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是因为看到这个世界的拼命

在哪个瞬间,你觉得这个世界很拼命?

是在打开空间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向牛逼的学姐又拒绝了那个你向往而不可即的offer的时候,还是在浏览了国奖国励的名单之后看到一堆熟悉的名字才发现你也在很多社团和比赛的名单中看到过它们的时候,还是明明第二节课才有课,你提早半个小时到教室想占个座却发现大半个教室已经坐满人的时候,还是某天临近期末在图书馆从二楼走到七楼没有找到一个空位置的时候…?

其实,是在你发现,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的时候。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如果兔子中途一直没有打瞌睡,乌龟是不是就失去了坚持和努力的意义?

呃,我并不是来回答这个问题的,之所以来写这篇日志,是因为最近写的一些东西太严肃了,想转转文风,献给那些最近有一些负能量的朋友。

我的大二开始了快两个月,从一到十,经历很多,收获很多,成长很多。

第一次实习,我和这个世界的二

在暑假,我曾经想过一百种大二要干什么的假设,但是绝对没有想过会有机会在大二到银行去实习。懵懵懂懂地自己做了简历,复印身份证学生证,交简历,面试,买衬衫裤子黑皮鞋,然后盘起头发戴上头花系个领结,学了几个基本的欢迎姿势,就这样二二地上岗了。

一开始见到客户都不敢上前打招呼,因为清楚自己根本帮不上忙。慢慢地跟着一起实习的大三大四的学姐学,给客户取号,推荐客户去自助服务,填开户单,客户信息变更单,激活网银设置是理财板块的咨询。

在这里,我知道了定期活期存款的利率,知道了中行大概的理财产品是怎么样的,知道了年化收益率,知道了大学生办贷款原来还有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知道了买国债其实很普遍,知道了跨行存取款是怎么收费的。

在这里,我能见到许多留学生来办理业务,我知道了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是多么重要,我知道了有大把的人英语是多么的牛,我也知道了要离开自己的国家连转账都需要不少手续。

在这里,我有幸认识了漂亮的副行长,还有大堂经理,她们会在比较空闲的时候来给我们讲解一些金融知识和业务知识,让我们获益匪浅。

在这里,我看到了世界的二。也许你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很多东西其实都是无用,你工作起来需要运用到的是另外一套知识体系。也许有些方法你在课堂作业里面根本无法理解,但是实际给你一个例子让你做一遍你就懂了。还有其实保安大叔才是对业务最熟悉的人。

我也很二。但是我愿意和这个世界一起二。

二着二着,我也敢一个人上前,交叉着手,对客户彬彬有礼,“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得到回答后帮客户取一张号,带他们去填单。

世界和我都这么二,但毕竟我们都曾雄心壮志地想从一奋斗到无穷,二还把起跑线往前拉了一些。

去年高三明年大三那些“四”

高考是起跑线而不是终点。在大一的时候听到这句话真的觉得自己被深深地欺骗了。

现在也看到很多大一的学弟学妹在转发“大学真清闲”然后说要把这个美丽的谎言继续下去。

大学相较于高中,时间的紧凑性有增无减,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就像是你从一个MP3变成了一台电脑,你得同时处理放歌,放视频,看新闻N多任务,没有人教你应该怎么做,所有人也认为你既然是电脑了就应该有一台强大的处理器做到这些。

但是让我感到幸运的是,无论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离我最近的那一群人,总是这么的积极向上,优秀得甚至让我感到压力,也由此激励我不断地去努力去看见去经历去丰富自己的生活。

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我多害怕,黑暗中跌倒。

我更害怕,在还可以做什么的年纪,早早放弃。

五颜六色的生活很精彩但也需要黑白来点缀

大一大二,曾经一天站在写字楼下面促销,也曾经在橘子洲等了一个下午等邓紫棋唱泡沫,曾经花上一个周末跟拍一部微电影,也曾经彻夜通宵写报告,曾经坐在二食堂四楼接新生家长打来的电话,也曾经站在地铁的闸机口拿个喇叭当志愿者维持秩序,曾经到宁乡大棚调研写调研报告,也曾经联系了一大堆牛逼的学长学姐采访,曾经参加《潇湘晨报》举办的试吃活动,也曾经当移动客服被当成骚扰电话,曾经管理加V的团队官方账号,也曾经管理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曾经因为写出来的东西不符合模板和学姐争执过,也曾经在一个微信号上连载几万字的小说。

有同学说哇塞你的生活好充实,充满乐趣。是啊,五颜六色的生活背后可能是怎么也安排不过来的时间表,我也曾在期末的时候一天十几个小时地坐在图书馆只为高数不挂,我也曾看着经济学的书就这样睡过去,也曾经看着C语言微观宏观高数线代的书叠在一起眼泪就冒出来,而且不知道和谁去抒发自己的神经质。因为和任何一个人都吐槽过一个文科生对于满满的理科科目的无力,再说就显得矫情。

