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第十一至十五章读后感

幸福的根:幸福深度

幸福只能靠自己

幸福的高度是指我们生活中体验到的情绪波动,有高潮和低潮。幸福的深度指内心深处基本的幸福感。幸福的深度就像是树根,提供养分,是生命的支柱。幸福的高度则像是树叶,美丽而有魅力,但生命却是短暂的,会随着季节改变直至枯萎。

无论情绪好坏,幸福的深度不会改变,而且我们很快就会回到之前的安定状态。

人的幸福感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遗传基因,与幸福有关的环境因素,能够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的行动

追求有意义和快乐的事,可以明显地增强我们的幸福感。

我们都会有自己天生的个性,虽然我们没有能力控制外部因素,但我们可以掌握自己的时间。对于增强幸福感,适当地运用时间可能是最重要的。

在有限的时间里,其实蕴藏了很多幸福的潜力,以及拓展充实生命的可能性,如果能善加利用,时间就会成为幸福的看护者。

我们追求幸福的努力应该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不断收获和成长的过程,我们可以得到的幸福是无限的。在追求既有快乐又有意义的工作,学业和情感时,我们只会更加幸福,这种经历不是树叶般短暂的美丽,而是根深蒂固的永恒的幸福。

幸福的阳光:内在的力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认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

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就是我们内心的障碍——那种觉得自己不配得到幸福的错觉。

全然接纳自己

我们必须接受自己的核心价值,接受真正的自己,把虚荣的东西抛开。我们必须相信幸福是应该得到的,我们必须相信我们的存在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生来就有享受快乐和意义的权利。拒绝接纳已来临的幸福,只会带来不幸福,而长期的不幸福,则将带来虚无主义。

内在的价值感是一种接受的态度,一种接受幸福的态度。

当一个人将注意力从琐碎的假象上移开时,他便能更关注身边环境,也能够满怀感恩地感受周围的一切。无论是哲学、心理学或是励志书籍,都无法在获取终极财富的知识方面教给我们更多新的东西。一位老师或是一本书能帮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一件我们已经知道的事。最终,我们的进步,我们的成长和我们的幸福,却都是来自于我们认识自己以及向自己提问的能力。

当多个任务同时需要我们分配时间的时候,我们很难专注于当前的活动,这也就影响了我们享受生活的能力。

我们都太忙了,总是希望在更少的时间里做更多的事情。其后果是,我们忘了对身边的事以及对拥有财富的感恩,忘了享受它们,比如我们的工作、课程、一段音乐、身边的景色、我们的心灵伴侣,甚至我们的孩子 。

在这个快节奏、忙碌奔波的世界里,我们怎样才能多享受一下生活呢?简化生活,自己减速,简化和减速这样的举动并不会影响我们取得成功。

简单即幸福

时间是有限的,而在有限的时间里有许许多多必须做的事,这将使已经短缺的的资源日益减少。超负荷的那样的就,加上日常生活的压力,导致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快乐。

时间上的富裕比物质上的富裕能带给人更多的幸福感。时间上的富裕,代表人们有更多的自由时间去追求对个人有意义的事情,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享受快乐。相反,时间上的窘迫给人的感觉是经常性的压力、忙碌奔波,工作过量,以及挫败感。

要想提升我们的幸福感,简化生活是一个最佳的方法。“捍卫”我们的时间,学会说“不”(不论是对事还是对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它代表对生活进行排序,并且选择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学会放弃其他一些琐碎的事。

成功与快乐是可以共存的。

心流体验说明高峰体验(享受自我)和高峰表现(完全地发挥自我)是有关系的。心流体验是要以事情既不太难也不太容易的情况为前提的。

虽然我们可以从单个活动中找到快乐,但有时在 整体上仍然会感到失落。即使是世上最好吃的美食(如巧克力、千层饼或汉堡),在狼吞虎咽的情况下也无法尝到其中的美味。做事的道理也是一样,无论再怎么“好吃”,如果我们吃得太快或是太多的话,东西就会变味了。数量会影响质量,好东西也不能过量食用。

若要成为生活的鉴赏家,享受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也是需要时间的。

制订计划以减少过多的忙碌。在那些带给你意义和快乐的事情上,倾注你最大的注意力和努力,比如和家人相处,致力于某个工作任务、园艺、冥想、看电影,等等。

幸福和灵性由于是非物质的东西,在当信社会里推动了它们的重要性。“物质至上”的观念,带给人们的是对物质的疯狂索求,以及随之而来的不幸福感。一种可以取代“物质至上”的观念,就是“幸福至上”的观念,倡导我们把物质财富放到第二位。

幸福至上,就是要把幸福视为终极财富以及所有目标中的终极目标。幸福并不是要我们摒弃拥有物质,而是把它从生命的第一位移开。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使命,是我们的最高目标和方向”。当我们意识到并且将幸福作为终极财富时,我们才能享受到真正的平静与快乐。

对幸福的理解引导我们思考这样的问题:“什么才能使我快乐?”其重点是找出三个中心:“什么对我有意义

”、“什么能带给我快乐","我的优势是什么”。幸福就是问自己“我的使命是什么”,并且发掘我们在学校里,工作和生活中真正想要做的事。当我们经常问自己这些问题时,我们获得终极财富的机会自然就会多了。

还等什么?

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巨大的工作压力下以及极其快速的生活节奏中找到宁静。“安宁必须是内在的。如果你觉得开心,那种幸福是可以传递的,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外在的东西并不是不重要,只是它们无法使我们真正快乐。

与其让自己被过去或未来束缚,我们不如学会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

从现在开始!

任何幸福的生活绝不是源于某一件重大的事情,幸福的生活是累积而成的。无论是那些刻骨铭心的经历还是点点滴滴的瞬间。

想要拥有幸福的生活,想要发挥追求终极财富的潜力,我们首先应当接纳“活在当下”的理念,也就是关注那些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那些普通、平常的小事,比如我们可以从与亲人相处、学习新知识以及工作任务中获得意义与快乐。日常生活中这些快乐的事情越多,我们自然就会更幸福。从现在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