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道》读书笔记1

最近,在读一本关于企业管理和个人发展的书《狼道》。书中,分析了肉食动物狼的习性和生存之道,并指出了其和职场、个人发展相通的地方,帮助我们理解并加以运用。

说起狼,恐怕没人会对它们有好印象,甚至提到都令人闻风丧胆。没错,狼生性凶残、冷酷,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这也是我们讨厌它的原因。但是,要想做职场和生活的强者,狼的很多特点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1.目标明确,绝不轻易放弃

与其它的捕猎者相比,狼的捕食策略更加专一,事实上,在找准猎物之前,狼并不急于下手,而是耐心观察和跟踪猎物,详细了解目标群体的情况,找到最适合下手的目标。

并且,狼一旦认准目标,就不会轻易改变,哪怕是其它猎物就在它们眼前,它们也不为所动,眼中只有目标。当猎物精疲力尽,误以为狼早已放弃时,一回头,看到的是狼的獠牙。

实际上,选择太多,难免会对我们造成过多的干扰,一旦进展不顺利,就可能打退堂鼓。相反,当你没有更多选择时,反而能一心一意,调动全部的资源和精力,克服困难,达到目的。

狼心里明白,要么达到目的,捕获猎物,饱餐一顿。要么,就只能饿肚子,忍受死亡的威胁。正因如此,它们选择孤注一掷,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2.团结一致,共同对外

在肉食动物中,狼的体型并不是最大的,却能站在食物链的顶端,与狮子,猎豹等体型较大的猫科动物分一杯羹,靠的就是团结。

在草原上,狼都是成群结队行动的,很少能看到孤狼。事实上,即使是孤狼,也会想办法加入狼群或者找到其它伙伴自立门户,单枪匹马的狼是很难生存的。

同样的道理,现代社会,沟通和交流的技能越来越重要,原因这是一个大规模协作的社会,一个人很难闯出一片天地,必须要团结其他人,彼此帮助,才能有所成就。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007了,当初正是因为有了写作这一目标,才能把五湖四海,素未谋面的人们拉到一起,从当初的几十人,上百人发展到今天的上万人规模的写作组织。

在007,我们彼此鼓励,监督,扶持,反馈,目地只有一个,写出更好的文章,成为更好的自己。

3.自律,对敌人还是自己都绝不心软

众所周知,狼对敌人和猎物都毫无仁慈之心,在它们的字典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其实,狼对自己也一样狠心,小狼出生的第一天,狼妈妈就教它们捕猎,直到它们能离开狼群独自生存,才允许它们回来,因为狼妈妈明白,现在不对它们残忍,让它们学会生存所需的捕猎技能,将来,它们就难以在草原上生存。

狼的这种精神,就是我们现在提倡的自律,狼因为自律,所以能成为草原的霸主,到现在几十万年。同样,如果我们想要做出一番成绩,也必须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逼迫自己不断成长,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

《狼道》这本书中,介绍了很多狼的生存和捕猎特点,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了解它们。同时,将这些优点以我们能够理解、学习的方式展现出来,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763评论 1 227
  • 总是莫名沮丧,心情抑郁......
    Dustluv阅读 103评论 0 0
  • 软件行业的历史, 从Alonzo Church的lamba演算开始, 也不满百年. 而从上世纪80年代微机出现之后...
    码农田伟阅读 245评论 0 1
  • 众生万象乃心生象。我本无象。
    哦帅阅读 211评论 0 0
  • 大咖谈职场:职场中存在真正的友谊吗? 职场就像亚马逊的原始森林一样,弱肉强食,物竞天择,只有永恒的利益,没有永远的...
    青春不负梦想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