但是现在知道没有挂科甚至拿到了一点点的奖学金的时候我又无比感谢,期末复习的那个时候,晚上十点听着《年轻的战场》站在图书馆六楼的窗户前面眼前一片黑色的我。

感谢,所有冲破捆绑的热爱和癫狂。

七上八下的日子最可爱呢

最近采访了一个已经毕业十年的学长,本来只是要邮件采访,但是后来刚好他要出差来长沙,所以索性把他请来学校开一场座谈会。惊喜的是他答应了。于是又有一大堆的事情要张罗,七上八下。

那个学长曾经骑行川藏线,他给我发过PPT,一路遇到的那些危险,那些恐怖让我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

而我,还是一个面对着生活的小涟漪小插曲还不能做到波澜不惊的人,还是一个只是因为今天的天气阴阴的就想给自己放个小假的人,还是一个会耍小孩子脾气的人。

还是会因为即将到来的一次演讲,一场比赛而紧张,脸红得像是有了高原反应,但是也越来越享受这种七上八下的日子了。

很多时候你的七上八下可能是源于你的高要求。我有一个同学,他从大一开始就没有管家里要过生活费,因此他常常为了钱而七上八下,这相比于我来说起点就不一样。至少我在等待稿费工资和奖金的时候是带着期待而不是焦急。

可是,谁又能说将来回忆起来,他不会觉得这样七上八下想办法赚钱以及蹭饭的日子其实很可爱呢?

第九个寡妇

最近在图书馆搜严歌苓的《陆犯焉识》没有搜到,倒是阴差阳错地看完了《第九个寡妇》。

葡萄让我感受到很不一样的一点。

这个世界上生存,拥有一门技能,不,多种技能是有多重要。

是技能,不是知识。

干练,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词。做事情不拖泥带干脆有力。

葡萄没有多少文化,但是她给人安全感,不管是饥荒土改还是被批斗,总是觉得有她在就一切没问题,有她在,天塌下来还有她顶着。她能把蝗虫变成香喷喷的菜,她敢在家里藏着被判了死刑的二大,并且凭借一己之力养活他,她敢赶走铜脑自己一个人把挺生下来。世界上就没有她王葡萄不敢的事情,就没有她做不成的事。

还有二大,怎么喂猪肥,怎么弄菜,怎么活下去他自有技能,走到哪都端着个饭盆不会饿着自己。

前几天在赶材料赶到身心俱疲的时候有人问我,你说在别人看来我们算不算是有能力的人。

我说,至少是面对事情像许三多一样不抛弃不放弃的人。

我希望,无比地希望,将来我也可以成为能帮别人顶天的人。

世界上哪有什么十全十美

我一直相信,付出和收获,即使不成正比,也是正相关的。我一直相信,每个人的快乐痛苦的比值是等价的。

我从看小说里得来的快感你也许从恋爱里得到,我从志愿者活动得到的收获你也许从解出一道数学题里得到。

到底怎么选择。

我想,有一些事情我们不去做是会遗憾的,但有一些事情我们不去做是会后悔的。而且每个人都不一样。

世界怎么可能没遗憾。

但是我不想后悔。

我只能选择我认为不去做会后悔的事情来做,回首到这个世界上来的这二十年,真的没有什么事情让我后悔,单单凭着这一点,我就觉得自己没有白活。

每个人看自己都是简单的,看别人都是复杂的,但是who cares?

自己问心无愧,不后悔就好,管别人呢?

最后还是回答一下那个问题。

不打瞌睡的兔子会让乌龟明白世界上有兔子的存在,所以更加勇敢地选择自己的人生规划,要么继续朝着目标前进,因为他知道这个目标虽然艰难但是还是存在的,要么停下休息,而不是盲目自大甚至以为自己是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

就像樱花木道完成两万球的练习之后,他才知道流川枫有多厉害。

这就是兔子存在的意义。

这里有只乌龟叫小ke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苦乐缠不离岁月坎坷晚榆深虚山石多真玉少世间人密知音稀花前情语奉承伊月下伴影倚中虚君询愚意何所悟雪中送炭有几例。
    石川河女神阅读 190评论 0 1
  • 路过万体馆,曾经承载我人生巅峰之作的地方,也一度把我推向精神崩溃的边缘。感谢经历,高峰或低谷亦或是平淡温润,都好。...
    小V慢生活阅读 239评论 0 4
  • 哭了吗 ? 宝贝 没有 真的没哭吗 ?宝贝 没有,我不哭,妈妈! 慢慢,慢慢,慢慢 试着, 放轻脚步,轻轻细语 没...
    飞吧面包人阅读 171评论 0 0
  • 距卢老师实习期结束只剩最后2小时了,我们不甚伤感,纷纷向她告别。 感谢体育老师又把男生罚到最后放学,使我们有幸遇见...
    小肥皂sy阅读 3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