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梨花巷/三月

(壹)

那一条道上载满了梨花树,一到春天,就荡漾着风吹开了千朵万朵,满世界纷飞着雪白,几百年来无二致。

巷子里有一美妇人,唤作秋心,长着一张无可挑剔但又美得毫无特色的脸蛋,远山描的眉,朱砂点的唇,可巧的是有一双灵巧无比的纤纤素手,专长做梨花糕点,她做的梨花糕胜却人间无数美味。

“好吃的梨花糕勒,哥哥要不要尝尝?”

她总是这样,坐在一把檀木做的椅子上,撑着腮帮子,慵懒而大胆的对路过的男人挤眉弄眼,又兀自笑得张扬,浑身散发出来的一股子媚劲儿,几百年来无二致。

这一日春风满巷,梨花簌簌的往下飘,又催得人白了首,破旧小店旁的旗幌子随风飘荡着。

黄昏时分,秋心在店外收摊子,面朝着屋里,突然一只手搭上她的肩膀。

没有转身,她笑:“哟,今儿来得早啊。”

“请问,这是何处?”是个少年的声音。

秋心觉得自己从没听过这个温润的声音,不像是渴求她身体的那些男人,她回过头来。

一张少年的脸庞清晰的印在她眸子里,她仿佛觉得,那张脸,她是见过的。

秋心闪烁着水灵灵的大眼睛,妩媚一笑,拈起一块梨花糕自己咬了一口,然后递给他:“尝尝。”

少年摇摇头。

“进去坐坐?”



(贰)

那少年走在前面,秋心在身后细细打量,他身量约莫八尺,一袭青衫,显然有些清瘦。

破旧的小店往里走,就是个小院子。

那是个顶漂亮的院子,院子里栽了一棵梨树,已经是上百年的历史了,粗壮的枝干下晃荡着一个麻绳编制的秋千,风吹落花的声音,仿佛来自百年前的的倾诉。

少年却停住了,微微羞赧,挠着头说到:“我……可以进去吗。”

秋心扑哧一声笑了:“当然可以,不然我为什么要你进来。”

“多谢。”

“客气。”

“姑娘……有礼了。”

她先是愣了几秒,然后哈哈大笑起来:“姑娘?小子,恐怕你得叫我姑姑吧。”

书生手足无措不知道说些什么,微微低下头,脸颊晕染上一抹绯红,连带着耳朵一起直红到脖子根儿,很是好看。

“我看起来很年轻是吧……你多大了?”

秋心一撩衣衫,大咧咧坐在了栅栏旁的小梯子上,朝他扬了扬头。

“今年二十了。”

“我大了你十岁,你都可以做我侄子了。”

他有些尴尬:“抱歉。”

黄昏在他身后慢慢落下,只剩下最后一抹余晖,秋心抬头以仰望的姿势细细品味那张脸,剑眉星目,却偏偏有一张线条柔和的脸,直挺的鼻子,嘴唇稍宽,却是薄薄的,让她有种想吻上去的冲动。

到底在哪里见过呢,记忆中的那张脸再次与眼前的少年重叠。

她拍了拍身旁的位置,示意他坐下来。

“你叫什么名字。”

“梨开。”

“嗯?”

“梨树的梨,开花的花。”

她歪过脑袋,朝他挤了挤眼:“哦……所以你为什么来这里?”

梨开仰望着头顶那一片天空,轻叹道:“不知道,走着走着就走到这里来了,觉得很熟悉,好像什么时候见过,但又想不起来,就想着来问问。”

秋心注视着他白嫩的侧脸,猝不及防凑上去印上一记吻,梨开愣愣的,脸又红了一大片。

“知道吗,你好像我一个故人。”

“……是吗。”

“我不说谎的。”

两人相视而笑。

“喝酒吗。”

也没管他要不要,秋心径直走到屋里拿了两罐酒,又返回来重新坐下,扔给他一罐。

“喏,这是我上辈子死之前酿的梨花酿,三十多年了,试试。”

梨开有些惊讶,更感到害怕,方才还红着的脸登时变成煞白,心里想着,能记得上辈子的人,还能叫做人吗。

“你……”

“我认识的那个人啊,最喜欢喝我的酒了,不过那家伙可没你这么幸运。”


(叁)

他来的时候是个严冬。

当然,那是上辈子的事了。

在她自己察觉之前,秋心就已经是秋心了,梨花巷早已是个与世隔绝的地方。

每年都一个样,开着一样雪白雪白的花儿,吹着一样夹杂着丝丝寒气的春风,把整个巷子都横扫一遍,连香气都没有什么不同。

秋心不知道巷子里的乡民从哪儿来,反正从她记事起,他们早已存在,并且将一直存在,从孩童到年迈,再带着前世的记忆重新生而为人,一遍又一遍的轮回。

秋心就是其中之一。

听长辈们在露天院子里家长里短时偶然听到这样一个说法,外面那个世界的人,只有迷路的人才能找到梨花巷的入口,而这样的人是极不吉利的,为什么不吉利,她不知道。

有一年冬天,大概是寒风太萧瑟,,吹来了一个穿青布衣衫的书生,给梨花巷其乐融融又了无生趣的日子平添了几分不同。

也给玉秋心的轮回之路平添了一段姻缘。

书生穿的极少,两片宽宽薄薄的嘴唇冻得青紫,站在小店前哆嗦着对她说:“老板娘,一碗茶一份糕点,茶要烫的,多谢。”

