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梦如幻“幽琴洞”

01

赖源溶洞群位于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西南方赖源乡,在近二平方公里的石灰岩山丘中,有大大小小十三个溶洞。

赖源溶洞低卧山脚河畔,以“泉”见长,洞内甘泉从岩缝喷涌汇集成河,泉水叮当,韵律悠然,如琴师在拨动古琴,当地方言“泉”通“琴”,所以命名为“幽琴洞”。

“幽琴洞”洞口一石如水牛卧溪状,因此又被当地人称为“水牛洞”。

“幽琴洞”以洞中泉水潺流于石缝之间,音韵幽幽而得名,洞中有一年四季永不停息的地下河,河水清澈透底、汩汩而流。

幽琴洞全长965米,面积三千多平米,垂直向上分布的3层溶洞组成,洞中怪石鳞峋、地形崎岖、洞中有洞、洞洞层叠、弯弯曲曲、深浅莫测,如迷宫回旋,被誉为“华东第一龙洞群”。

赖源,被誉为连城的“西伯利亚”,因为那里地处偏远,因为那里山路几百弯,因此,去赖源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我始终心生向往,却不得亲近。

几年前,听说赖源开发出溶洞群了,听说溶洞还非常美,但我依然只是期待、向往……

因为一个十分偶然的机缘,我居然就和“幽琴洞”不期而遇了,那种“得来全不费工夫”的雀跃,真的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02

买了门票,一出售票大厅就看到了对面山脚下大大的“幽琴洞”仨字。

它像一只魔手一样使劲地拉扯着我,快速地走近它,走进它。

虽然近在咫尺,却有点小麻烦:首先要戴安全帽,像进矿洞作业一样;第二,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领,而且半小时一次,错过就要再等半小时;第三,门票是用二维码刷的。

还没走到洞口,就觉得有股凉气从脚底冒上来,继而蔓延到全身:冷,太冷了,我忍不住紧了紧身上的防晒衣。

防晒衣像冰一样贴在我的身上,连衣裙更是变成了冰疙瘩一样绑紧我的四肢,我忍不住打了一个哆嗦:天哪,洞外可是36度的高温啊,这里怎么会这么冷?我的上下牙齿都快要打架了。

03

跟随工作人员进洞了,仿佛一下子从炎夏进入了初冬,空气都变得湿漉漉、凉飕飕的:到处都是水滴,头顶上,水珠时不时地落下来;身边眼光所到之处都是不断渗水的熔岩,脚下也是湿漉漉的小路。

冷,好冷,我再一次紧了紧那薄如蝉翼的防晒衣,那时候的我多么希望它是一件风衣,哪怕是单衣也好。

有点适应洞内的幽暗后,我们忙不迭地拍照,看那袅袅升起的烟雾,真的是太梦幻、迷离了:这里多像是瑶池啊,雾的尽头一定有仙女吧?那里更有数不尽的、美味的蟠桃吧?

同行的人们都一一在那小台阶上拍照留影,尽管我们也知道那烟雾是人造的,但那种被云雾环绕的、做“神仙”感觉就是好,我知道我是西游记看多了,哈哈哈。

拍完烟雾赶紧小跑着赶上工作人员了,不然妖精跑出来,就不好玩了。

04

也不知道过了几个弯,拐了几次道,有人大叫“花菜,花菜,好大的一颗花菜!”

又有人喊:“不是花菜,其实更像是梅毒病毒图谱!”一席话,引来大家的爆笑:“你才是梅毒呢,我们看到的可是花菜。”

说实话,这么一大块坑坑洼洼的大石头,你说它像啥就是啥,真正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角度、高度,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画面。

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就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越过花菜,又是一番新天地,刚刚还是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借助人工的灯光小心翼翼地挪动脚步,穿过几根钟乳石,眼前马上开阔无比。

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五颜六色的灯光,我们仿佛来到了童话故事里的城堡,仿佛我们就是传说中的公主与王子。

同行的有大人、孩子,我们都兴奋地惊呼、拍照:“哇,太美了!”“哎呦喂,真的像走进了安徒生的童话世界呢!”“城堡,这是爱丽丝的仙境一样美的城堡!”

我们都着迷地拍了又拍,可惜洞内的光线分布不均,拍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

但城堡或者说石林,还是那样的美轮美奂,如梦似幻一样的美:这些大大小小的石柱,也许就是仙女宫殿的柱子吧?就是它们构建了传说中美丽的城堡;也许,这些光怪陆离的石柱,是仙女的帷幔吧?那个美丽的仙女,一定还在里面沉睡不醒,等待英勇无敌的王子来解救她吧?

我想,这也许是整个幽琴洞最美的一角了吧?我左拍拍,右拍拍,哪个角度都是那么美,哪个角度都让人浮想联翩……

还没等我拍够,他们就拼命催我走了,我只能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05

转个身,又是别有洞天。

看,在灯光的作用下,这里一切都是蓝幽幽的,那么神秘,那么玄乎,那里是不是有传说中的“蓝色幽灵”呢?也许,它们正在用魔法控制着这一方水土?

离开蓝幽灵,我们马上又进入一个绿色海洋:这里的一切都是绿油油的,一切都是欣欣然的样子,一切都充满了生机与希望。

哇,还有猩红猩红的一片熔岩,这给一直处于“初冬的我”(洞内的气温太低了)些许温暖:原来这洞中也有四季呢,这会儿应该是热火朝天的夏天了吧?

刚刚我们走过的蓝色幽灵应该是冬天吧?而一派生机的绿色海洋,应该是春天吧?

走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了,大家都交口称赞:赖源溶洞的确很好玩;赖源幽琴洞不愧是华东第一溶洞群。

这门票太值当了,这里绝对是最佳的避暑胜地,这里绝对是让人流连忘返的“世外桃源”,“别有洞天”。

出了洞口才发现,外面依然是烈日炎炎,而我的浑身都是冰冷的,由内而外,这就是冰火两重天,这就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再见,赖源溶洞,下一次,我一定好好、好好地欣赏你,而不是这样走马观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