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告别》

《漫长的告别》雷蒙德·钱德勒

说一句再见,就是死去一点点。
生命的悲剧不在于美丽的事物过早衰亡,而在于它们变得苍老和鄙俗。

The Long Goodbye

如果要理解故事,对人物必须有个交代。这样,复述故事的时候才会有血有肉,不至于满篇你我他。

人物1: 菲利普·马洛一名私家侦探,也就是书中的我。

人物2 特里·莱诺克斯从事电影业的废柴,嗜酒成性,混迹
于好莱坞。

人物3 艾琳·韦德 罗杰的妻子,在罗杰失踪后找到私人侦探马洛,帮忙寻找罗杰。

罗杰·韦德 一个畅销书作家,备受出版商偏爱,写了一些自己都不敢看的低俗小说,擅长写性相关主题。

西尔维娅·莱诺克斯,特里法律上的妻子,哈兰·波特的小女儿,一个生活放荡、有钱的女人。

琳达 ·洛林 西尔维娅的姐姐,哈兰·波特的大女儿。

兰迪·斯塔尔 是特里在军队里的老熟人。在拉斯维加斯,管理一家大型俱乐部(水龟俱乐部),一半是黑道人。

门 南 德 斯 特里在部队中的另一熟人。 “你 叫门 南 德 斯。 道上 兄弟 叫 你 门 迪。日落商业街是你的地盘"。

霍华德·斯潘塞罗杰·韦德签约的出版社代表。

人物介绍很重要,但是故事的发展更重要,我要从故事的开头,讲到结束,引用作者的原话是无可厚非的,这样才能更加的突显作品,做一个好的过渡。

我第一次瞅见特里·莱诺克斯是在舞蹈家俱乐部的舞台外,他喝醉了,坐在一辆劳斯莱斯银魂里。

马洛和特里是在他醉酒被妻子抛弃、无人照看的情形下相识的。马洛带他到自己家,让他醒酒,之后的日子也是偶尔一起去酒吧。特里去维加斯找兰迪·斯塔尔谋生,马洛在金钱上帮助了他,之后收到了他和西尔维娅复婚的消息。突然一天5点清晨,特里到了马洛家,要我送他到蒂华纳,赶十一点的飞机,他手里拿着一把枪。马洛能看出特里是有事,肯定是犯了罪,但是以职业嗅觉,不去让特里解释,直接送他到机场。在登登机的时候,特里重申了一次,如果你要留下我,这就是最后的机会。马洛没有做什么,让他顺利潜逃。

在马洛送特里出境后,警察找上了门,告诉特里杀死了他的妻子,需要他提供特里的去向,但是马洛什么也不说,最后被关押在警察局,并受到了警察的逼供和折磨。特里最后自杀,留下告白书,这让马洛免于法律处罚,恢复自由身。马洛还是不相信特里杀了他的妻子,但是法院已结案。

“酒精就像爱情,”他说,“第一个吻是魔法,第二个是亲密,第三个是例行公事。然后你就要脱姑娘的衣服了。”

罗杰·韦德已经有好几本长篇畅销小说,在最新的小说中遇到了点困难。出版社代理霍华德找到马洛,需要他帮助罗杰完成这部作品。罗杰的作品用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都不敢看的垃圾,但是好多人还是很追捧。罗杰失踪了3天,马洛找到他带他回家,之后像朋友、客户一样相处。在帮助罗杰的过程中,接触到了罗杰的妻子艾琳·韦德,并对她产生了爱慕,只是“发乎情,止乎礼”。

随着和罗杰的接触越多,发现罗杰和特里的妻子西尔维娅有关系,并且很可能罗杰就是真正的凶手。罗杰自杀的时候,只有马洛一个人在身边,艾琳诬陷罗杰是被马洛所杀。马洛再次成为了嫌疑犯,好在这次法医给出的结果是自杀,马洛又躲过一劫。