秋心匆匆看看了一眼,就不去理会他,安静擦着那些碟子杯子一丝儿水珠都不能放过  。

他通红的脸蛋上微微透着尴尬,站在原地手足无措,结结巴巴地说:“钱,我会付的。”

她终于从那些碟碟碗碗上移开了视线, 抬起眼皮给他指了个座位:“请坐。”

上完茶点,秋心一边撩垂下来的头发,一边就着旁边的位子坐下,眉眼一抬,眼波流转之间饶有兴趣的打量着他。

他瘦瘦长长的,破旧的衣衫和破旧的靴子似乎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他有一双漂亮的眼睛,里面有几分无助,还有是她没见过的温柔。

他有些不自在,往旁边挪了挪。

秋心笑道:“你怕我啊,嗯?”

“没……”

茶点吃完,他脸色稍稍红润了些,一只手伸进袖兜里准备掏钱,秋心微笑着,被她挡了下来。 

“一看你就是个穷小子,把钱留着吧,以后有的是用处。”

他感激的看她一眼,又把头偏低了下去,长长叹了一口气,似乎有好多话要脱口而出,却只张了张嘴,说了句多谢。

“外面这么冷,要不要跟我进去暖暖。”

他点头。

“不过先帮我收摊吧。”

他点头。

屋里是简陋的农家设施,一张木桌两把木椅,一口石头打的大水缸,角落里是个小小的灶台,花布隔着一张床,就是这屋子的全部。

“还算干净。”

“怎么,有个收留你的地方就不错了,还想嫌弃?”

他愕然:“不不不,姑娘,我没有嫌弃的意思……”

“行了,你坐着吧,我去升个炉子暖暖。”

不一会儿,屋里渐渐暖和起来,两人围着火炉相对而坐。

“我叫秋心,愁字分开的那个秋心,你呢,叫什么名字。”

“笠勘。”

“好特别的名字,你是怎么找到这里来的。”

“走着走着就迷路了,之后就来了这里。”

秋心笑道:“你看起来挺年轻,应该不大吧。”

“二十了。”

秋心抿嘴微笑,望着他的眼神水波一般温柔,探过身子去撩他额前的一缕头发,轻轻柔柔的,笠勘羞红了脸。

“今晚就在这儿睡吧。”

(肆)

流言晕开的速度比沁人心肺的寒风卷席整个梨花巷还要快,第二天日光当头,秋心留了个男人在家过夜的事情,已经传遍了整条巷子。

几乎走到哪儿,都有人交头接耳嘀咕着闲话,人们对她嗤之以鼻。

笠勘说:“我很抱歉,给你带来了困扰。”

秋心嚼完最后一口白面馒头,用眼角一抹冷冷的余光扫过他的脸,又若无其事去拍衣服上的残渣。

  她从台阶上站起来:“不用在意,他们没有恶意。”

“我马上就走。”

“走?你知道怎么出去吗?”

“……”

“要下雪了,你现在走很不安全,多留几日吧。”秋心叹了口气,连她自己都没发觉语气里那一丝不舍。

笠勘没有再说话。

那个大雪纷飞的傍晚,秋心趴在窗前,眼睛扫过一片雪白的低矮房屋和高大树木,觉得这雪宛如春天里纷纷扬扬的梨花,纯白也好粉嫩也好,美丽之余都略带薄凉,她转眼看看身旁的少年,又重新移回刚才的位置,张了张嘴,又合上了。

“真美。”他哈了口气暖手。

“是啊……你,见过满巷子的梨花一起开一起落吗?”

他想了想,摇摇头说到:“没见过。”

“要是你能等到春天,就能看……你从什么地方来。”她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他不可能等到春天到来的。

“一个烽鼓不息,兵荒马乱的国家。”

“那真糟糕啊。”

她住地方从来没有过战争,也永远不会有。

“那你是做什么的。”

“我是个,习武的普通人。”他说完便笑了,还是头一次。

“将来是不是要成为将军?”

“为什么一定要成为将军呢?”

