肤色黝黑、衣衫褴褛的他们有着最纯洁的灵魂

在拉萨待了一段时间回去,没去过西藏的朋友问我,西藏怎么样啊,风景美不美啊。西藏的风景特别美,但自从回到家里,我对西藏的回忆从来都不是西藏的风景,只要提到西藏,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那一张张诚挚的笑脸,哪怕他们面目灰色、衣衫破旧不堪,我仍然觉得这真是一群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藏族人的善良朴实是源自他们与世无争的性格,这与他们的信仰也是分不开的。藏族人一心向佛,一生与佛结缘,如若不是亲眼所见,你不会相信无论多晚、多黑、天儿多冷,每个时段,拉萨城从来不缺朝圣者和磕长头的信众。哪怕是晚上十二点,凌晨三点,早上五点,伴随信仰而生的微弱灯火依然在他们的精神高地轮回繁衍,长燃不灭。而他们叩长头的虔诚姿态,彷佛是在自我的内心世界雕琢一件庄严而精美的艺术品。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最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又称“等身长头”。叩等身长头是有一定的讲究的,首先取立正姿势,口中念念有词,多为诵“唵嘛呢叭咪哄”这“六字真言”,相当于汉族佛教徒常诵的“南无阿弥陀佛”这类的诵语,朝圣者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向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再匍匐往前,周而复始。这样,三步一叩的等身长头的一个周期才算结束,然后再站起,以此往复。遇河流,需涉水、渡船,则先于岸边磕足河宽,再行过河。晚间休息后,需从昨日磕止之处启程磕头。他们不惧千辛万苦,从家乡出发,三步一叩地向圣地拉萨进发。藏民朝圣的目的并不是像内地人一样求健康平安,求升官发财,甚至求长命百岁,他们的宗教意识就是单一的虔诚和朝拜,他们心灵宁静,不敢有半点奢求......他们信来世,他们把来世看的和今生同样重要,今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为来世而修。

所以藏族人对生死看的很淡然。曾经有个藏民跟我说,我们觉得人去世了便是回归自然,是一个轮回,不需要太过悲伤。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到自然中去。前世今生的因果报应让他们相信今生应该去修来世。这就是藏族人的生死观,藏族人对“死亡”和“新生”的理解,能使人坦然面对死亡,不但临终者能安然接受命运的安排,不受任何精神折磨,而且逝者的亲人也不像其他地方一样,显得那么悲戚、那么沉痛。我想藏族人对生死的独到理解、诠释,也是形成藏民族各种民俗文化的核心——那就是乐观天性的根源,这种理念使得藏族人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中,更注重适应,而并非斗争。

从拉萨回来之后,我在网上搜索关于拉萨的事情,发现了许多感人的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一下。

陌生的“快递员”

在西藏,还有很多藏民不会使用手机,不晓得支付宝和微支付,更别提网上转款。在业拉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一位藏族阿妈在路边招手拦车,问我们是不是去拉萨。我们说是,她就让我们稍等片刻,从屋子里拿出一卷钱,总共500元,还有一个手写在纸条的地址和名字,她托付我们把钱,带给他远在拉萨的儿子。

虽然觉得唐突,如果在城市,这笔钱我断然不会接,我也是第一次去拉萨,还要耗费时间去寻找他的儿子,可是面对阿妈诚恳的眼神,我竟说不出拒绝。把钱交到孩子手上时,他说这已经是第三次收到家里的钱了,都是阿妈托陌生人带来。

青藏线的雪地天使

青藏线每到冬季冻土严重,积雪路段多暗冰,交通事故很多。一个在路边刨土的藏族阿妈,在雪地里尤其醒目。她双手刨土,然后把土装入外衣衣襟揽起的兜里,返回马路,撒在车轮印上。

返回,再装,再撒……

我问她为什么做这个,她说这段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不好。撒上土,防滑,少出事。

我下车跟着她去刨土,一分钟就冻得撑不开五指,刺骨,真的刺骨!

10块钱

一路颠簸终于到了山南雍布拉康,寺庙不大,但是要走一段上坡。从拉萨贡嘎机场过来,身体还有点不适应高原,走几步就气喘。雍布拉康寺外面有一位藏民奶奶,卖经幡。她会说的汉语只有两句:挂经幡吧,10块钱。

我们买了一卷,奶奶带着老公翻了2座山,我在后面好不容易爬到一个山顶上,发现他们已经翻到下一座山了!挂上了手上这卷,老公又看到了一个更高的山坡,想上去,奶奶说她去不了了......老公又向奶奶买了一个经幡,然后自己去了。

奶奶不会说汉语,比划嘱咐了他半天才一边张望一边下山,到我跟前时她满头大汗。我真的觉得奶奶好辛苦,为了十块钱要费这么大力。后来才知道,她跟我们的妈妈年纪差不多。

西藏,之所以迷人,不仅仅是因为美丽的自然风光,更因为有那么一个群体,无论生存条件如何恶劣,他们都相信着神灵。如果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回到西藏,看看那群可爱的朋友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 人和人相处的边界在哪里 度过几个夜晚 替你拂去凝尘 当体液沁湿心脏 我们觉得 我们都觉得,触到了时光的尽头...
    笆篱阅读 233评论 0 1
  • 百度介绍 《千与千寻》是宫崎骏执导、编剧,柊瑠美、入野自由、中村彰男、夏木真理等配音,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
    Slience木木阅读 1,008评论 0 0
  • 尊敬的各位朋友、海鑫盛的同仁们: 金鸡报晓、大地回春,转眼间崭新的一年又扑面而来。 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谨代表榆...
    且看他如何阅读 852评论 0 0
  • 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的意义在哪里 本周选出来给大家讨论的问题是如何把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浔视阅读 1,541评论 0 0
  • 其实,爱,就是一种瘾。 或是上瘾,或是戒不掉的习惯。 其实,牵着手,是得不到世界的。但,可以得到温暖。 在以后的觥...
    4a325eac2690阅读 1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