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发脾气的样子真丑!

01、一个不快乐的母亲对孩子的杀伤力

我有个学生小A,现在上初中。这女孩子和别的学生不一样,一点不闹腾,特别乖巧。

但这个孩子一点都不开心,那天在班级里播放《上帝也疯狂时》,全班都哄哄大笑。

唯独只有她安安静静地坐着那里,脸上一点笑意都没有,神色郁郁。

后来我和小A沟通,才明白了究竟是什么造就了她现在这样的性格。

小时候,小A的父母辛苦做生意赚点小钱,每天家里氛围的“晴雨表”跟生意的好坏直接相关。

有一次,她和姐姐在房间里聊天聊得开心,没注意到妈妈已经阴沉着脸回到家。

突然就听到一个女人在房间外骂骂咧咧:生的没良心的女儿,家里乱糟糟,连开水也没烧,还好意思在那里哈哈笑。

两人集体噤声,灰溜溜跑到客厅开始帮妈妈做家务。类似种种,父母不开心时,姐妹俩都大气也不敢出。

于是造就现在异常懂事、很会察言观色的敏感少女。

老实说,我觉得小A妈妈简直不可理喻,但有些理解。

她妈妈或许就是感受到了女儿的背叛吧:我这么辛苦赚钱,你们居然不和我站在一起,承受同样的压力?

虽然理解,但绝不赞同。如果她父母一直这样,不加节制地向孩子输送负面情绪,这姐妹俩估计要得抑郁症了。

除了这姐妹俩外,我敢说有98%父母都因曾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向孩子发火!

因为,在接触到的那么案例中,父母不快乐才是对孩子最大的杀伤力。

02、谩骂和指责是不快乐的根源

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父母都曾对自己的孩子说过:我骂你是因为我爱你

很多孩子听进去了,认为这就是表达爱的方式。

因此他在成长的过程中,也继承了这种方式去对待他爱的人。

于是,血缘在延续,爱也以打骂的形式在传递:

比如夫妻争执时,孩子妈抱怨爸爸不管孩子:孩子现在脾气这么差,你也从来不管一下?

爸爸的反应居然是:脾气差也不想想是跟谁学的?

战争一触即发,不想输的妈妈一定是反驳:我脾气差?你以为你就能好到哪去?

我绝不相信,在家中,父母不停地指责和谩骂会给孩子带来多么正面的影响。

这只会给孩子树立坏的榜样,并把不快乐的情绪传染给他。

孩子会在想:父母都不快乐,我还敢快乐吗?很多孩子深受这个问题的伤害。

当父母不快乐,孩子也不敢把自己所有的委屈告诉父母。所以,很多委屈都这么吞了下来。

比如上面的小A同学,如果她的父母不改变,我很是为小A以后人生担忧。

她会不会变成丧失了自己快乐的能力?她会不会再也走不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03、停止你的大吼大叫

我有个朋友Y,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昨天在微信向我诉苦:在和青春期的大儿子斗智斗勇的过程中,自己已经变得歇斯底里,孩子更加不听话。

Y未当妈之前性格活泼开朗,当了妈之后成了名副其实的“辣妈”,一点就着火。

而对于Y的困扰,我只能劝说她:停止你的大喊大叫吧!

你怒气冲冲,大声恐吓地喊出你的命令、牢骚,除了把孩子们弄哭,还有什么用?

很多妈妈都会反应:我就是忍不住,一看到孩子……就想着发火了。

对于有着和Y一样状况的妈妈来讲,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通常,有问题的是家长、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我让Y在每次动怒前,躲进去厕所乱叫一通;唱唱一些不着调的歌。

还比如在发火前,先说一句“还好”:还好儿子打碎的不是电视机;还好老公没彻夜不归;还好孩子不是最后一名……

Y将信将疑地回家照着我的方法做,一个月后她再次找我时。

Y一脸兴冲冲:开始坚持这些看起好傻,可是意想不到的在后面……

Y说,不喊不叫的感觉好极了:她自己更加有爱和耐心了。

而且,Y非常确定她的孩子们会因此快乐、平和。大儿子居然告诉了她自己喜欢的女生……

04、快乐是亲子关系的本质

大家也许会说,生活不易,哪有那么容易快乐啊!父母和孩子的快乐怎么能同步呢?

当我们因为孩子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优秀而对她咆哮时;

当我们处心积虑地想要把自己未经的梦想在孩子身上实现时;

当我们心怀巨大的付出感和牺牲感时;

当我们觉得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你好,而你却不能尽如我意时……

但我们的这些不快乐,到底又会带给孩子多大的伤害呢?

要知道父母的情绪是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尤其是妈妈,妈妈一个微小的表情、不经意间的皱眉、小声的埋怨,孩子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父母不开心,孩子也会变得阴郁。

试问,如果你的父母一辈子呈现出来的都是哀伤,是落寞,你会快乐吗?

一个没有幸福感的父母,怎会培养出有幸福感的孩子?

孩子需要榜样,需要知道什么是快乐。快乐不是靠赚钱,不是光看物质条件。

孩子需要看到一个快快乐乐,对生活充满热爱和希望的榜样。

希望每一个妈妈都能做一个快乐的妈妈,陪老公孩子,把日子过成诗。

希望每一位母亲都能和孩子一起追寻幸福的时光。

希望下次孩妈开心吗?

你可以微笑着告诉他:没有,妈妈一直非常开心,非常幸福。

父母的每一次坏情绪都是划在孩子心头上的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的一周开始了,早上的时间真是太宝贵了!这么好的时间都在闺女的墨迹浪费了,最近一直在要求她早上的作息时间,有点...
    晨阳欧阳麻麻阅读 131评论 0 0
  • 前略,php优势七七八八不说了方便的环境搭建方法有以下两种1 从头搭建php CLI环境;2 用集成包搭建,常用的...
    水电梁师傅阅读 317评论 0 0
  • 从教十多年,很多毕业生家长返校看我时总是忍不住感慨:“贺老师,你教龄都10年了,业务能力也挺强,放在公办学...
    贺佩佩阅读 1,852评论 3 13
  • 没车位停车好闹心 出门回来晚了,一进小区院子,车停满了,找不到停车位,转了几圈,好不容易在犄角旮旯里,找到个小...
    笑笑1068阅读 129评论 2 1
  • 《纸上的马》 --- 喻言 我在纸上画一匹马 再画上草地和鲜花 然后画上远山和湖泊 一朵流云从天上飘过 那匹...
    喻言_35f4阅读 6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