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

相比于母亲节的温情满满,父亲节却让我们看到不少这样的字眼——“被误解”“被遗忘”“沉默”“孤独”。有多少人从小习惯了父亲的严厉,习惯那难以言说的距离和隔阂。或许,自古以来“严父”的传统文化,以及家庭分工和生活压力等等,都使得父亲很难像母亲那样和孩子亲密无间。而且有太多无形的东西,让父亲难以自如流畅地表达情感,或者舒展享受地去和孩子有拥抱之类的肢体接触。

而当我们这一代也开始为人父母,是否能够回过头理解父亲当年的严厉?是否有勇气主动去调整与父亲原有的互动模式?或者,我们正在不知不觉重复着曾经让我们受折磨的方式,宿命一般地延续到下一代?又或者,你已经意识到了,想要改变却始终难以自控难以突破?

在这个节日里,我不想说到太深沉或太悲戚,那还是一起来看一个正面的例子吧……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能够遇到一个父亲充当了自己的玩伴、书友、良师、甚至是某一段时期的崇拜对象,那么这个孩子一定是极其幸运、甚至是不敢奢望的。然而,我的公公对于我先生而言,就是这样一个存在。

公公出生农村却差点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与大学失之交臂后,他并没有把这样的遗憾扭曲地强加给孩子,而是用他天生的乐观性格陪伴孩子成长,并且,让孩子深深地确认,他是自己父亲的骄傲。一直到现在,老人家还会向我夸耀“他以前都是考第一名的”——而事实上,我老公刚入学时并不那么优秀,而且也不可能每次第一。

以下是先生回忆自己父亲的日志:

“记得很早从学前班就开始学习上的放手与信任,更多转为日常亦师亦友般的影响、陪伴与鼓励、信任和为之骄傲。至今一直记得4岁开始跟着父亲一起下象棋,小学一起躺床上看隋唐演义、金庸武侠,父子仨一起打扑克,一起出去游泳、打鱼、夏天捉青蛙……学习上遇到挫折时父亲一次次开导与鼓励……在家务农的父亲有大量时间给予我随时的陪伴、玩耍,以及对成长的关心,正是这些养料让我内心温暖,始终保有向前的动力。

因为在我内心,家永远是温暖的。一家四口晚上围炉总有说不完的话,是父亲给予一直的陪伴和鼓励,是父亲给予孩子最好礼物——做孩子的玩伴。

父亲一生在家务农,但正是这些为孩子的付出、坚信孩子有出息的无条件信任、大量高质量的陪伴,今天才使得我能够出来做一些事情。今天我自己也是孩子的父亲,经常自我反省,自己在很多点上没有自己的父亲做得好。父亲是一生的榜样,尤其是身为人父的榜样。”

正是这样的父亲,让我先生可以有今天让很多人认可的成绩。那么,若是你和我一样,在截然不同的教养模式下成长,并且留下许多负面影响,那现在,是时候告别过去了。

拿出勇气告诉自己:“不管父母曾经用怎样的模式对待我,他们都已经做到当时能做到的最好。而基于他们的局限没能做得更好的部分,从现在开始,由我自己来!让我来接替成为自己内在小孩的父母,无条件地接纳自己、爱自己,更重要的,我将完全承担起释放自己、找回自己、引领自己、完善自己的责任。”

最后,假如你还来得及,请试着去和父亲修复关系,试着跟他说“其实,我也好想听你讲年少时的事……”或者,你注定留下一份遗憾,那么,我们可以试着给天堂写信,在我们的内在重新连接、梳理、修复,最后,来一个告别仪式,让一切成为珍贵的记忆,但不是揪心痛苦和负担……

愿天下父亲节日快乐,包括在天堂的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