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动效设计几乎都是这14个软件做出来的(附C4D教程)

随着UI设计的不断发展,UI动效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实际的生活中。手机、iPad、电脑、网页等各设备都在大范围应用,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UI动效越来越被广泛应用?它有哪些优势呢?有哪些软件是可以设计UI动效的?

想学习动效设计?别以为只有复杂的AE 可以做。今天U妹给各位小伙伴推荐的这14个软件都可以做出酷炫的动效设计,功能上各有优势,但效果丝毫不输AE哟(内附大量教程)。

一、14款UI动效设计软件

看到这里可能你最想要知道的肯定哪些软件可以做动效?

目前行业里的UI动效软件确实挺多的,但是99%的都只支持Mac,只有1%支持windows,没有Mac确实是一个硬伤,U妹建议学好一个,够用就好。学多而不精其实就是浪费时间!

1. Adobe After Effects

系统支持:Windows Mac

AE这个软件我想大家都该知道,火得一塌糊涂,如果U妹没猜错的话,它目前属于设计师学动效的首选。

它的特点就是强大且牛逼。基本上要的功能都有,UI动效制作其实只是用到了这个软件很小的一部分功能而已,要知道很多美国大片都是通过它来进行后期合成制作的, 配合PS和AI等自家软件,更是得心应手,Dribbble 、Behance上很多的大神都是用这个软件在show。

但是有些效果工程师不见得能够帮你实现出来, 因为实际的项目产品受太多的制约。

2. Adobe Photoshop

系统支持:Windows Mac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PS 只用来作图和处理图像的,并不知道PS 可以做gif,然而当AE没有火起来的时候,我们这些老UI 设计师们都是用PS 做Gif,用Flash 做Demo(过去我们只需要做PC桌面的动效)。如果我没记错的话,PS从CS 6之后开始进一步加强了动效的模块,现在的版本能够实现很多相对复杂的动效。

3. Adobe Flash

系统支持:Windows Mac

Flash可以说是过去的王者,也是由于时代的发展原因,现在基本被淘汰了,这里不多做解释,具体可以百度。

而Adobe开发出取代Flash的软件叫做:Adobe Animate CC ,是Adobe为了适应h5和css3设计的趋势,在flash的基础上添加了h5动画的新功能和新属性,是flash的升级版。

4. Pixate

系统支持:Windows Mac

这个软件被大牛Google 收购了,然而它Google收购一年后:Pixate Studio宣布却于10月31号被停止更新了(真是windows用户的一大损失)。简单说下它的优缺点:

Pixate是图层类交互原型软件。优点:可交互,共享性强,和Sketch结合相对高,同时对Google Material Design的支持比较好,有许多MD相关预设。Pixate的缺点是没有时间线,层级管理不是很明确,图层一多就会非常的繁杂。

5. Origami

系统支持:Mac

交互动画原型设计工具

Facebook出品,必属精品。

自Origami Studio出世以来,就广受交互设计师青睐。这正是在于Origami Studio采用的Facebook的开源项目组件。

类似可视化编程的模式展示,所有操作几乎只需要拖动连接即可,极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操作起来也十分方便快速,因此也被设计师成为“动效神器”。

要是没点代码知识做压惊,建议远处观望就好。

6. Hype 3

系统支持:Mac

Hype 3也算是火了一小段时间的,号称无代码动效神器,像AE一样使用时间轴就做可互动的动画。PC、手机、Pad端都可以直接访问(以web的形式),也可以导出视频或者GIF。3.0版还有物理特性和弹性曲线,可以发挥更强大的动画效果。对中国人来讲,它原生支持中文这一点也非常棒!配合sketch效果也是杠杠的。

7. Flinto

系统支持:Mac

界面跟Sketch很像,如果会用sketch那么上手很快。能够快速实现各种滚动、转场、点击反馈效果。手机和电脑端的预览都非常的流畅。貌似现在用的人不少,下图是demo:

8.Principle

系统支持:Mac

这个软件的和上面的flinto有点类似,界面和sketch类似,同时配合sketch也是非常方便。它主要是做2个页面间过渡专场特效,元素切换,细节动效的工具。优点很明显,效率高,质感好,缺点就是不能做整套原型。

9.CINEMA 4D

系统支持:Windows Mac

说到C4D或者大家第一反应是它是三维软件啊,没错!但是它做起动效来也是帅破天际的,下面是网络上用C4d做的一些demo。

C4D 教程:《纯干货:C4D完全自学宝典》

10. keynote

系统支持:Mac

keynote相当于windows的powerpoint,是个幻灯片软件。但是!或许你并不知道,据说苹果的交互设计师都是用keynote做交互演示的。只要能够熟练掌握这个软件,目前App里的绝大多数动效都是可以做出来的,但是相对复杂一点的动效实现起来就有点不够。

U妹经常为了省事直接都是用它做个简单demo给程序猿看的。快捷方便,要知道时间就是金钱啊!

