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勇敢

 想到这个题目是源于我最近在看一本书受到了启发,《晚安,当一切入睡》。看起来是一本入睡前洗涤心灵的书籍,事实上却是帮助我解开了很多困惑的之路灯吧,我觉得这种形容是最为贴切了。书里面有一些小故事,以小见大的指引着我充满力量。通过这些个小故事我想到了勇敢这个词汇,准确的说是行为。

 我很小的时候很勇敢,登台跳舞做领舞,那是在幼儿园时期,我至今都记得那个舞蹈《梁祝》。这是我第一次登台演出,在我们县级市的工人文化宫,那是我们这里最大的演出舞台。演出当天座无虚席,我们上身穿着旗袍似的白色古朴素颜的上衣,下身是纱裙,我自认为像极了蝴蝶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我却异常从容带领着我的小队变换队形,提醒着她们做每一个舞蹈动作,像极了一个走着多年经验的舞蹈演员。演出结束后,所有人都为我们精彩的演出鼓掌。我居然没有怯场!这是我多年后再次登台想不明白的事。

 第二次登台演出是在小学的时候大概是四五年级吧,具体时间记不太清了。这一次是全班的大合唱,我们合唱《同一首歌》,又是在工人文化宫。我是荣幸的,每次大型演出都会登上这个舞台,如果是因为幼儿园时期,年龄小不懂事,小学生应该懂得了那是种什么样的场景了吧!我们早上5点就起床了,来到约定好的地方化妆,每个人都神采奕奕。我们跑上台站定,班主任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乱动,我们就像钉在位置一样,一动不动。大幕拉开了,好多人,大概有几千人。舞台的第一排看样子是什么领导之类的人坐在那儿。这么多人,第一次登台的时候好像没有这么多人。演出厅还是那个演出厅。我暗暗在心里鼓励自己,意料之中演出很圆满就完成了,没有一点失误,也没有一丝紧张就顺利结束,以后登台应该更自如了吧!到了初中高中我几乎没有登台的机会,不!是根本没有,繁重的学习任务都完成不了,哪有闲暇时间搞活动。

 转眼间我来到了大学,大学是一个综合性的地方,它处于学校和社会之间。大学的活动当然要多些,当时有一个×市的歌手大赛。我心想着不参加了,但室友推荐我去试试,我喜欢唱歌便去了。比赛正式开始了,我内心不知怎么开始犹豫了起来。我有些害怕,我暗自鼓励自己一定可以的。轮到我,我努力镇定的走上了舞台中央,台上的风晃得我有些眩晕,我往台下望了望。人山人海,灯光阻碍了我寻找室友的视线。我勉强着报了歌曲名字,我的腿便开始发抖,我越努力控制它,它便抖动的越明显。我举起拿着话筒的手,开始唱歌,庆幸的是我只是清唱。如果要合伴奏我敢确定一定会唱的支离破碎,我闭上眼睛开始演唱,脑子里已经是一片空白,手已经麻木了,只剩下一丁点儿的意识用来回忆歌词。第一轮,我的状态是懵的。我撑下来了,走下台去。我自己已经不知道唱的是什么了,或许是我演技好,也许是室友鼓励我,说我唱的特棒。我过了开始第二轮,据说今天晚上之前要把所有比赛都结束。第二轮的时候比第一轮状态好些了。不知是心里作用还是灯光的原因,我第二轮下来脑袋像是要炸开了似的,我决定第三轮弃赛。现在想来应该是自己在逃避。然而,主办方并没有同意我这一要求。第三轮我随便上台唱了一首歌便下台了,意料之外我获得了前十名。×市十佳歌手,这个奖是意外的。之后,学校里举办了,校园好声音大赛。我觉得我也应该去参加,心想着不是第一次登台了应该不会紧张了吧。我登台前心里想着好好唱一定不要出错,也许是给自己压力太大了,也许是太在意了,我还是出了错,我还是怯场了。

 我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不明白,是我胆小了吗?怎么都不如小时候的自己了。我一直想不明白,现在我明白了,这本书给了我答案。不是我胆小了而是我顾虑的东西太多了,小时候的自己不懂得面子这种东西,也不知道追求完美。小的时候,一群人和我站在一起所以缺点不会被放大,而现在上千的人看着我,我生怕自己犯一点儿错误。唱歌是我喜欢的事,我不允许他人从我的歌声里挑出一丁点儿的不足。唱歌也是我骄傲的事,若是骄傲的事被否定了我的自信也便没了。就这样带着这些负担登上了台,忘记了歌曲本身的情感,带着自己的担忧怎么能够从容自如?失利以后我从来不敢听自己唱的歌,我怕听出差错自己接受不了。然后可想而知我的唱歌水平就停滞不前了。直到有一次比赛我又去参加了,依然带着前几次的负担战战兢兢的演唱,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本来可以更好却因为出了致命的错误才导致这样的结果。没错因为我的自负这些本不应该犯的错误,却让我实实在在演绎了出来。犹如五雷轰顶,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决定不再唱歌了。有人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大概就是这个理,我在很久以后听了别人的建议,看了许多的视频,反复听自己的歌有什么问题,后来原因被我找到了。就是因为带着太多的负担去做一件事反而会适得其反,事后又不肯接受现实导致自己越来越生疏。

 反醒过后,每一次登台演出我都试着让自己放下那些担子,努力把一首歌的情绪表达出来。果然我渐渐的好了起来,唱歌也越来越进步了,每次唱完了别人说的评价我也小心翼翼的收集起来让自己下一次改掉这个错误。

 现在好了,我唱歌水平虽然不是太好,但是我会努力让它很好,我不再害怕批评,只是有时还会有一点儿怯场。我不是不勇敢,只是长大以后的我被名利蒙住了双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发了个朋友圈,好多朋友很好奇我到底给孩子们表演了什么,那就详细介绍一下吧。 受小女儿幼儿园的邀请,我今天去给孩...
    Doris多多阅读 1,860评论 1 2
  • 那天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个标题,放弃一个喜欢挺久的人是一个什么感觉呢 ?底下的回复各种各样,其实在我看来,那就像...
    谭_锐瑞芮阅读 275评论 0 1
  • 今天我再一次看了虞美人盛开的山坡,每一次看完都是不同的心情,每一次看完都有不同的感受。这个故事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
    临海飞一下阅读 1,729评论 0 1
  • 开心果,不知不觉你已经两岁了,妈妈陪跑的速度似乎永远赶不上你成长的速度,所以在陪伴你的路上妈妈不敢有丝毫懈怠...
    园园的小世界阅读 575评论 0 0
  • 前几日看《晓说》讲三国,某一期结束,结尾放了一首《蓝色降落伞》的MV,淡淡忧伤的声音和旋律,一下子吸引了我。中段出...
    唐米唐米阅读 2,4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