“可以风光回来报答我啊,哈哈。”她扑闪着灵气的大眼睛,无与伦比的自信骄傲。

“唔……也对,那你得等我到那时候,十年,二十年,说不定得三十年。”

“好啊,我要是死了,你下辈子再来这里找我吧,记不记得住看我心情。”秋心露出招牌式妩媚笑颜,伸出一只撑在脸上的手想摸摸他的脸,被他躲开了。

她努嘴:“切,我出去坐坐,你请便。”

拨了拨眼前一缕散下来的头发,双手背于腰后,仰面转身拐出了门,还不忘在门前回头朝屋里人扮个鬼脸。

笠勘无可奈何,只得摇头笑笑。

(伍)

大雪接连下了好几日,茶点铺子也接连几日没有开张,以往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也鲜少有被人拜访,这些日子却夜夜有人来。

她没开门就能分辨出大概有十个人,细细碎碎的交谈声不绝于耳,每个人都举着亮堂堂的火把,从门缝里看过去,一片通明,夜风在吹,人影子随着风飘忽扭曲不定,显得有些恐惧。

门是被半推着打开的,片刻间声音止住了,排在最前面的是位大伯,向来与秋心走得近,他一手拿着火把,另一只保持着推门的姿势停在了半空中,好一会儿才缓缓放下来。

他带着试探的语气:“秋心啊,住在你屋里的那名男子……是何来历?”

“只是个迷路人而已,等雪停了就离开,大伯不用这么大惊小怪兴师动众的。”

“可是按照这里的规矩,不应该呀秋心姑娘。”

“就是,依我看赶紧赶他走吧,越快越好。”人群中不知道是谁发出的声音。

她努力保持着礼貌的微笑:“等雪停了我自然会送他走的,劳烦各位操心了。”

“可是……”

外来人口入侵是极不吉利的,这在梨花巷早已是不成文的规定,自她记事以来,还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

她深吸一口气,雪越积越深,风刮的越来越张扬,院子里的秋千吱呀乱晃,笠勘从屋里探出身子,一只手轻轻搭在她的肩上。

“哼!小子,我们这儿是容不下外人的,这是几百年来的规矩,你最好赶快离开,不然就不要怪我们不客气了!”那个高壮的男人不容反驳的警告。

秋心有些愤怒:“你!不要太咄咄逼人。”

“算客气的了,他要是不赶紧离开,不要怪咱不手下留情,到时候你也跟着他一起滚!”

“我会走的,但请各位不要为难秋心姑娘。”笠勘说。

大伯看了看他们,以长者的身份对身后的人说:“大伙儿都回去吧,明儿一早这为公子就会离开了。”又回过头来确认:“是吧秋心。”

秋心点点头。

他们离开后,她立刻拉他进屋。

她一只手从他肩上掠过,撑在后面的墙上:“你明天就要走了。”

“嗯。”

“等天亮我会送你一程的。”

“我……有个问题不知道该不该问。”

“说吧。”

“既然你知道留我会触犯规矩,为什么还要……”

她定定地看了他的眼睛好几秒,慢慢的向他靠得更近:“这个嘛……”

秋心伏在他耳边印上一吻,想说的话都变成了一个轻柔地吻。

笠勘轻叹一口气,相处的这几天里,早已经习惯了她这样猝不及防的接近,他伸手怕了拍她的背,什么也没说。

她兀自飞扬起唇角,一双媚眼直勾勾望进他的眼眸里,觉得他眼里倒映出来的自己很美。

“记得你答应过我的,要回来报答我。”

“都记得。”

“这个送给你,上面有我的名字,以后带着它来找我。”她从怀里拿出一根手帕。

他是在那天夜里子时起身离开的,月光清清朗朗倾泻而下,照耀着他走的那条大雪冰封着的小路。

秋心站在门前,直至那个背影被大雪和黑夜吞噬……


(陆)

“那他回来过吗。”

她靠在梨开的肩上,手里还拿着酒瓶:“或许吧,可是我死得早,没等到。”

“如果有后续的话,我希望是……”

“嗯?你说说看。”

“离开后的无数个日夜里,他从没停止过对你的思念,后来,他功成名就当上了将军,终于能来赴你们的约定,可是……”

可是,她已经不在人世。

那一年,正赶上梨花开了满巷,正如同她所说,满树满树的花一起开一起落,笠勘由心感到一种震人心魄的温柔美好,他久违的笑了。

路过那一家茶点铺子时他整理了衣衫,久经沙场历练出来的从容不迫在这一刻土崩瓦解,他只知道马上要见到那位姑娘了,尽管她可能已不复当年。

所以他深吸一口气,走进去:“秋……”

还没有说完那个名字,那姑娘就转过身来疑惑地看着他:“您是……?”

那是个他从未见过的一张脸,期盼的心境跌落到了深深的谷底,眼神暗淡下来。

“请问,之前在这里卖糕点的那个姑娘,去了哪里。”

“她呀,已经不在啦。”

笠勘告别了那家店铺,那地方依旧是那地方,酒旗幌子依旧在那儿飘,可人却不是他惦记了三十年的人了。

天色已经完全落下,秋心在梨开肩膀上沉沉睡去。

梨开轻抚过她红润的脸颊,手里一根粉色手帕被风扬起的一角,绣着“秋心”两个字。

“你一点也没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