马洛把前后事件联系起来,找出了艾琳才是杀死西尔维娅和罗杰真正的凶手。法院对罗杰认定为自杀,就结案了。马洛搜集证据,并且让霍华德做为证人,直接找到艾琳,揭穿艾琳的罪行和身份;艾琳其实就是特里服役时的妻子,由于特里在挪威的某次行动中失踪,才嫁给了罗杰。应错阳差,特里和艾琳在这里相见,他已是西尔维娅的丈夫,而自己也是别人的妻子;艾琳发现西尔维娅和自己的两个心爱的男人都有关系,痛下杀手,杀死了她。罗杰对自己的不忠,也杀了他。

马洛揭穿了这些情况后,艾琳服用大剂量安眠药自杀了。并留下一分书给霍华德。

医生上次开给我的杜冷丁还剩四十六粒,我现在打算全吃掉,然后躺在床上。门锁好了。用不了多久,我就无药可救了。霍华德,希望你能明白。本人在此写下的是临终遗言,字字属实。我没有遗憾,只可惜我没逮住他们两个在一起,同时杀死他们。我对自称特里·莱诺克斯的保罗也没有遗憾。他是我爱过并与之结婚的那个男人的残余空壳。他对我来说毫无意义。他从战场上回来后我只在那天下午见过他一次,刚开始我没认出他。不过后来我认出来了,而他立刻认出了我。我被死神夺走的爱人,他应该早早死在挪威的冰天雪地里。回来的他是赌徒的朋友,有钱娼妇的丈夫,一个被娇惯和宠坏的男人,过去或许还搞过歪门邪道。时间让一切都变得低劣可鄙和充满遗憾。生命的悲剧,霍华德,不在于美丽的事物过早衰亡,而在于它们变得苍老和鄙俗。这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永别了,霍华德。

马洛把艾琳的这份遗言登到《日报》,是对当地警局和检察署草率结案回应,也是让西斯科·马约拉诺斯现身的一把火药。公布这信息让马洛成为狩猎时那只可怜的山羊,猛兽随时都会扑向他,把它撕碎。门南德斯就是这其中的一只猛兽,扑向了马洛,让他受到了身体的伤害,好在警察伯尼的及时出现,才撬开门迪这只猛兽的獠牙,从中解救出马洛。

西斯科·马约拉诺斯作为一个特里自杀的目击者,又是特里委托寄信给马洛的人,详细的给马洛复述了特里自杀的情形。马洛,作为一个私家侦探,根据对细节的观察和推理,认为特里·莱诺克斯并没有死,并认定西斯科·马约拉诺斯就是特里本人;他承认了自己就是特里。

“你深深打动过我,特里,用一个微笑、一下点头、一次挥手和这儿那儿的安静酒吧里安安静静喝几杯酒。感情还在的时候真是不错。别了,朋友。我不会说再见。我已经和你说过再见了,那时候说再见还有意义。那时候说的再见悲伤、孤独而决绝。”

《漫长的告别》 故事很精彩,有很强的代入感,不知不觉中,自己就成了那个马洛,觉得特里不是凶手,心中有一个声音,特里还活着,活在另一个世界里。直到揭穿艾琳的身份后,觉得特里死的好冤,就如罗杰·韦德缩写,一个好人为我而死。

特里和马洛相见,马洛说你就是西斯科·马约拉诺斯,我们刚刚认识,过去认识的你,和你道过了再见。“别了,朋友。我不会说再见。我已经和你说过再见了,那时候说再见还有意义。那时候说的再见悲伤、孤独而决绝。”

一直没有理解马洛不去维持和特里的友谊,即使你现在人站在我们面前,你有不同的名字,你已经不是前的你了,由于你的懦弱和逃避,又让无辜的人丧生。突然看到村上春树的一句“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觉得对马洛的态度有点理解了。其实这也就是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们就应该对过去的不幸与苦难告别,把美好留在心间。

~完

写于2019.1.5 (1月份第一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