由于U妹也并不是全部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动效软件,按自己的理解相对主流的动效制作软件就是上面这些,错漏地方还请见谅,由于篇幅有限,PS 制作动效简单演示推后到下一篇吧,

11. proto.io

系统支持:Mac

Proto.io是一个专用的手机原型开发平台——可以构建和部署全交互式的移动程序的原型,并且可以模拟出相似的成品。它可以运行在大多数的浏览器中,并提供了3个重要的接口:dashboard、编辑器以及播放器。

dashboard可以用来管理项目。编辑器是构建原型的环境,由一组设计和开发原型的工具组成,另外还可以构建交互。播放器用来观看原型,并与原型进行交互,并提供了相关工具来标注和保留反馈信息。你可以直接在真实的移动设备上对原型进行测试。并且可以使用iOS或Android上的浏览器以全屏模式运行原型。

12. Atomic.io

系统支持:Mac

无论是在简单的交互上,或是贯穿在整个产品的研发中,Atomic 都可以帮助你快速创建切实的原型。

13. Framer

系统支持:Mac


腾讯视频


Framer是一个设计可交互动效的软件,可快速导入Photoshop、Sketch中的图像并模拟图层分层,支持手势,可在手机或平板中预览。

Framer是一个开源项目,一个基于JavaScript的原型工具,专为设计师打造。现在的应用更注重交互设计,它可以让你效率更高。

14. protopie——windows用户设计师的福利

系统支持:Windows Mac


腾讯视频


Protopie(菠萝头派)是一款交互原型设计工具,支持Mac和windows双平台(我们都知道99%的动效设计软件都只支持Mac,windows平台目前只有2款,pixate和protopie无疑是win用户设计师的福利,但pixate被谷歌收购后2-3年再也没更新了),与principle、orgami、AE等相比,它更加轻量级,集成的功能更吸引人,可以调用iphone系统的陀螺仪、麦克风、罗盘、3D Touch, 多种智能传感器等等,这绝对是windows用户设计师的福利

官方网站 http://www.protopie.cn 里面已经提供简单的介绍和教程,在这里不进行赘述,在之后更新的文章中会通过我自己的使用和体验对其中的各个小功能进行尝试和介绍。

对于UI/UE设计师来说:

在 ProtoPie 上使用时不需要编写代码,通过后者可视化的设计即可完成相应功能的增减。比如,在一款软件设计时,设计师无需记住具体的数据, 通过时间轴拖动相应版块就能完成操作。在完成软件设计后,设计师可以将其导出到 ProtoPie 的应用中供开发者直接查看。

对于移动开发者和APP产品经理来说:

可以直接在“设计师版”的应用中看到设计师的功能设计、交互逻辑等,还会获得一份由 ProtoPie 提供的具体参数数据,并按照这份数据进行开发。如此一来不仅减少了设计师和开发者的沟通成本,也为设计师探索新的交互设计提供了平台。

二、UI动效的优势

1. 展示产品功能

动效设计可以展示产品的功能、界面、交互操作等细节,让用户更直观的了解一款产品的核心特征、用途、使用方法等细节。

2. 更有利于品牌建设

比较恰当的例子如最近优酷更新了Logo:

3. 利于展示交互原型(设计细节)

很多时候设计不能光靠嘴去解释你的想法,静态的设计图设计出来后也不见得能让观者一目了然。因为很多时候交互形式和一些动效真的很难用嘴来形容,所以才会有高保真Demo,这样就节约了很多沟通成本。

4. 增加亲和力和趣味性

有时候加个动效,能立马拉进与观者的距离,要是再加些趣味性在里面,用”爱不释手“这词也毫不夸张。

三、总结

以上U妹说的这些都是做交互动效原型的工具:AE,Principle、Keynote,Flash(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Hype3,Flinto,Proto.io,Pixate,Origami,Framer,protopie,Atomic.io,粗略的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如果你想学习动效设计,在具体了解这些软件的情况下,选择其中一个适合自己的就好,有任何疑问大家都可以给我留言,我们下期再见。

(PS:下期文章是《一款APP从0到1设计之:Android设计规范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