变得愈加确信了。

在课程结束的时候,我毫不害臊地在老师和同学面前立下了flag,要“阅读和写作为基础构建个人知识管理精进体系,帮助100w伙伴实现个人成长。”我今天敢于在公众号里写出来,你可以想象到我的内心已经有多么强大了吗?或者说,也是脸皮更厚了。

从今天起,把你梦想分享给更多的人,从最亲近的人到你希望影响的人,直到你的大脑对梦想图景深信不疑。

002 清除思维里的木马程序

很多人之所以不敢相信梦想实现的可能性,就是因为头脑里有太多的木马程序了。这里强烈推荐大家读一下李欣频老师的《人类木马程序》这本书。之前知道她是享誉台湾的广告文案天后,没想到她对深植于我们内心的一些思维木马研究得这么深这么透。

这本书从感情、天赋、梦想、金钱、身心等等不同方面,挖掘了影响我们思维的木马。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观念,比如,身边人都是这样,我有能怎么办呢?我是想做很多事啊,可是没有资金、没有资源。

这些木马植入我们脑海后,即使身边有人鼓励你,相信自己,往前冲。你可能会热血沸腾一段时间,但是时间一长,你的木马就会发作,让你停下脚步。

有意识地反思自己的思考方式,用书中的方法提升认知能力,清除木马程序才能相信自己。

003 行动,行动,还是行动

当你找到梦想,并拥有坚信的力量后,你需要的就是坚定地投入行动。只有行动才能给你带来实实在在的反馈。不敢做的原因,往往不是不会做,而是没去做之前就把自己吓死了。

这些年,无论是在体制内,还是离开体制,无论是尝试社群、新媒体还是其他我不一定擅长的,当我真正投入进去做了之后,才发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人生只有两种状态,IN和OUT。IN,就是全身心投入,不顾一切往前奔跑,OUT,就是彻底旁观。

那些想试试瞧,见好就收的人,永远不可能接近成功的核心圈。这是必然的,因为你50%的投入,怎么可能敌得过别人120%的投入。所以,千万不要想着行动时要先尝试,其实不给自己留后路,才是最好的选择。

我特别喜欢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说过一句话——

要加倍使出全部的力量往前冲,不要回头。如此一来,你将可以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东西。

004 建立社会支持网络

没有人能够独自成功,你要实现梦想,一定需要社会网络的支持。

但是首先要明确的是,在这个社会网络中,你先要当一个给予者、付出者。也许你说,我们没有什么好给别人的啊。你看看巴纳斯,给爱迪生当清洁工也要为爱迪生服务,清洁工你也不会干吗?很多时候,是你不想干而已。

因为索取心蒙蔽了你,所以在付出之前,你都会权衡能获得什么。这样的人,不仅事业上不可能成功,生活中也不可能找到真心相爱的人。

所以,首先要成为社会网络中有价值的节点,当你的能力越大,能够给别人的越多,你能够收获的支持也就越多。

从今天起,先不求回报地给予,然后好运自然来。注意,付出的时候不要惦记着好运,好运讨厌贪婪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