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寻找自己的才干优势,你比你想象中的要更好

      最近我有负面情绪,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干劲,想逃避,不知道为什么。处在茫茫人海里,我一时无法辨识我是谁,只能停下来问问自己:我到底是谁?我在做什么?我又擅长做什么?碰巧8月下旬,橙子针对会员开放了半个月的免费课程。这是复习的大好机会,我优先选择才干优势课程,再次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只为遇见更好的我。

        很高兴在这段迷惑的时期参加才干与优势训练营的系列学习,通过学习,我收获了10个才干,我很欣喜,这是我以前没做到,也是不敢想象的。除了学习课程,我也积极完成作业,即调查身边的朋友对才干优势的看法,见下图,结果真是令人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调查来看,在我的朋友里,40%的人认为自己没有才干优势。过分低估自己,这种错误认识,很可能是在当前的教育环境和他们的成长环境中形成的。有位学员在她的作业里提到“很幸运能在成年以后通过这样的方式重新认识自己”所以,能参与课程的学习,我也很幸运。通过学习,我发现自己的才干,让这10个显著或不明显的才干通过刻意训练成为优势,为未来的生活指引方向。

1.更新观念——我们都需要扬长避短,而不是拼全力弥补弱点。

        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认为一个人想要变得优秀,关键在于发现自己的弱点,并且全力弥补。和我一起考研的学妹就是这样想的。我和这个学妹,同一所大学,电子专业,一起备考研究生,我们选择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听到她选的专业,是自动化。

      我问她,高数很难啊,通过复习,你有把握至少过线吗?

      她回答,也许可以。

      我翻看了她的高数和专业课的练习册、真题试卷,里面密密麻麻都是她的笔记和做题步骤。

      我问:做了真题,你还坚持选择这个专业吗?她回答,嗯。

        这个学妹,无论是在专业知识,还是在实践上,确实比我强,也比我更有耐心,看样子,好像真的很感兴趣呐。我知道,考研过程辛苦,但兴趣会成为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看到她的自信,我也稍微放心了。但考试结果出来后,她的成绩并没有过线。

      我问她,为什么?她说,高数、专业课考题都难。

      我:你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吗?

        她:一般。没有什么喜欢不喜欢的,我进入大学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我就只知道,我一定要把专业学好。正因为如此,通过我的努力,我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我: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你觉得自己真的适合往这方面发展吗?

        她:不知道,从成绩来看,不适合。我知道这些都是我的弱势科目,我要想办法学习,查缺补漏。去附中实践的时候,发现学生不懂电子,来问我,虽然学了三年,我也不是很懂,我想通过考研,进一步学习,弥补弱点,做一个在这方面更擅长的老师。

      学妹的思想很典型,哪里弱势就补哪里,但结果表明,死磕弱点,并没有让她达成目标。所以,通过才干优势课的练习,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不是能够做好任何事的,你只能做成你才华允许你做的任何事。通过弥补弱点通往成功的策略是行不通的。

        相对学妹,通过三年的学习,虽然综合成绩也被评为优,但我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对专业兴趣不高,学习也没有明显的成效,还没有任何成就感。通过去实习,我知道,用人单位确实很需要电子方面的人才,但我还是选择了更合适自己的科目去学习,半年后,我很顺利地达成目标,考上了研究生。所以,我更赞成刘佳老师的观点:唯有扬长避短,才能实现最佳表现。

2.发现才干——了解自己,我比我想象中的要更好

        刷新认知以后,我试着通过记录成就事件和盖洛普优势识别器发现自己的才干。例如,我已经工作一年半,是学习的才干让我萌生考研的想法,并付诸行动。

      考研期间,虽然备考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我擅于发现适合自己的课程,在复习过程中让专注的才干贯穿始终,所以,我以不错的成绩通过了考试。

      考研后,我去广东佛山协助举办科技节,在大学实验室学习,去附中实验室帮忙,最后又回到职前培训班里。实验室的老师说,你能拥有不断去实践的机会,除了你有一些经验以外,更重要的是你是这些学生里,较为积极的一员。

      一年前,当我了解到古典老师的“成长,成为自己的样子”的观点时,眼前一亮,于是我积极参加橙子的第一次会员招募,没成功。在第二次招募的时候,我又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丝毫不心疼自己的880RMB。通过学习课程,我的各方面认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从容。一直以来,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一种才干,直到我看到朱损损的作业,我才知道,原来这种才干,叫信仰。

      现在通过橙子平台与学员的互动学习,我才知道,加入平台的小伙伴已达10000+,我们都具有共同的信仰,正是这个信仰,促使我们不断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构建体系——提高复盘意识,让自己的优势发扬光大

      通过主动学习和回顾,我学会了用才干反思图对自己的才干进行梳理,并制作了才干管理策略和弱点卡片,初步构建体系去督促自己更好的发挥才干,形成优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创造价值——指引方向,为生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信仰、学习、积极的才干帮我打开了眼界,让我在迷茫和不知道如何求助他人的时间段,思考职业定位,了解人们的性格规律;学习时间管理,用思维导图或天马行空的玩或功利性地阅读;掌握沟通的本质和如何进行系统性复盘;学习分享的方法论和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且加入社区和更多的小伙伴交流,共同成长,是才干帮助我发现知识世界和生活的多面性,让我明白,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通过半个月的复习,我终于落实到了行动,像很多小伙伴一样,走出了认为自己没有才干的误区,发现自己至少有10个才干,还学会了管理才干和弱点,下一步是坚持每天观察和思考自己的才干卡片,多运用,多反思当前做的事情是否用到了自己的才干上,以及多尝试分析自己有哪些方面的才干可以发展成为优势。

      到最后,我也没有能回答一开篇的问题,但我的负面情绪正慢慢消散,有灯塔指引,不断实践,就能不断靠近彼岸。就像损损说的,这只是一个开始,却是一个最好的开始。相信未来,我们的生命,有无限可能。

附调查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解人际关系心理学》看完书发现自己包括所有人都有病,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图解和具体案例分析的方式比《社会心理学》...
    旋子eve阅读 677评论 0 2
  • 花开花谢,花谢花开,林林总总,总总林林,如风,皆过往
    耐作死的陈菇凉阅读 143评论 0 0
  •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纳兰性德想描述的是有时候我们遇到的某些人或某件事没有 当初的美好、淡然,没有了当...
    ZZ585阅读 156评论 0 0